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管制指引及資料

隔 油 池 的 容 量

 

評 估 現 有 隔 油 池 的 容 量 : 為 估 計 現 有 隔 油 池 所 需 的 最 少 容 積 , 你 應 從 水 費 季 單 中 取 壹 個 有 代 表 性 的 耗 水 量 值 ( 單 位 為 立 方 米 , 從 水 費 單 右 邊 第 二 行 可 以 找 到 ) , 加 上 店 舖 每 季 工 作 的 天 數 , 以 及 每 天 工 作 時 間 來 作 鋻 定 。

第 四 頁 表 1 按 選 擇 的 一 組 每 小 時 的 耗 水 量 ( A行 ) , 列 出 了 其 所 需 的 隔 油 池 容 積 ( 能 容 納 的 污 物 量 , C行 ) 。 每 小 時 耗 水 量 ( 升 ) 可 從 以 下 公 式 計 算 出 來 :

A( 升 ) = 水 費 單 所 示 總 耗 水 量 ( 米 )÷ 總 工 作 天 數 ( 日 )÷ 每 天 工 作 時 間 ( 時 ) × 1000

舉 例 : 一 家 餐 館 每 星 期 工 作 6天 , 每 天 工 作 14小 時 , 在 120日 收 費 期 間 內 , 總 耗 水 量 為 985 ( 米 )。 其 間 餐 館 共 營 業 104天 。
所 以 : A = 985 ÷ 104 ÷ 14 × 1000 = 677公 升 / 小 時 。 從 表 1 可 見 , 其 隔 油 池 所 需 容 積 大 約 是 970公 升 。

現 有 隔 油 池 容 積 ( 升 ) , 可 由 量 度 其 長 度 , 闊 度 , 及 深 度 ( 毫 米 ) 計 算 出 來 。 容 納 油 污 的 深 度 , 應 約 佔 全 池 深 度 的 三 分 之 二 。

容 量 = 長 度 × 闊 度 × 總 深 度 × 2 ÷ 3,000,000

新 店 舖 所 需 隔 油 池 容 積 預 估 : 在 這 種 情 況 下 , 可 用 新 店 舖 的 廚 房 面 積 , 評 估 未 來 的 耗 水 量 。 表 1 中 C 行 是 所 需 的 隔 油 池 容 積 , Β 行 表 示 相 關 的 廚 房 面 積 。

舉 例 : 一 間 新 的 餐 館 , 其 計 劃 廚 房 面 積 , 是 30平 方 米 ( 1平 方 米 = 10.8平 方 呎 ) 。 從 表 1 可 知 , 其 所 需 的 隔 油 池 容 積 稍 少 於 1,220公 升 , 約 1,180公 升 。

注 意 這 此 給 出 的 這 種 預 估 隔 油 池 容 積 方 法 , 僅 表 示 了 應 提 供 的 最 小 隔 油 池 容 積 。

如 果 一 個 現 有 隔 油 池 的 尺 碼 小 於 最 低 要 求 , 就 必 須 更 換 。 如 果 你 使 用 超 過 平 均 每 小 時 1000公 升 水 , 就 請 徵 求 專 業 人 士 的 意 見 ( 如 特 許 人 士 ) , 來 決 定 應 安 裝 一 個 大 容 積 的 裝 置 , 或 是 幾 個 小 形 隔 油 池 以 滿 足 你 的 需 求 。

食 品 加 工 廠 可 能 需 要 額 外 容 積 , 或 其 它 更 先 進 的 隔 油 設 備 來 清 除 油 及 油 脂 。 請 於 任 何 情 況 下 尋 求 專 家 的 意 見 。

 
表 1
隔 油 池 所 需 容 積

 

 
A B C D
每 小 時 平 均 耗 水 量 ( 公 升 ) 廚 房 面 積 ( 米 2 最 小 隔 油 池 容 積 ( 公 升 ) 內 部 尺 寸 舉 例 ( 毫 米 )
長 度 闊 度 深 度
0 - 125   250 1200 525 600
250 8 490 1450 700 725
500 16 790 1700 825 850
750 24 1,050 1800 875 1000
1,000 32 1,220 1950 950 1000
 

表 1 之 D 行 舉 例 給 出 了 隔 油 池 的 尺 寸 , 該 尺 寸 可 提 供 所 需 容 積 , 及 按 第 二 頁 所 預 定 的 關 係 定 出 的 長 度 , 闊 度 , 和 深 度 值 。

注 意 表 1 所 列 出 的 尺 寸 , 只 供 作 參 考 之 用 途 ; 其 它 還 可 以 有 不 同 尺 寸 的 配 合 , 甚 至 不 同 的 形 狀 , 來 適 應 不 同 容 積 大 小 的 要 求 。 注 意 這 裡 列 載 的 尺 寸 , 只 能 提 供 作 參 考 , 和 只 適 用 於 液 體 深 度 少 過 1200毫 米 之 隔 油 池 ( 總 深 度 亦 不 能 超 過 1800毫 米 ) 。 其 它 還 有 很 多 不 同 尺 碼 , 如 長 , 闊 , 高 的 配 合 來 適 應 不 同 隔 油 池 的 容 積 。

注 意 在 表 1 所 列 載 的 長 闊 尺 寸 , 對 混 凝 土 隔 油 池 來 說 , 不 包 括 壁 厚 ( 通 常 是 150毫 米 ) 。 如 果 所 採 用 的 是 鋼 製 裝 置 , 可 不 必 理 會 壁 厚 。

所 有 餐 館 及 工 廠 必 須 確 保 , 新 安 裝 的 隔 油 池 提 供 本 文 所 列 的 全 部 性 能 。 請 按 性 能 要 求 逐 項 檢 查 你 現 有 的 隔 油 池 , 如 果 發 現 前 頁 所 列 的 性 能 有 任 何 遺 漏 , 應 該 慎 重 考 慮 改 建 或 更 換 現 有 的 隔 油 設 施 。 注 意 含 油 脂 過 量 , 或 排 水 量 高 的 商 舖 。 如 食 品 製 造 工 業 等 , 可 能 需 要 附 加 容 積 或 性 能 的 隔 油 裝 置 。

無 論 何 時 有 疑 問 , 請 向 專 業 人 士 諮 詢 有 關 安 裝 , 或 更 換 隔 油 池 的 意 見 。

下載PDF檔案

 

返回頁首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