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管制

最新消息及公告

  • 《2014年空氣污染管制(修訂)條例》已於2014年4月4日生效。香港現已全面禁止進口、轉運、供應和使用所有種類的石棉和含石棉物料。詳情請按此
  • 自2018年6月起,石棉監管人註冊資格中的 “獲承認學術資格” 和 “獲承認工作經驗” 兩項資格已作出修改,有關修改有助具有相關職業訓練資格和經驗的建造工程從業員申請為註冊石棉監管人。詳情請按此

甚麼是石棉?

“石棉”包括下述礦物,即鐵石棉、青石棉、溫石棉、纖維狀的陽起石、纖維狀的直閃石及纖維狀的透閃石,以及包含該等礦物的物質。

為何石棉會危害健康?

石棉可分裂成非常幼細的纖維。在釋出後,石棉纖維可長時間浮游於空氣中。被吸入的石棉纖維可多年積聚在人體內。暴露於石棉纖維可引致下列疾病:
  • 肺癌
  • 間皮瘤 - 胸膜或腹膜癌
  • 石棉沉著病 - 因肺內組織纖維化而令肺部結疤

與石棉有關的疾病癥狀,可能在暴露於石棉後大約10至40年才出現。

常見的含石棉物料

現時製造的大部分產品,都是不含石棉的。不過,你可在80年代中期之前興建的樓宇內找到懷疑含石棉物料。某些普遍例子包括:

 
 
 
隔熱
蒸氣及熱水喉、熱水器、鍋爐、火爐、煙囪、通煙管道等的隔熱材料
 
 
 
隔電
電掣箱電弧槽墊片、電線槽
 
 
 
吸聲
噴在天花及牆壁上的吸聲灰泥
 
 
 
防火
牆身孔道及地板開口處的填料、實驗室檯面、防火氈、防火簾
 
 
 
建築物料
用作覆蓋屋頂的波紋水泥瓦片(石棉瓦)、牆板、水泥天面磚、瀝青天台防水氈、膠地板、水泥污水管、水泥水管、垃圾傾卸槽、天花板
 
 
 
作制動用的摩擦產品
制動器襯片、離合器面層
 
 
 
屋宇設備
空調系統管道避震接口、纜槽及管道、蓄水箱
 
 
 
密封及防漏接合
襯墊、泵及閥的壓蓋填料、油灰、黏著劑

 

你不能憑外觀或顏色去確定物料是否含石棉。因此,比較安全的做法是提高警覺,將所有可疑物料視為含石棉物料處理,除非有關物料已經由一名註冊石棉顧問證實為不含石棉。

 

屋頂

 
 

簷篷

 
 

擋土牆

 

環保法例

空氣污染管制條例, 第311章
處所的擁有人/佔用人必須聘請註冊石棉承辦商負責清拆含石棉物料,並在工程展開不少於28日前以書面方式通知環境保護署。詳情請按此

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 第354C章
石棉廢料是化學廢物的一種,它不可與其他家居廢物混合棄置,亦不可於垃圾收集站或公眾卸泥區內棄置。註冊石棉承辦商必須安排持牌收集商搬走石棉廢物。詳情請按此
 

單張和海報

指引與參考資料

 

擬備石棉調查報告、石棉管理計劃及石棉消減計劃

本工作守則為註冊石棉顧問就進行石棉調查及其後制訂整體石棉管理及

石棉消減策略方面提供指引及意見。

 

 

 

 

 

 

 

     
 

安全處理低風險的含石棉物料

本工作守則為註冊石棉顧問、承辦商、監管人和化驗所就安全處理低風險的

含石棉物料提供指引及意見。

 

 

 

 

 

 

 

     
 

採用全密封區或小型密封區方法進行石棉工序

本工作守則為註冊石棉顧問、承辦商、監管人和化驗所就採用全密封區或

小型密封區方法進行石棉工序提供指引及意見。

 

 

 

 

 

 

 

     
 

採用套拆法進行石棉工序

本工作守則為註冊石棉顧問、承辦商、監管人和化驗所就採用套拆法進行

石棉工序提供指引及意見。

 

 

 

 

 

 

 

     
GN
安全處理少量完整石棉波紋水泥瓦片(簡稱石棉瓦片)的指引 (2018年4月修訂)

 

這份《指引》向註冊石棉專業人士就處理特定石棉瓦片的優化程序提供意見。這《指引》應被視為石棉管制的工作守則《安全處理低風險的含石棉物料》的補充資料。

處理、運送及處置石棉廢物的工作守則

 

本工作守則旨在提供石棉廢物收集、存在、處理、運送及處置方面的指引及意見。

憲報公告25/1997 - 第3021及3022號公告

 

本憲報公告指明處所擁有人在進行某類別的工程時可豁免遵從空氣污染管制條例下的若干規定。

石棉行政管理委員會

 

石棉行政管理委員會是根據香港法例第311章空氣污染管制條例第52條被委任。其職責是:

(i) 協助監督處理將姓名或名稱列入石棉人士註冊紀錄冊的申請;

(ii) 聆訊針對名列於任何註冊紀錄冊的人士而提出的紀律性質投訴,並作出其認為適當的建議;及

(iii) 執行其獲監督以書面轉授而與石棉、石棉的使用及處置有關的其他職能及職責。

詳情請按此
 

資訊

石棉管制的各項申請表格

註冊石棉專業人士紀錄冊

可能含有石棉部件的機器/產品清單

 

東張西望|石棉|肺塵埃沉着病補償基金委員會|預防 (Youtube 網上短片)

物業管理業如何安全處理樓宇內的含石棉物料(短片)

Guidelines on Preparation of Asbestos Investigation Plan, Asbestos Abatement Plan and Asbestos Management Plan (只提供英文版)

肺塵埃沉着病補償基金委員會出版的「認識含石棉物料指南」

 

投訴和查詢

一般 電話: 2755 3554 傳真: 2834 9960
投訴熱線 電話/傳真: 2838 3111
通訊地址 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28樓

 

相關網站

肺塵埃沉着病補償基金委員會

前往雙語法例資料系統的《空氣污染管制條例》(第311章)

前往雙語法例資料系統的《廢物處置條例》(第354章)

註冊石棉專業人士協會

英國健康及安全局

 

Back to topTable of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