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署- 噪音的學問

噪音的學問

噪音是「擾人」的聲音,可是「擾人」的定義往往因人而異-你感覺悅耳的音樂,別人聽來可能是嘈吵聲;馬路上的車聲令你不勝其煩,難以作息,但你的鄰居卻不以為然,每夜安然高枕。多年來,聲學界開發了許多工具,用以量度噪音和界定可接受的噪音水平,但公眾對這些始終不甚了解。

香港地少人多,樓宇密度極高,噪音問題特別嚴重。本港市民普遍居於高層大廈,不少住宅大廈門前車輛熙來攘往,有些則與工廠商店項背相接,耳根沒有一刻清靜,難怪當局每年接獲的噪音投訴高逾1萬宗。為消減噪音,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實行了多項管制措施,可是市民對噪音問題一直有所誤解,大家最常忽略的一點是噪音只可以管制而無法杜絕。因此,環保署正致力深化這方面的教育宣傳,讓公眾認識噪音的由來和可消減噪音至合理水平的種種方法。

教 育 可 促 進 公 眾 了 解 噪 音 的 問 題 。
 
 
教育可促進公眾了解噪音的問題。
 
 

教育大眾 認識噪音

量度噪音的方法很多,我們可根據噪音的音量、類別、持續時間、發生時段和它與噪音感應者的距離等因素界別一種聲音是否對他人造成困擾。正因為基準因素不盡相同,令如何量度和消減噪音更為複雜。環保署特別開發了一套工具幫助市民明白噪音的複雜成因及領悟如何避免製造噪音。

噪 音 教 育 講 座 可 提 高 市 民 對 噪 音 問 題 的 了 解 。
 
 
噪音教育講座可提高市民對噪音問題的了解。
 
 
 

 

環保署在2003年推出噪音教育網頁(http://www.epd.gov.hk/epd/
noise_education
)。新的網頁使用更簡便,設有互動版面、說明文字和圖解,讓瀏覽者試聽各種噪音、認識計算噪音水平的方法,以及管制和消減噪音的措施。市民只需登入網頁,便可了解常見的噪音源和消減擾人聲浪的方法。這個趣味盎然的網頁還設有青少年版,以較淺白的方式透視噪音問題。

一直以來,大家對甚麼是「可接受」的噪音水平意見分歧。環保署量度交通噪音的標準是70分貝L10(1小時),亦即聲音在量度期間(每小時60分鐘)十分之一時間超過70分貝。這是評估交通噪音滋擾的合理指標。但究竟是怎樣設定這個交通噪音標準的呢?環保署的網頁提供了詳盡的背景資料。網頁的說明指出英國在60年代進行了一次廣泛的研究,發現L10數據和公眾對交通噪音的容忍度和投訴有很好的相互關係。80年代後期,香港在各區廣泛進行實地量度和評估其他已發展國家的同類標準後,正式將70分貝L10訂為噪音標準。網頁提供許多類似的背景資料,以說明香港的噪音標準是經過詳盡的研究後才制訂,絕非隨便擬定。

噪音網頁亦為需要面對噪音問題的專業人士(如工程師)提供支援。這類瀏覽者可重溫分析噪音的基本科學原理,並可參考曾在香港應用的消減和管制措施的實例。網頁亦設有其他網頁的連結,方便瀏覽者查取其他技術資訊。

公 眾 瀏 覽 環 保 署 的 噪 音 教 育 網 頁 , 可 認 識 更 多 噪 音 控 制 和 消 減 措 施 。
 
 
公眾瀏覽環保署的噪音教育網頁,可認識更多噪音控制和消減措施。
 
 

通過互聯網為市民提供噪音知識,並使用淺白的語言代替專家常用的特別詞彙,是環保署致力增進公眾對噪音認識的務實行動。推廣噪音教育是行政長官在2001年施政報告擬定的目標,環保署現正透過教育網頁和其他途徑予以實踐。我們製作的環境噪音光碟匯集了百多位教師的意見,分設多種互動項目和噪音源資訊,現已訂於2004年派發予各中小學、公共圖書館、民政事務處和專業組織。此外,我們亦積極為建造業等噪音製造者提供教育推廣計劃,協助他們處理噪音問題。

 


與業界共行並進

建築工程噪音向來是市民投訴的重點。香港經常有新建樓宇動工,及舊樓拆卸和裝修工程,噪音的產生乃在所難免。環保署近年已實施多項措施限制高噪音工程的施工時間和規定建造商盡量使用低噪音設備,然而建築工程噪音仍對許多市民造成滋擾,我們未來的挑戰是如何平衡市民對寧靜環境的要求和經濟發展的需要。

