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海水水質及成果

香港海水水質

多年來,我們定期監測本港海域的水質,為檢查水域的健康狀況、海水水質達標率、及評估政府的排污基建計劃和污染管制措施的成效提供了數據。

在2012年,本港海水水質指標整體達標率為78%。整體達標率是根據所有水質監測站所錄得的四個重要水質指標(即溶解氧、總無機氮、非離子氨氮及大腸桿菌)的達標率所得出。就個別水體而言,本港東部水域(如大鵬灣)普遍水質良好,能完全符合現有的水質指標。其他水域的水質則較差,如后海灣,達標率只有53%。

圖 1


圖 2

環境保護署監測分布在本港不同地點的44個泳灘。 政府過去多年一直積極推行各項污染消減措施,令所有憲報公布泳灘水質連續三年(二〇一〇年及二〇一二年)全面達標。水質最佳的泳灘主要位於港島南區、西貢和離島。

圖 3
圖 4

整體而言,於本港海水中,沉積物及海洋生物內所錄得的有毒物質水平均符合為保護海洋生物和人類健康而定立的本地及外國地區的指標。

關於各項水質資料,請參閱下列專題:

成果

環境保護署已實施多項措施,包括規劃排污設施、 於環境影響評估與規劃過程中進行水質影響評估、及管制污染排放源頭,以達致既定的水質指標,從而保障市民的健康和福祉,及達致各種保育目標。在過去二十年,我們的努力已促使本港水域水質顯著改善。下列一些專題故事簡述這些成果:

維多利亞港
吐露港
泳灘
河流

 

 

維多利亞港


吐露港


泳灘


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