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與統計數字

具有潛在危險的裝置的風險管理

政府對危險裝置訂有特殊的管制規定。任何工業裝置,如使用的危險物料超出指定數量上限,便會受到管制。這類「具有潛在危險的裝置」包括石油氣庫與油庫、住宅屋邨石油氣庫、煤氣廠、爆炸品倉庫及濾水廠氯氣儲存倉。

此外,政府還制訂了風險指引,以便評估設有具有潛在危險的裝置的場所對個人及群體構成的風險。當中,群體風險指引便訂明營運方式必須「在合理而實際可行的情況下把風險水平減至最低」,當局根據風險指引,實施了多種具成本效益的風險緩解策略:
 

  • 採用先進的處理技術,如在濾水廠採用現場生產氯氣系統,以取代傳統的液體氯氣消毒系統;
  • 規定廠房裝設安全系統。例如,濾水廠氯氣儲存庫現已安裝防氯泄漏和氯氣中和系統;
  • 限制在具有潛在危險的裝置的鄰近地區發展住宅;及
  • 將具有潛在危險的裝置由市區遷往人口較少的地區。

 

群體風險指引

社 會 整 體 風 險 指 引

 

近年具有潛在危險的裝置已陸續裝設廠房安全改善措施,目前所有具有潛在危險的裝置均已符合風險指引所訂的標準。然而,具有潛在危險的裝置的存量不斷變化,附近地區的人口亦不斷增加,因此風險管理工作絕不可鬆懈,未來我們必須繼續努力,方可確保這類裝置時刻均符合風險指引的規定。這套風險指引除了套用於具有潛在危險的裝置外,亦是製造、儲存、使用或運輸危險品的工程項目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進行環境評估所採用的評估準則。

現存具有潛在危險的裝置場所的分布地點

替數以千計居民減低風險

替數以千計居民減低風險

圖片數據

返 回 首 頁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