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與煙霧

什麼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如何形成煙霧?

煙霧如何影響我們?

可從哪裏取得有關室外空氣質素的資料?

政府做了什麼工作去減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排放與煙霧問題?

什麼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規例?

政府如何管制油站所釋放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政府會採取什麼措施進一步減低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排放?

我可以如何協助減少排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有沒有關於協助減少排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指引?

 

什麼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是指含碳的任何揮發性化合物,可見於很多產品之中,如溶劑漆料、印墨、許多消費品、有機溶劑和石油產品。車輛和船舶亦會排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最終造成空氣污染和煙霧問題。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如何形成煙霧?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對大氣中臭氧和微粒的形成扮演著重要角色。在陽光下,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與主要來自汽車、發電廠及工業活動的氮氧化物產生化學作用,形成臭氧,繼而引致微粒形成。臭氧、微粒和其他污染物的積聚會形成煙霧,令能見度下降。隨着珠三角地區經濟增長,有關污染物形成的情況亦日益嚴重,更加劇了地區的煙霧問題。當陽光充沛和大氣處於靜止狀態,如颱風迫近或秋天普遍吹北風的時候,煙霧的問題尤為嚴重。

 

PRD

香港的空氣質素深受珠江三角洲地區各城市的急速發展所影響

 

煙霧如何影響我們?

煙霧會刺激我們的眼睛、鼻子和喉嚨,甚至或令患有心臟或呼吸疾病 (如哮喘) 的人士病情惡化。心肺病患者,長者及呼吸系統尚未發展成熟的兒童,均最易受到影響。任何年齡的健康成年人,如在戶外進行劇烈運動或粗重工作,都會比較少進行戶外活動的人士更易受空氣污染所影響,因他們較多曝露於污染空氣。長時間身處嚴重的煙霧環境中,可能會對人體的肺部組織造成永久傷害,並損及免疫系統。再者,煙霧令能見度下降,不利旅遊業發展。

 

可從哪裏取得有關室外空氣質素的資料?

從環保署公布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可得知由空氣污染引發的短期健康風險的最新情況及預測資料。有關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的網頁有更多有關資料。

API

政府做了什麼工作去減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排放與煙霧問題?

為解決區域煙霧問題,政府實施多項措施以減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包括:

  • 管制車輛、工商作業及含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產品排放的空氣污染物。
  • 廣東省政府合作,訂定減排目標,共同減少珠江三角洲地區內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

為達到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減排目標,香港特區政府已實行下列管制措施:

油站汽體回收系統

  • 收緊汽車廢氣排放的標準至歐盟標準。  
  • 由二零零七年四月一日起分期執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規例,以管制建築漆料/塗料、印墨及六種指定消費品 (即空氣清新劑、噴髮膠、多用途潤滑劑、地蠟清除劑、除蟲劑和噴霧驅蟲劑)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及要求某些印刷機裝置管制排放物器件。該規例於二零零九年經過修訂,擴大其管制範圍至汽車修補漆料/塗料、船隻和遊樂船隻漆料/塗料、黏合劑及密封劑,並由二零一零年一月一日起分期執行。在二零一七年,規例經進一步修訂,以涵蓋潤版液和印刷機清潔劑,由二零一八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政府會採取什麼措施進一步減低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排放?

政府會考慮實施進一步措施,管制仍未受到規例所規管的其他含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產品。

我可以如何協助減少排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 避免使用噴霧式消費品,例如噴髮膠、空氣清新劑、止汗劑及除蟲劑等,因為這些產品多以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為推進劑。非噴霧式消費產品一般以固體、液體、凝膠、泵噴或走珠形式使用。
  • 以水劑漆料代替溶劑漆料。如必須使用溶劑漆料,則應避免使用噴灑器而改用油刷或滾筒刷塗抹。這樣可減少使用天拿水(一種差不多百分百含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溶劑),亦可減少噴出過多漆料,造成浪費。請另參閱 ( 文 字 版 本 )建築師、業主和髹漆工人減少漆料排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簡易指南
  • 避免使用含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產品,例如有機清潔溶劑。
  • 將含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產品貯存在密封器皿內。
  • 購買少包裝的產品,因印刷包裝物料時,會釋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 減少駕車,安排同載,儘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有沒有關於協助減少排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指引?

 有。你可下載以下傳張和影片,並依照當中的簡易指引進行有關的工序:

建築師、業主和髹漆工人減少漆料釋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簡易指南 ( 文 字 版 本 )

出版商及印刷商減少排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簡易指南(Text Alternative)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與煙霧

齊來少用VOC 相約藍天更容易 - 市民篇 ( 文 字 版 本 )

齊來少用VOC 相約藍天更容易 - 建築界篇 ( 文 字 版 本 )

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與你 - 髮型屋/髮型師須知

減少黏合劑和密封劑排放揮發性有機化學物(Text Alternative)

應用含低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水溶性汽車修補漆料所需設施技術指引

低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水溶性汽車修補漆料使用示範(Text Alternative)

低揮發性有機化學物及水溶性汽車修補漆料使用示範 (影片) (只供中文版)

 

 

返 回 頁 首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