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管制指引及資料

隔油池的維修及保養

積聚在隔油池內的油垢,需要定期清理,但清理的次數並無一定的標準,視乎所服務的食品種類及其營業額而決定。定時清理油脂,可確保隔油池的操作正常,亦可防止油垢積聚在於廚房的去水管內。

一般來說,隔油池至少每隔三天需要檢查一次,如發現油垢積聚超過液體的三成,便須要立刻作出清理。每壹個隔油池的情況各有不同,業主必須作出定期檢查,來決定是否有清理的需要。

如每星期只發現少量油垢積聚,或面層只有液體油污,隔油池操作就能異常。如發現有上述問題,就應按本文的指示作出修改,或考慮更換現有的隔油池。

  • 小型隔油池,可用手挖去表面的油垢,然後把清除出來的廢物放入防滲的袋子或桶中。隔油池不需要完全倒空清潔,只是把表層凝固的油垢清除便可
  • 在無廢水排入隔油池時才可作出清理。要小心不應在池中留下任何油脂塊,因為油脂塊可能會造成淤塞
  • 處理油脂廢物時應小心謹慎,以免污染食物及環境
  • 當清理體積較大,或地下隔油池時,應安置警告牌或護欄,以確保安全。
  • 清理後迅速把隔油池的蓋子蓋好,並用消毒劑清潔周圍的環境
  • 清除出來的廢物應小心密封,然後和其它廚房廢物一起處置。
  • 不可棄置隔油池的廢物於廁所,雨水口,明渠或沙井內
  • 將清理工作記錄存檔。

一般來說入水口及隔油池內的連節管是不容易閉塞的,但如果發生閉塞的話,可以從露出液體外的管口把障礙物清除(參看中心頁)。

廚房所排出的廢水可能會夾帶一些比水重的固體廢物。這些廢物會沉積在隔油池的底部,形成一層沉澱物質。這些沉澱物是需要間中清除,否則隔油池的效能便會減弱。小心清理這層廢物,方法與處理表層油洉一樣。

清理隔油池不是件令人感興趣的工作,需要有關員工作出迅速負責和徹底處理。

圖片

大於1000公升的隔油池,是很難靠人工清理妥當的。因此很多餐館僱用承辦商來代理,這類服務能確保隔油池內所有的廢物能被徹底清除。

僱用承辦商應注意的事項:

  • 僱用可靠和有適當設備的承辦商,確保廢物能正當地棄置於合法的棄置區內。為方便業界或有興趣人士參考, 隔油池廢物收集商名單 可於環保署網站或環保署的食肆環保網瀏覽。
  • 必須確保有足夠的清理次數。應找壹位員工,在維修期內作定期檢查。清理的次數,應維持在油垢積聚不超過隔油池容量的三成。
  • 如需要,應每月向承辦商索取記錄,以備日後能提供清理隔油池的證據。

隔油池的維修及保養

返回頁首 上一頁 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