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里噪音

住用處所及公眾地方發出的噪音

住用處所或公眾地方發出的噪音,包括源自住用處所內的電視機、冷氣機或狗隻等的噪音,以及源自公眾地方的收音機、小販或揚聲器等的噪音。這類噪音統稱為鄰舍噪音。

以下圖片為住宅樓宇及公眾地方發出噪音的例子:

 

《噪音管制條例》管制住用處所及公眾地方所發出的噪音。

條例第4條為一般規定,用以管制在晚上十一時至翌日上午七時,或在公眾假期發出而屬這類性質的擾人噪音。

條例第5條賦權當局管制於日間或夜間任何時間在住用處所或公眾地方內發出的某些噪音。這類噪音源包括動物、雀鳥、樂器、揚聲器、遊戲、經營生意或業務和住宅冷氣機等噪音。

「住用處所」一詞指獨立住所或住戶單位,而並非指整幢大廈,因大廈可能商住兩用,低層甚至可能作為工業用途。大廈非住宅部分發出的噪音受條例第13條管制。

條例第4及5條所管制的噪音來源,因有其特性,故不適宜用具體確定的可接受噪音聲級或量度程序來評估其程度。一如其他地方及城市,住用處所及公眾地方發出的噪音是由警方在接到投訴後,根據當時情況,以合理的取向進行管制。

你如何能幫助減少噪音?

為你的鄰舍設想,避免造成滋擾,可行的方法包括:

在住宅樓宇中採用隔音設計

在住用處所日常活動產生的噪音,如果沒有提供適當的緩解措施,有可能透過牆壁或樓板從一個單位傳播到另一個單位,對鄰居造成滋擾。

在住宅樓宇中單靠鋼筋混凝土結構樓板一般並不能提供足夠的撞擊隔音效能;因此我們建議於新建住宅樓宇或現有住宅單位裝修時,在樓板上加鋪一層由橡膠或其他相若的環保物料製成的彈性隔音墊,以減低由日常活動產生的撞擊噪音。這除可加強在私隱方面的保障,亦可避免對樓下鄰居造成噪音滋擾,容許住戶進行正常的日常活動。

 

隔音創意單張

 

海報

於我們的 "供住宅單位間採用的隔音設計實務指引"(只提供英文版本),載有更多這方面的技術性資料。你亦可聯絡裝修承辦商了解安裝隔音墊的詳情。

減少滋擾的實用小錦囊

寵物噪音

  • 寵物(例如貓狗、雀鳥)的主人必須防止牠們發出噪音,滋擾鄰舍。
  • 不要任由狗隻長時間吠叫或低嗚,也不要讓牠們長期無人看管。

音樂噪音

  • 將聲浪盡量調低,尤其於晚間。可考慮使用耳機,或使用便攜式收音機聽音樂。
  • 如非使用耳機或耳筒,應將低音的聲量調低,因低音節拍會造成較大滋擾。
  • 應避免於清早或深夜的時段彈奏樂器。
  • 如樂器附有揚聲器,應將揚聲器的音量調低,或使用耳機。

其他

  • 在枱腳及櫈腳貼上軟墊/腳套,以減低拖動時發出的聲音。避免在晚上或深夜時拖動家具。
  • 當在家中做運動或小孩在家玩耍時,在地面鋪上瑜珈墊或地毯。
  • 如於戶外(於大廈的公眾地方等)玩耍,應避免對別人構成噪音滋擾,尤其應避免大呼小叫,及進行嘈吵的遊戲。
  • 妥善保養家居設備(如冷氣機等),以免對鄰舍構成滋擾。

宣傳品

受鄰舍噪音影響該怎麼辦?

如你受到噪音滋擾,應在盡可能的情況下,向大廈管理處尋求協助,他們可與所涉人士洽談,務求直接解決問題。不過,如問題未得以解決,則可把事件轉交警方,以便即時採取執法行動。由住用處所及一般公眾地方所發出的噪音,主要由警方進行執法。環保署在收到相關噪音投訴後,會向投訴人了解情況及解釋《噪音管制條例》的管制安排,並會適當轉介警方跟進執法。

 

返回頁首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