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環境管理體系

建立環境管理體系

單元 (6) 環保方案

圖片採取的步驟圖片

採 取 的 步 驟:第 I 階 段 -
由 環 保 管 理 委 員 會 制 訂 環 保 方 案
步 驟 1 : 在 環 保 管 理 委 員 會 會 議 席 上, 根 據 每 項 目 的 及 目 標, 就 下 列 項 目 進 行 討 論 後 擬 定 計 劃:
  1. 要 達 致 目 的/目 標, 有 哪 些 可 行 的 方 法?
  2. 涉 及 的 工 作 是 什 麼?
  3. 誰 人 負 責 推 行 各 項 工 作?
  4. 何 時 完 成?
  5. 需 要 什 麼 資 源?
步 驟 2 : 從 不 大 需 要 動 用 開 支 的 方 案 著 手 展 開 工 作, 例 如 採 取 良 好 的 內 部 管 理。
步 驟 3 : 至 於 需 要 注 入 大 筆 非 經 常 支 出 的 方 案, 計 算 可 行 方 法 所 需 開 支 和回 收 期 後, 挑 選 成 本 效 益 最 大 的 方 法。
步 驟 4 : 將 步 驟 1 內 第 (1) 至 (5) 項 歸 納 為 一 項 方 案, 提 交 最 高 管 理 層 批 准。
步 驟 5 : 一 俟 方 案 獲 得 通 過, 加 以 推 行。

 

採 取 的 步 驟:第 II 階 段 -
由 環 保 工 作 小 組 推 行 環 保 方 案
步 驟 1 : 清 楚 界 定 每 位 環 保 工 作 小 組 成 員 及 其 他 參 與 人 士 的 職 分 和 責 任, 並 記 錄 在 案。
步 驟 2 : 推 行 計 劃 中 的 任 務, 並 同 時 進 行 下 列 對 環 保 方 案 能 否 成 功 推 行 非 常 重 要 的 支 援 工 作:
  1. 向 員 工 提 供 環 保 意 識 及 技 術 的 培 訓, 以 確 保 員 工 能 承 擔 並 有 能 力 執 行 任 務。
  2. 編 製 手 冊、 程 序 或 工 作 指 示, 使 所 有 員 工 均 能 一 致 可 靠 地 執 行 工 作。
  3. 表 揚 員 工 所 取 得 的 成 就, 並 將 工 作 進 度 及 進 一 步 改 善 的 行 動 等 告 知 員 工。

 

採 取 的 步 驟:第 III 階 段 -
監 察 進 度 並 向 環 保 管 理 委 員 會 匯 報
步 驟 1 : 透 過 下 列 方 法, 在 一 段 指 定 期 間 定 期 監 察 方 案 的 進 度
  1. 進 行 巡 視 以 查 驗 行 動 計 劃 的 遵 行 程 度;
  2. 透 過 衡 量 工 作, 查 驗 結 果。
步 驟 2 : 總 結 進 度, 向 環 保 管 理 委 員 會 匯 報。
步 驟 3 : 根 據 進 度, 將 方 案 的 成 效 就 所 訂 目 的 及 目 標 進 行 檢 討。
步 驟 4 : 如 未 能 達 致 所 制 訂 的 目 的 和 目 標, 進 行 討 論 並 提 出 糾 正 行 動 或 另 訂 行 動 計 劃 以 求 改 善。 在 有 需 要 時 可 修 訂 目 標。

 

返回頁首dot_clear.gif上一頁目 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