為鼓勵各行各業減低噪音和奉公守法,環保署近年分別與建造業、汽車修理業、飲食業和物業管理業拓展夥伴計劃,一方面為這4個行業提供指導和支援,助他們管制噪音,另一方面深入了解他們處理噪音時面對的制肘和機會。夥伴計劃推行後,業界掌握了許多管制噪音的知識(詳見「顧客服務及合作夥伴」章節),有助減少噪音投訴和違例的事件。此外,我們亦為個別經營者提供教育培訓。2003年10月,環保署與路政署展開「職員交換計劃」,務求兩個部門熟悉彼此的工作程序,使雙方更透徹了解與道路有關的噪音問題。

( 左 圖 ) 公 眾 可 上 網 查 閱 指 定 噪 音 管 制 範 圍 及 噪 音 許 可 證 的 資 料 。  ( 中 圖 ) 環 保 署 與 業 界 攜 手 締 造 寧 靜 舒 適 的 環 境 。  ( 右 圖 ) 我 們 與 建 造 業 建 立 夥 伴 關 係 , 可 令 業 界 透 徹 了 解 高 噪 音 建 造 工 程 所 應 遵 守 法 例 規 定 的 噪 音 控 制 和 消 減 措 施 。
 
 
(左圖) 公眾可上網查閱指定噪音管制範圍及噪音許可證的資料。
(中圖) 環保署與業界攜手締造寧靜舒適的環境。
(右圖) 我們與建造業建立夥伴關係,可令業界透徹了解高噪音建造工程所應遵守法例規定的噪音控制和消減措施。
 
 

建造業成員可使用互聯網幫助處理日常噪音問題。環保署的網頁(http://www.epd.gov.hk/epd/tc_chi/
environmentinhk/noise/noise_maincontent.html
)特設噪音管制專區,建造商可即時查看他們的地盤是否在指定的噪音管制區,還可一覽網上盡錄的「建築噪音許可證」,查閱同區工程獲發噪音許可證的條款,從而完善規劃和調節施工時間表,將噪音減至最低。此外,建造商並可利用網上建築噪音評估工具,評測工程可能造成的噪音水平,以及在網上遞交「建築噪音許可證」申請書。

在網上登載「建築噪音許可證」資料也可幫助公眾了解環保署如何管制噪音。市民可在網上查看個別工程是否已申領許可證、工期有多長和許可證訂明甚麼條件,例如日間那些時段可進行高噪音工程。沒完沒了的噪音最令人煩擾,在網上公布「建築噪音許可證」資料正可解決這個問題,市民只要上網查詢,便可清楚知道工程噪音的時限和監察建造商是否超時施工。

裝修工程

住宅裝修工程噪音令人煩厭,環保署為盡量消減這類滋擾聲浪,已擬備一套裝修工程指引。這套指引的要旨是給物業管理公司管制噪音的建議。例如,指引說明物業管理人員應在大廈內張貼海報和其他刊物,讓住客知道法律規定,同時提醒業主大廈公契訂明的權利與責任。管理公司應按大廈公契、《建築物管理條例》及大廈規則賦與的權力訂定規條及巡視大廈,藉以減低噪音。此外,物業管理人員亦應協助業主立案法團草擬大廈規則,例如,訂明允許進行高噪音裝修工程的時段,及規定施工前必須申領裝修工程許可證。這套指引已派發予各物業管理公司,同時登載於環保署網頁(http://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
noise/guide_ref/files/laco.pdf
)

《噪音管制條例》已於2002年修訂,使觸犯噪音條例的公司董事須承擔個人責任。環保署已為此製作一套針對建造業的守則,列出一系列可完善管理噪音和防止違例的良好管理守則。環保署製作這套指引期間,曾諮詢受影響的業界,並獲得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支持。新修訂的《噪音管制條例》規定會在2004年守則最後定案後開始實施。

裝 修 工 程 產 生 的 噪 音 。
 
 
裝修工程產生的噪音。
 
 

 

宣傳噪音常識

噪音教育是雙向的過程。環保署一方面向市民講解噪音標準和預防噪音措施,另一方面致力增進部門對噪音的了解。香港是個人口稠密的城市,噪音來源林林總總,要透徹了解噪音問題,實在要多加工夫。

住 所 音 響 設 備 產 生 的 噪 音 。

住所音響設備產生的噪音。

 

人 多 的 地 方 產 生 的 噪 音 。

人多的地方產生的噪音。

2003年,環保署展開了一項研究,以便確定本港各區的典型噪音水平。研究主要針對日常生活中的噪音,例如家居、食肆、卡拉OK、遊戲機中心、演奏廳、泳灘、燒烤地點、市區公園和郊野公園的噪音水平。當中家居噪音會在不同時段量度和記錄,其

