疑问解答

 

食肆的污水应排放于污水渠还是雨水渠?
何为排污费?何为工商业污水附加费?怎样计算两者的费用?
有什么措施及方法能有效地改善及控制污水?
如何有效地控制及减少油烟及气味的排放?
如何可以控制食肆的噪音问题?
如何处理食肆废物?
应该怎样处理隔油池内的废物?
与食肆相关的查询热线?

食肆的污水应排放于污水渠还是雨水渠?

食肆的污水,必须于污水渠排放,绝不可排入雨水渠,因食肆污水排放入雨水渠是违例的。依据《水污染管制条例》规定,食肆应领有效的排放牌照。申请牌照的表格可向环保署各办事处,或环保署网页免费索取。在递交表格时需连同近期的水费单或耗水量的评估资料及申请人的商业登记证或公司注册证书副本。牌照有效期一般为五年。

Back to top


何为排污费?何为工商业污水附加费?怎样计算两者的费用?

排污费是以水务署每立方米的供水量来收取划一的费用,所有已接驳到公共污水收集系统的单位的用户均须缴交排污费。

至于工商业污水附加费则是按照排放污水的质量及流量来厘订,特定行业(包括餐馆业)除了须缴付排污费外,还须缴付工商业污水附加费,因为该些行业所排放的废水的污染程度远超出住宅用户的水平。污水污染程度的指标是经评估所得的化学需氧量[即化学需氧量(总数)和化学需氧量(沉淀)]。

除了只作冲厕用途的供水外,餐馆业所需征收的排污费以供水量的70%计算(注1),而所需征收的工商业污水附加费以供水量的80%计算乘以相应的收费率(注2)。

注1:食肆排污费=供水量x70%x排污费收费率

注2:食肆工商业污水附加费=供水量x80%x一般餐馆业的工商业污水附加费收费率

Back to top


有什么措施及方法能有效地改善及控制污水?

食肆所排放污水大多含有过量的油脂,而造成严重的水污染问题。要有效控制水污染,应减少用水及适当处理厨余和废油,例如:用热水预先清洗碗碟,减少使用洗洁精,避免使用过量的食油,分隔处理厨余和废油。其次是安装及使用隔油池,隔油池能有效分离污水中的油脂,让较轻的油脂物质浮于水面,而较重的物质留在隔油池内。(有关隔油池的详情可参阅由环保署出版的《餐馆及食品厂的隔油池》小册子。)

其他控制方法:电絮凝法是利用电解方法,将凝聚剂加入待处理污水中,目的是去除悬浮固体及乳化油粒;生物制剂,是将微生物和酵素制剂混合,在适当的环境下繁殖,以油污为养料,再转化为水及二氧化碳及其他无害物质。

Back to top


如何有效地控制及减少油烟及气味的排放?

(1) 油烟隔(分金属油烟隔及以细密合成纤维制成的油烟隔)
  两者皆可滤去油烟中体积较大的油滴,可作为油烟的初步处理设施。
   
(2) 静电除油烟器(分罩式及管道式)
  静电除油烟器是利用静电场消除油烟,是控制油烟的理想装置,能有较地收集细小油粒,除油烟效率在适当维修保养中能达至90%或以上。
   
(3) 运水烟罩(又称洒水式烟罩或水帘)
  运水烟罩通常与空气清洗器合并使用,当油烟经过水帘,油烟中的油粒会被水流带走。
   
(4) 文丘里式洗涤器及填充塔式洗涤器
  文丘里式洗涤器的工作原理是藉着一个收窄的通道,将油烟及洗涤液加速,以产生猛烈的湍流,令油烟及洗涤液碰撞及混和将油粒子带走。在填充塔式洗涤器内,洗涤液流喷洒向含有油烟的废气流,利用吸收力清除其中的油烟。填充塔式洗涤器内装满特别设计的填充物料,以增加洗涤液和废气流的接触面。
   
(5) 活性碳过滤器
  活性碳过滤器能有效清除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及气味。具有大表面面积的活性碳粒子可吸收带有气味的化合物。

详情可参阅由环保署出版的《控制食肆及饮食业的油烟及煮食气味》小册子「控制食肆及食品制造业的煮食油烟」单张

Back to top


如何可以控制食肆的噪音问题?

安装冷却水塔或风冷式冷却器的位置应尽量远离民居及学校,于通风设备(如抽气扇等)的排气口方位,应尽可能避免直接指向民居及加设排气口灭声器,负责人应定期检查及保养维修厨房的设备及措施,以减低造成不必要的噪音。

详情请参阅环保署出版的《控制抽水系统噪音的优良手法》(Text Alternative),及《控制通风系统噪音的优良手法》(Text Alternative)

Back to top


如何处理食肆废物?

餐饮业是产生大量废物的其中一重要源头。餐饮业的固体废物一般可分为纸品类、铝罐、食物渣滓等。要适当处理食肆废物就要采取正确的减废措施:(1)实行废物减量、减少用水、减少使用清洁剂及纸巾;(2)废物再用及选用可再用的产品。煮食废油回收处理,将厨余废油妥善收集及运往工厂加工;(3)废物分类,将不同种类的废物分类回收。食肆亦可考虑将厨余转变为肥料(即堆肥法)-利用堆肥器作一个合适的环境,让堆肥器内的细菌将厨余分解及发酵,变成有机肥料。

Back to top


应该怎样处理隔油池内的废物?

处理设置洗碗盘下的小型隔油池:食肆可自行清理表面凝固的污垢及废物,存放于防渗水的胶袋内,而毋须把隔油池彻底倒空清洁。而大型地下式的隔油池:食肆应聘用信誉良好的隔油池废物收集商清理废物及妥善处置,并须保存相关的记录。

Back to top


与食肆相关的查询热线:

行业环保支援热线:28383111(选择语言后按「5」字) 请按此下载单张
食肆投诉热线:1823政府一线通服务。
向渠务署查询及上诉排污费及工商业污水附加费事宜:28349432
环境保护署顾客服务热线(污染投诉):28383111
有关废物减量及回收:28383111
申请食肆牌照(食物环境卫生署)港岛及离岛区办事处:28795729
申请食肆牌照(食物环境卫生署)九龙区办事处:27291293
申请食肆牌照(食物环境卫生署)新界区办事处:31839234
食肆牌照资源中心(食物环境卫生署):29580694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