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署 香港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總覽
主頁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圖片 英文版 EIAO 網站
圖片
跟進及執法工作

目錄 > 貫徹始終的程序 > 跟進環評工作 > 在全港執行環評條例 > 結果

結果

在元朗進行西鐵建造工程圖片
在元朗進行西鐵建造工程

在錦田進行西鐵建造工程圖片
在錦田進行西鐵建造工程

鋼線灣數碼港工地平整工程圖片
鋼線灣數碼港工地平整工程

白石角填海工程圖片
白石角填海工程

處理申請時,在工程項目初步篩選階段所得出的實地詳情,用作決定研究範圍的界線,並按規定載於環評研究概要內。實地巡查遂成為處理每項申請期內的重要步驟。


執法數字

在條例實施首三年半期間,超過70項領有環境許可證的指定工程項目已展開建造工程,當中包括九廣鐵路西鐵、地下鐵路將軍澳支線、白石角發展、數碼港發展及啟德機場解除運作等大型工程項目。工程項目的清單請參閱附錄X。

全部工程項目涵蓋超過386公頃土地及75公里鐵路,須定期進行近距離監察。總的來說,在本港總面積達1 000平方公里的地方定期進行監察,以防有人非法進行指定工程項目,是這新訂條例的一項重大挑戰。

圖表為迎接這挑戰,當局共進行1 713次實地巡查,以找出問題所在、調查有關投訴,以及就超過100份環境許可證的工程項目檢查是否符合環境監察及審核規定,以確保若干規定(如基線監測)在展開工程前已獲遵行。執行定期監測工作時,使用直升機可以更有效率地覆蓋偏遠地區,飛行航程合共3 429公里。


跟進行動

環保署人員依據空中或陸地監察工作及調查報告,確定是否有違反環評條例的情況發生。如違反了許可證條件,當局會視乎所造成環境影響的嚴重程度,發出警告信及 / 或採取法律行動。


檢控違例個案

要達到完全符合環評條例的規定,必須透過檢控罪行作阻嚇,以鼓勵工程項目倡議人及許可證持有人遵守環評規例。

當局在條例實施首三年半期間共發出43封警告信,以對輕微違反許可證條件的許可證持有人提出警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