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泳 滩 水 质 监 测 20 年

| 署长的话 | 绪言 | 泳滩水质监测计划 | 监测泳滩水质 | 香港泳滩的级别和等级 | 事故应变 | 向公众发放泳滩水质资料 | 2005年最新泳滩水质概况 | 往年泳滩级别参照 | 补充资料 |


 
2005年最新泳滩水质概况
 
香港的泳滩和泳滩级别
环保署将其监测的全港泳滩按地理位置分组:南区泳滩指位于港岛南岸的海滩;西贡区泳滩涵盖新界东岸和该区各泳滩;荃湾及屯门归纳为一区,因该处的泳滩均位于荃湾至屯门的沿岸;至于离岛区则包括位于大屿山、南丫岛及长洲多个环境优美的海滩。
 
港岛南部:南区泳滩

南区泳滩过往20年的演变

[浅水湾─1980年代的面貌─滩上有一条明渠横越,附近还有寮屋图片]

[泳滩腹地的寮屋图片]

回想1986年,南区多个泳滩,包括滩头广阔、平静安全的浅水湾,以至空旷的滑浪胜地大浪湾等,水质情况都不太理想,而随附近人口迅速增加,1990年代泳滩环境更进一步恶化。水质欠佳的主要原因是当时泳滩腹地的污水处理设施均建于1970年代,原本设计只可供少数人口使用,至1980年代人口急剧上升,令污水设施负荷量大增,沉重的压力几乎导致系统崩溃。许多商业楼宇、寮屋和住宅均直接将污水排入雨水渠,导致未经处理的污水流入浅水湾、深水湾、石澳及石澳后滩等大型泳滩。此外,赤柱附近还有数个猪场,禽畜废物对赤柱半岛的泳滩造成污染,其中也包括圣士提反湾。正因如此,南区的泳滩虽然环境优美,但大部份都不适宜游泳。到了1986年,政府决定采取有效措施,挽救海滨环境。

政府首先制定及实施污染管制法例,以改善水质,并立例禁止在市区内饲养禽畜,赤柱的猪场因而关闭。环保署同时亦开展雨水渠截流和改道计划,避免污水流入泳滩。此外并采取其它措施有效地减少了排水渠和水道的污染。大部份泳滩的防污「急救」工程均在1988年至1989年间完成,此后泳滩的水质有了显著改善。

 
自1989年开始,南区只有1个泳滩不符合水质指标,其余全部达标,而且泳滩的水质均继续改善。1990年代,政府在南区泳滩持续推行改善措施,其中在深水湾、寿臣山和浅水湾一带的污水收集设施在1991至1995年间相继落成。而白沙湾则于1995年中建设了全新的污水处理厂,并将处理过的污水排到双四门水域,使赤柱一带的泳滩水质大为改善。接政府于该区展开了多项大型公共污水收集系统接驳计划。

 
尽管南区泳滩的水质在1990年代后期已普遍改善,但石澳后滩的水质仍然欠佳,主要是因为附近还有许多村屋尚未接驳到公共污水系统,其后政府进行了排水系统改善工程将污水排放口改道至远离泳滩的地方,石澳后滩终于在1999年达到水质指标,自此更一直没有出现超出指标的情况。
 
南区泳滩2005年概况
[今日的浅水湾图片]

2005年南区泳滩的水质维持良好,令到泳滩消闲的泳客尽兴而返。虽然年内降雨量较高,但区内12个泳滩中10个全年级别仍维持「良好」,只有大浪湾及石澳后滩的级别为「一般」。南区泳滩所采集的海水样本中,高达95%符合水质指标,其中72%属于「良好」等级,正因如此,南区许多泳滩现时为全港最受欢迎,且使用率高。这些风景秀丽的海滨胜地是市民享受碧波畅泳的好地方。
 
2005年7月初,南区泳滩曾发生了一件不寻常的事件,泳客和游人发现浅水带有大量的垃圾飘浮,有时更堆积在沙滩上。环保署立即提高警觉,并增加监察水质次数。虽然没有发现大肠杆菌含量增加或水质明显恶化,但泳滩上的飘浮垃圾总是令人厌恶。经署方进一步调查,发现飘浮垃圾的源头是珠江上游。该处曾经连场豪雨,造成泛滥,垃圾随洪水冲到珠江下游,继而流出大海,借风力和珠江口的潮水飘浮到香港海域。尽管年内发生了飘浮垃圾事件,港岛南区各泳滩的水质仍然维持「良好」或「一般」等级。
 
 
 
香港东部:西贡区泳滩
 
西贡区泳滩过往20年的演变
[清水湾第一湾图片]

香港西贡区的自然环境不染俗尘,区内的泳滩素来以水清怡人闻名,即使在香港泳滩普遍水质欠佳的1980年代,西贡区大部份泳滩也持续录得「良好」级别。西贡区泳滩得天独厚,主要是因为本港东岸郊野连绵,附近海域离岛星罗棋布,政府还在此辟划了西贡郊野公园,人口远少于香港其它地区,而对环境造成的压力也相对较轻。
 
多年来,银线湾是区内唯一水质较不理想的泳滩。主要因为泳滩附近陡坡房屋密布,化粪池经常渗漏或溢流影响水质。2001年政府将公共污水系统扩展至银线湾一带,环保署亦致力促使居民将住宅的污水接驳至公共污水渠。随房屋化粪池的使用逐年减少,银线湾的污染问题也逐渐纾缓。目前,超过半数银线湾住户已接驳到公共污水渠,未来数年内,其余住户将会陆续完成接驳工程。
 
