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摘要

1. 簡介


1.1
項目背景

元朗及錦田污水收集整體計劃於1992年初完成。其後,元朗及錦田污水收集與污水處理需求檢討報告於1999年初完成。該報告書提出根據最新的全港發展策略檢討,為滿足未來人口的增長和分佈,需要對1992年初完成的元朗及錦田污水收集整體計劃進行修訂。該檢討報告書建議進行元 朗 及 錦 田 污 水 收 集和 污 水 排放計 劃 (第 一 階 段和第 二 階 段),以及將新圍污水處理廠從初級處理提升到化學輔助一級處理及消毒。

元朗及錦田污水收集與污水處理需求檢討報告建議的主要組成部分參見圖 1現有新界西北污水輸送管道和龍鼓水道排水口的位置參見圖2

   
1.2
項目簡介

為應付未來洪水橋新發展區和元朗與錦田區域其他規劃發展帶來的人口增長,本項目將對新圍污水處理廠及廈村污水泵房進行擴建。同時,爲了使新界西北水域達到水質指標,新圍污水處理廠的處理將從初級處理提升到化學輔助一級處理並將已處理的污水加以消毒。

本項目建議的主要工程項目參見3。這些工程項目預計於2004年中開始施工,2007年底開始運作。本項目的主要工程項目屬於環境影響評估條例附表二第1部分F.1F.3(b) 的指定工程項目。  

新圍污水處理廠改善和擴建

Ø      將新圍污水處理廠的處理容量從現時每日164,000立方米提升至每日246,000立方米;

Ø      將新圍污水處理廠從初級處理提升到化學輔助一級處理;

Ø      在新圍污水處理廠加設中央消毒設施,將新圍污水處理廠經過化學輔助一級處理的污水和來自元朗污水處理廠、經過二級處理的污水一併加以消毒;

Ø      在新圍污水處理廠和鄰近的明渠之間建造緊急繞流暗渠;這安排容許當新界西北污水輸送管道不能運作的情況下,仍可為新圍污水處理廠提供臨時的排放路線;及

Ø      順應處理廠等級提升規劃,重新安置一級處理設施。

新圍污水處理廠改善和擴建的規劃佈局參見4

廈村污水泵房擴建

Ø      廈村污水泵房擴建主要是將其泵送污水容量從現時每日164,000立方米提升至每日246,000立方米。

廈村污水泵房擴建的規劃佈局參見5° 


1.3
控制緊急排放的輔助措施

現有新圍污水處理廠和廈村污水泵房緊急排放安排示意圖參見6。當新界西北污水輸送管道或龍鼓水道排水口不能運作的緊急情況下,未經處理的污水將從廈村污水泵房直接排放到天水圍明渠,以避免未經處理的污水在集水區內溢流。無論緊急排放是否受控,未經處理的污水最終將會排放到后海灣。

為降低未經處理污水排放到天水圍明渠以及后海灣的機會,本項目將擬建一條連接新圍污水處理廠到鄰近明渠的緊急繞流暗渠。7顯示未來新圍污水處理廠和廈村污水泵房緊急排放安排示意圖。當新界西北污水輸送管道或龍鼓水道排水口不能運作的緊急情況下,來自廈村污水泵房未經處理的污水會先在新圍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然後經擬建的緊急繞流暗渠排放到鄰近的明渠,再排放到天水圍明渠和后海灣。通過以上輔助措施,當新界西北污水輸送管道或龍鼓水道排水口不能運作的情況下,排放到后海灣的將不再是未經處理的污水,而相關的環境影響亦將會降低。

對比67,除了新界西北污水輸送管道或龍鼓水道排水口不能運作的情況外,其餘現有和將來的緊急排放情況都是相同的。如前所述,未經處理的污水排放到天水圍明渠的可能性很小:現有新圍污水處理廠、廈村污水泵房、新界西北污水輸送管道和龍鼓水道排水口自投入運作以來十多年間從未發生過故障。除了定期的例行監察、檢查和維修以確保系統的良好運作外,下列已應用和將會應用於廈村污水泵房的措施將進一步降低系統故障的可能性:

Ø      配備後備泵和後備濾隔以便設備的維修;

Ø      以雙電源的方式提供後備電源;

Ø      污水泵房24小時有人看守;及  

Ø      在溢流繞流通道設置手動清理隔篩,以避免懸浮固體的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