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決方案

先進焚化技術

焚化技術是熱能處理技術,用以減少需要最終棄置的廢物體積。焚化技術一般能將廢物的體積縮減約90%以上,是都市固體廢物運往堆填區棄置之前,其中一種被廣泛採用的處理技術之一。大部分新式焚化設施都配備熱能回收及發電裝置,從廢物中回收熱能。

 

為了保障公眾健康和符合規管組織訂定的嚴格氣體排放標準(例如歐盟的廢棄物焚化指令),現代化的廢物焚化能源回收設施都會採用先進的設計及程序控制措施,如以下流程圖中所示:

 

一般焚化技術的流程圖

 

燃燒 - 垃圾吊機不停將廢物放進焚燒爐。在特別設計的焚燒爐內,都市固體廢物會在充足空氣供應的情況下以攝氏850度以上的高溫燃燒,廢氣亦要在這高溫停留不少於兩秒。這些可確保都市固體廢物徹底燃燒,同時分解有機化合物(包括二噁英)。

 

鍋爐 / 蒸汽渦輪 - 燃燒過程所釋放的熱能在鍋爐內產生蒸汽,推動連接發電機的蒸汽渦輪產生電力。剩餘的熱能可作其他用途,例如供暖水泳池使用。

 

廢氣潔淨 - 由鍋爐產生的廢氣一般經由下列之先進污染控制系統潔淨,確保符合嚴格的排放環保標準。

 
 
 
l    乾或濕滌氣系統在熱廢氣噴灑碳酸鈣粉末或微細的霧化碳酸鈣漿料以中和及清除當中的酸性氣體(硫氧化物、氯化氫)
 
l    噴注活性碳用來吸收及清除廢氣中所含的重金屬及有機污染物 (如二噁英等)
 
l    袋濾式集塵器用來清除麈埃和微粒。
 
l    選擇性非催化還原技術–利用胺和尿素與氮氧化物進行化學作用,以清除氮氧化物(造成市區煙霧的成因)
 
 
 

 

灰渣殘餘物的處理 - 焚化所產生的灰渣殘餘物通常包括爐底灰和來自廢氣淨化裝置的飛灰。爐底灰可循環再用成建築物料或棄置於堆填區。飛灰通常會先以化學劑(如水泥)凝固和穩定,然後棄置在專用堆填區內,並經持續環境監測。此外,有些地方亦使用灰渣熔融方法,利用焚化爐產生的熱能,以高溫熔化灰渣殘餘物。熔化之後的產物是不含有害物質的惰性物料,可供循環再用(如建築物料)。相對而言,灰渣熔融成本較高,但優點在於可進一步縮減廢物體積及將飛灰中的所有有害物質固定下來。

 

 

返 回 頁 首上一頁目 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