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泳 灘 水 質 監 測 20 年

| 署長的話 | 緒言 | 泳灘水質監測計劃 | 監測泳灘水質 | 香港泳灘的級別和等級 | 事故應變 | 向公眾發放泳灘水質資料 | 2005年最新泳灘水質概況 | 往年泳灘級別參照 | 補充資料 |


 
署長的話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環境)/環境保護署署長郭家強太平紳士圖片]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自1986年成立後,一直肩負監察和改善本港泳灘水質的職責。本署人員執行泳灘水質監測工作已屆20年,我希望藉這個具有特別意義的週年紀念來檢討我們的工作成效,與大家一起回顧環保署多年來對改善泳灘水質所作出的努力,同時瞻望未來。本報告為讀者提供香港泳灘水質在1980年代、1990年代和今天的狀況資料以作比較,讓公眾更加了解我們如何致力於防治泳灘環境污染,為市民創造更怡人的康樂消閑好去處。

香港的泳灘水質監測計劃是建基於世界認可的嚴謹科學研究成果。此計劃不斷造福香港獨特的自然環境和公眾健康,帶來令人欣慰的改變,對此我們深感自豪。環保署經過多年努力,成功建立了一套有效的監測、維護和行動系統,推行各項措施,大大紓緩了困擾香港多年的水污染問題。回想以往,由於許多泳灘水質欠佳,市民無法享用這些優美的天然資源。而2005年夏季期間,每月均有超過100萬市民到泳灘消閑,顯示了公眾對香港泳灘水質的信心,而環保署所提供的資訊亦發揮其應有的效用。

我們的使命
「保障公眾的健康褔祉,悉力達到和維持泳灘水質指標, 實現環境護理目標。」 

此報告敘述過去20年來香港泳灘水質的變化,並刊載了一些珍貴的歷史照片,希望讀者細味。回顧20年來,香港的泳灘水質誠然已見大幅改善,但我們卻絕不能鬆懈,往後還有許多工作等待我們去處理。例如,荃灣區多個泳灘迄今依然關閉,我們將採取措施爭取在不久的將來重開這些康樂設施。在這方面,我們需要公眾支持在區內繼續推行鄉村污水收集計劃,並實施「淨化海港計劃」餘下各階段的工程,藉規劃中的污水消毒系統改善荃灣水質。2005年,環保署的泳灘水質監測計劃進展令人滿意。我深信這套經完善及被認同的監測計劃可以繼續造福市民,並進一步改善本港泳灘的水質。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環境)/
環境保護署署長
郭家強太平紳士

 



此 頁 完 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