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泳 灘 水 質 監 測 20 年

| 署長的話 | 緒言 | 泳灘水質監測計劃 | 監測泳灘水質 | 香港泳灘的級別和等級 | 事故應變 | 向公眾發放泳灘水質資料 | 2005年最新泳灘水質概況 | 往年泳灘級別參照 | 補充資料 |


 
向公眾發放泳灘水質資料
 
環保署定期在泳灘抽取水樣本、進行化驗室測試及分析泳灘水質的監測數據,可是我們的工作絕對不止於此。泳灘水質數據對許多不同界別的人士十分重要,當中包括科研人員和學生、遠足人士以至泳灘常客,因此環保署公開其蒐集所得的資料,使廣大市民能獲得相關資訊。此外,環保署的泳灘水質數據對其他政府部門亦十分有用。例如規劃大型基建項目時,工程對附近泳灘水質的影響是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除此之外,負責管理憲報公布泳灘設施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是根據環保署的資料決定開放或關閉泳灘,以及通知公眾泳灘是否適宜游泳。
 

環保署自成立以來,不斷開拓方法,務求更好更快地向公眾發布泳灘水質消息,現今新科技不斷進步,向公眾傳播途徑更廣。回想當年,環保署每兩星期發布一次新聞稿公開泳灘水質資料,第一份新聞稿於1987年7月30日星期四發放,剛好趕及在周末見報,關於泳灘等級的資料則定期在各報章刊登。多年來,新聞稿一直是環保署發放泳灘資訊的主要途徑,1997年我們改為每星期發稿一次,發稿日亦由星期四改為星期五,確保泳客在周末前能獲得最新、最準確的水質資料。

[今天的泳灘水質等級告示板(左)比舊日的告示板更為奪目(右)圖片]

 
全港各個泳灘已先後設置了泳灘水質等級告示板,泳客抵達泳灘後如欲了解水質狀況,只需到告示板查閱便可一目了然。以往由區域市政局管理的泳灘早於1988年便設立了泳灘等級告示板,而市政局轄下的泳灘則待至1999年才備妥設施。同年,環保署亦推出電話泳灘水質查詢熱線服務,此24小時服務熱線至今仍在運作,號碼為 2511 6666。
 

1988年,環保署開始公開發表泳灘水質監測計劃年報,早年的報告偏重於技術性的資料,較適合作政府內部參考之用,其後年報的內容經過革新,資訊更簡單易明,漸漸吸引普羅大眾閱讀,近年我們更製作了既方便又環保的電子版本。

 

環保署於1998年10月設立泳灘水質網頁,次年4月開始每天更新網頁資料。時至今日,網頁增添了不少資訊,1999年開始提供個別泳灘水質趨勢,及2000年增設了全港泳灘年度資訊。同年,我們首次提供泳灘水質年報的電子文件版本(PDF)供公眾下載,2001年則推出光碟版。現時,http://www.epd.gov.hk 網頁的資料包羅萬有,其中包括最新的泳灘等級和其他關於本署監測各泳灘的有用資訊,市民如計劃到泳灘消閑,只需用流動電話或電子手帳 (PDA)查詢,便可掌握最新的泳灘情報。

[四個簡易方法去查詢泳灘水質情報圖片]

[泳灘水質年報經過多次改革,由印刷本至電子檔案(光碟及網上下載版)俱備圖片]

 
雨天效應警告

雨水會令泳灘水中細菌含量有所變化。大雨夾雜溢流污水排放至泳灘,可導致海水的細菌數量短暫提高,以致危害泳客的健康。在環保署建議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現已在大部份泳灘設置「雨天效應警告板」,提醒泳客不要在大雨後3天內到泳灘游泳。此外,環保署亦在其網頁和每周的新聞稿內發布雨天效應警告。

[雨天效應警告板圖片]

 
 

 



此 頁 完 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