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業夥伴計劃

九十年代後期,市民對食肆油煙和氣味的投訴大幅增加,因此環保署與業界進行夥伴計劃,以解決有關問題。

環保署於二零零零年開展「協助飲食業界環保計劃」。此計劃強調業界應自行遵守環保規定及防止污染問題,目的是改善食肆的環保表現和工作環境,以及減低成本和提高業界的形象。

該計劃包括技術支援和發展、環保教育、與相關人士合作,以及業界為本的項目。

飲食業夥伴計劃包括技術支援和發展、環保教育、與相關人士合作,以及業界為本的項目。

 

飲食業夥伴計劃
(按圖放大)

 

 

環保署與飲食業舉行聯絡會議,加強溝通和合作。有關機構如香港餐飲聯業協會、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香港餐務管理協會、香港食品委員會、商界環保協會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均積極參與會議。

 

環保署與業界同心協力,舉辦了多個不同類型的活動,包括展覽會、會議、講座、研討會及參觀。如欲觀看這些活動的剪影,請選取以下圖示:

活動剪影

 

環保署印製及廣泛派發多份宣傳海報及單張。此外,環保署亦出版了三本內容豐富的指引分發予相關人士,它們分別為《飲食業環保措施指南》、《環保食肆-飲食業的環保法例要求》和《廚神環保秘笈》。環保署亦製作及發行一套宣傳影片和印製教育光碟及製作模型作示範環保技術之用。

 

環保署推出「食肆環保網」。此網站上載關於「協助飲食業界環保計劃」的資料,及有關環保要求的詳盡資料,以供飲食及有關行業人士參考。

 

為了進一步協助業界預防及解決環境污染問題,環保署編制了一份「飲食業防污設備供應及承辦商名單」,以供參考。

環保署也和其他政府部門合作,加強部門之間的聯繫。食物環境衛生署是與環保署合作的部門之一,共同簡化食肆發牌程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