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

沒有表頭
沒有表頭

多年來,我們的監測計劃就本港海域、河溪及泳灘不斷地向公眾提供有用的水質數據資料,為各水體水質的長期轉變趨勢作檢測,為各區水質指標達標率作評估,為環境評估研究提供背景資料,確認本地有需要改善的水體,評估污染管制措施的成效和為政府的規劃決定提供科學數據。

香港的水質在過去數十年得到顯著的改善。其中在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推出的一系列改善措施後,河道監測錄得全港各河流的水質已大為改善。符合法定水質指標達標率穩步上升。整體達標率在1986年和1987年低於50%,其後在1990年代持續穩步向上,終於在2000年突破了80%的水平。自2009年起,河溪水質達標率一般保持在90%上下。近年河溪水質的明顯改善,以致有良好的達標率,是實施各項污染管制法規和伸延污水收集網絡的成果。

沒有表頭
城門河
城門河

根據監測記錄,維多利亞港及吐露港的水質改善最為明顯。儘管人口持續增長,牛尾海及大鵬灣水質一直保持良好。海水符合水質指標的情況由1986年的76%上升至自2000年以來一直維持在大約80%或以上。海水水質的整體達標率是以四個主要參數即溶解氧,總無機氮,非離子氨和大腸桿菌(如適用)在所有監測站的達標率作為基準。

同樣,泳灘水質的改善亦是一個成功的例子。多年來多個泳灘已成為受歡迎、安全及令人愉快的游泳場所。泳灘的水質指標達標率由1986年的74%,跌至1995最低的58%,然後穩步持續改善到由2010年起的100%。所有憲報公布泳灘均受惠於長期水質改善的趨勢。而最優質的海灘主要位於香港島南區,西貢及離島。

沒有表頭
麗都灣泳灘
麗都灣泳灘

整體而言,於本港海水中,沉積物及海洋生物內所錄得的有毒物質水平均符合外國地區為保護海洋生物和人類健康而訂立的指標。

關於各項水質資料,請參閱下列專題:

 

 

返回頁首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