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管制指引及資料

隔 油 池
 

最常見的隔油池有兩個隔間 (見中心頁圖解) , 其安裝的正確位置是沿廢水排放管設置。當廢水注入隔油池時,水流速度便減慢,讓較輕的物質浮出水面。而固體液體油脂,和其它較輕的廢物便留在隔油池內,污水便在池底的水管排出。隔油池的基本設計要求:

1. 提供足夠的容量,使廢水流過隔油池時,油污可以與廢水分開。隔油池的大小應與廚房的最大排水量相比,並能儲存廢水達至二十分鐘。接駁壹個陞盆的隔油池,其容量不能少於250公升(55加侖)。如果隔油池需要接駁多於壹個盛器,體積便要加大。請依照附頁 的指示,檢查你現在的隔油池來決定新隔油池的容量。
   
2. 隔油池的長度應相等於其高度的1.3倍至2.0倍。注意隔油池的盛水量,該佔全缸位置的三分之二,其餘的三分之一應作為超高。計算和量度隔油池的長度時,不應包括厚度在內。
   
3. 隔油池的面積(長度×闊度),應相等於其高度的1000至2000倍。所有計算以毫米作為量度單位。同樣,計算和量度隔油池的長度時,不應包括厚度在內。
   
4. 防止廢水注入隔油池時,與池面已浮起的油脂混合。在隔油池的入口,應裝設隔板 ( 見 中 心 頁 ) ,使廢水流入池內時減慢流速,與浮在面層的廢物分開。入水管尾端應向下彎曲90度,並使廢水進入隔油池時,至少低過水面100毫米。入水管決不可高於水面,使廢水跌入隔油池。
   
5. 設置清理及維修口,安裝活動蓋掩,讓積存在池底及浮在池面的廢物可作清理。除了很大的隔油池外,液體的深度不能超過1200毫米。若容量大的隔油池,不能在維修口供應出水之樣本調查,必須另開壹個有蓋的取樣口。
   
6. 裝置有關安全設施。所有隔油池必須裝置通風口。其次所有大於1000公升及安裝在地下的隔油池,必須在附近當眼的位置設置圖解,並注明隔油池的位置,高度及水位深度。當油垢積聚至三成的容量時,必須作出清理。

下載PDF檔案

 

返回頁首dot_clear.gif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