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容器回收

玻璃管理承辦商

政府經公開招標已委聘玻璃管理承辦商,提供便捷的區域性廢玻璃容器收集及處理服務。港島區(包括離島區)及新界區兩份「玻璃管理合約」於201711生效,而九龍區的合約亦於20185生效。根據合約,玻璃管理承辦商須在所負責的區域:

ü 建立回收點網絡,以便收集工商業處所(例如酒吧及食肆)政府大樓及公共設施的廢玻璃容器

ü 與區內的「綠在區區」項目協調合作,為住宅樓宇及屋苑提供廢玻璃容器收集服務;

ü 安排妥善重用廢玻璃容器(包括回收及重用),或處理至轉化成可再用物料,例如建築物料 ;

ü 推行公眾參與計劃,以鼓勵市民將沖洗妥當的廢玻璃容器送交承辦商回收處理

玻璃容器回收約章

環保署於20191月推出玻璃容器回收約章,邀請社會各界攜手一起推動玻璃容器回收,為全面實施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作好準備。

如何參與玻璃容器回收

玻璃管理承辦商須在所負責的區域建立回收點及網絡,於區內的工商業處所(例如酒吧、食肆、商場、工業大廈)、住宅樓宇和屋苑提供免費的玻璃容器收集服務。任何機構或團體如想在其處所設立廢玻璃容器回收點,可聯絡所屬區域的玻璃管理承辦商以作安排。市民大眾可在住宅屋苑、政府設施及其他公眾地點等尋找玻璃容器回收桶 (見以下圖片) 。此外,市民亦可將廢玻璃容器送到環保署建立的社區回收網絡 「綠在區區」 (包括各區的回收環保站、回收便利點和回收流動點) 作回收。

 

要有地在住屋苑推行玻璃容器回收需要相的支持及合,特是物業管處在妥玻璃容器回收桶方。就,環保署制「住宅屋苑玻璃容器回收作業指引」「屋苑玻璃容器回收 - 各方的角色與責任」,為相關持份者就玻璃容器回收的作業安排及參與者的角色與責任提指引,共同推廣良好回收習慣。

玻璃容器回收小貼士

確保拿去回收的廢玻璃(飲料、食品及醬料)容器經妥善清洗乾淨。緊記乾淨回收四步曲:

(1) 移除樽蓋;

(2) 倒清剩餘;

(3) 簡單清洗;

(4) 輕輕放入回收桶。

回收的玻璃容器會去哪兒?

現時回收的玻璃容器,經處理後會用作製造環保地磚、出口到外地循環再造,或用作填料用於本地不同的工務工程。與此同時,我們亦鼓勵玻璃管理承辦商積極拓展回收玻璃物料的回收出路,包括作為原材料,用以生產環保水泥和裝飾瓷磚等,以及出口往外地循環再造成新的玻璃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