他地點則在預計的高峰時段讀取。除量度噪音水平外,研究並會評估交通噪音消減措施的成效,好像平台、特製露台、建築隔音鰭片、隔音屏障和低噪音路面(詳見資料方格)等。是次研究為期兩年,環保署冀盼研究可提供資料幫助擬定新的噪音管制政策和措施。
 
           
       
交通噪音遠離我
 

旺 角 基 堤 道 是 其 中 一 條 試 鋪 低 噪 音 路 面 的 道 路 。
 
 
旺角基堤道是其中一條試鋪低噪音路面的道路。
   
隔 音 屏 障 能 有 效 阻 隔 交 通 噪 音 。  
 

隔音屏障能有效阻隔交通噪音。

 
 

本港逾100萬名市民每日受到交通噪音的滋擾。環保署已推行多項措施,務求使新建道路的噪音水平減至最低,同時紓減現有道路的噪音問題。新建道路的噪音問題可經過規劃和架設隔音罩處理,但現有道路的噪音則較難處理。現存的3個方案-隔音屏障、低噪音路面和交通管制措施-各有利弊。

本港共有30多條現有道路確定適合加設隔音屏障。首批進行安裝工程的包括3條道路,這些道路使數以萬計的屋苑居民受到嚴重的交通噪音滋擾。然而並非每位居民也贊同裝設隔音屏障,有些居民則建議政府先試鋪低噪音路面。完善路就是一例,政府已答應在該處重鋪低噪音路面,日後如有需要才裝設隔音屏障。低噪音路面只能將噪音降低數個分貝,而且並非所有道路也適合鋪設。在有大斜坡、急彎或營業車輛流量大的路段鋪設這類路面則功效不大。本港現有72條道路確定適合重鋪低噪音路面,並已於2003年動工。

其餘550多條道路既不適宜裝設隔音屏障亦不能重鋪低噪音路面,如果交通管制措施(例如施行車輛分流)可行,則可在這些道路實施,以減低噪音。然而,在2003年運輸界強烈反對其中一個建議的交通管制措施。

       

噪音是惱人的問題,但生活在現代都市的人不多不少也要學習與它共處。我們的目標是把噪音減至大部份市民可以接受的水平,這或許說易行難,但我們希望對市民的教育和實施噪音管制計劃可發揮作用,為香港創造更寧靜安逸的環境。

           
       
改善隔音屏障

道路、鐵路和航空交通是現代都市的主要噪音源,因此世界大部份城市均有消減噪音的隔音屏障。隔音屏障或隔音罩能有效減低噪音水平。香港已建38公里的隔音屏障或隔音罩,但近年它們的外觀屢遭貶評。環保署於2003年12月參與舉辦了一次國際研討會,探討隔音屏障的隔音效果和外觀設計。

新 鐵 路 工 程 均 會 採 取 控 制 及 消 減 噪 音 的 措 施 。
 
 
新鐵路工程均會採取控制及消減噪音的措施。
 
 

這次研討會由環保署、路政署、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聲學學會聯合主辦,共有160多位專家參與,講者分別來自澳洲、比利時、英國、日本和香港。會上大家共同研究隔音屏障的設計、評估隔音屏障的隔音效果和隔音設施的最新技術,而隔音屏障的視覺影響則成為熱門話題。與會者指出許多問題尚待解決,例如,隔音屏障究竟應採用突出的外型設計或是融入環境,如何回應公眾對隔音屏障的意見及如何能考慮成本效益同時提供美觀的設施。多位主要講者並指出,解決噪音問題的最佳方法是以完善規劃避免產生噪音。

       

 

使命

參與規劃工作、推行噪音消減措施及執行《噪音管制條例》,藉以預防、減少和解決環境噪音問題。
 
 
二零零三年發展里程
  • 設立噪音教育網頁。
  • 在環保署網頁登載所有已發「噪音許可證」的資料及提供噪音評估工具,方便公眾和建造商查詢資訊。
  • 協助推行工程措施減低現有道路的噪音水平,包括裝設隔音屏障及在現有道路試鋪低噪音路面。
  • 與多個行業和界別建立夥伴關係,藉此提高消減噪音的意識,同時協助業界改進環保工作表現。
  • 新修訂的《噪音管制條例》訂明公司董事須就噪音違例事件承擔個人責任,環保署特為此擬備一套守則。
  • 向物業管理公司發出指引,指導如何處理裝修工程噪音。
 
 
前瞻
  • 繼續加強與業界的夥伴合作關係,藉此提高環保意識和協助業界改進環保工作表現。
  • 繼續協助推行可行的工程措施,以消減現有道路的交通噪音。
  • 開發網上互動系統,增強公眾對不同噪音源的噪音水平的了解。
  • 繼續推廣建造業使用新型的低噪音建築設備。
 
 

 

返 回 頁 首dot_clear.gif目 錄dot_clear.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