其它西贡区的泳滩偶尔也发生污染事故。例如清水湾第一湾曾受到附近一条雨水渠的污染,对此,环保署会持续采取执法行动,减少这类事件的发生。另外,政府还进行了提升泳滩环境的改善工程,包括在清水湾第二湾兴建新泳滩设施和厕所,以及将处理过的污水引流至远离泳滩的锁匙头排放。2002年初,清水湾第二湾污水处理设施的消毒装置正式启用,进一步改善了泳滩的水质。
 

西贡区泳滩2005年概况

[银线湾的污水系统接驳工程图片]

2005年,西贡区6个宪报公布泳滩中有5个为「良好」级别,当中厦门湾和三星湾的水质更于整个泳季内维持100%「良好」等级。银线湾的级别则依然是「一般」,但该泳滩已在多方面取得了改善。

 
到2005年为止,随银线湾背后的村屋陆续接驳了公共污水渠,化粪池所造成的污染风险已大幅减低。政府早于2001年将公共污水系统扩展至银线湾一带,2002年开始,泳滩的水质持续改善,虽然2005年大雨连场,该泳滩的水质仍维持其持续改善的趋势。一如下图所示,2005年的雨量约比2004年多近一倍,但银线湾的大肠杆菌全年几何平均值仍继续下降。2005年内仅有一次的等级被评为「第四级」,相比之下2004年则曾两度被评为「第四级」。
 
 
 
 
香港西部:荃湾区及屯门区泳滩

[管制猪场排放的废物图片]

香港西部的泳滩分布于荃湾和屯门,毗邻这两个人口稠密的市区,区内的泳滩多年来备受附近稠密发展污染的影响,猪场污水也曾是主要的污染源,直至环保署于1994年实施经修订的《禽畜废物管制计划》后,禽畜废物污染问题已有大幅改善,对泳滩水质的影响亦相应减少。

 
以下图表显示,屯门区泳滩的全年级别与荃湾区存在颇大差距,这是由于两区泳滩的历史发展截然不同。位处海岸西部的屯门区泳滩过去20年来水质有明显的改善,2005年更全部达到「一般」的全年级别,而水质的等级则以「第二级」(一般)为多,其中两个泳滩有时更升至「第一级」,只有一个泳滩曾经降至「第四级」。相比之下,荃湾区泳滩的污染情况未有显著改善,个中原因下文将另作详述。除马湾东湾取得「一般」全年级别外,该区大部份泳滩都已关闭。2005年内,屯门及荃湾区泳滩达到水质指标的总百分率为81%,其中未能达标的主要是荃湾区内的泳滩。
 
 
 
荃湾区
荃湾区泳滩:历史背景

[钓鱼湾后方一个猪场(右上)图片]

1980年代,荃湾区泳滩主要受到三个污染源影响,其中包括附近猪场排放的污染物,以及寮屋和楼宇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这两个污染源是全港泳滩普遍面对的问题,至于第三个污染源则是由于荃湾海滩位于蓝巴勒海峡(荃湾与青衣岛之间的海峡)的西北方,常有受污染的海水随潮汐流到荃湾的泳滩。

 
1980年代,因政府严厉管制市区内的禽畜农场,禽畜废物问题大致解决,但楼宇排放的污水问题却仍然存在,导致长久以来区内泳滩水质一直欠佳。目前,公共污水收集系统的扩展工程仍在进行中,青山公路沿线不少村屋尚待接驳污水渠(包括荃湾多个泳滩腹地)。此外,「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工程已于2001年底完成,该计划虽能为海港整体水质带来显著的改善,特别是东面水域,但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尚未设置消毒设备,而海底排污渠口则距离荃湾多个泳滩仅约8公里,处理后的污水往往随潮汐和海流进入荃湾水域,影响区内泳滩水质。
 
荃湾区泳滩2005年概况

[马湾东湾泳滩图片]

2005年,荃湾区8个泳滩中有7个未能达到水质指标。一如2004年,这些泳滩继续关闭。此外,年内甚高的雨量对荃湾区泳滩水质亦有所影响,其中已关闭的4个泳滩的全年级别由「欠佳」下降至「极差」。全区唯一开放的泳滩是位于珀丽湾的马湾东湾,全年级别为「一般」,泳季内一直开放供公众使用。该泳滩在大雨期间曾被评为「第四级」,但总体来说水质远胜于区内其它泳滩,相信这是与其地理位置有关。

 

[「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及第二期工程示意简图]

荃湾区泳滩水质诚然未如理想,但前景却是乐观。「净化海港计划」现时尚未具备污水消毒设施,因此污水处理厂的排放对泳滩水质造成一定影响。政府目前正筹建「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并有望于2009年为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的排放进行消毒,上述计划必须依赖公众的支持及支付排污费,用以承担设施的营运费用。工程完成后,荃湾一带水域的含菌量预期将大幅下降,为荃湾7个泳滩的重开立下基石。

 
2005年内,环保署与荃湾区居民、渠务署等携手合作,致力改善泳滩水质。深井一带大部份的住宅大厦、商业楼宇和许多村屋已接驳至公共污水系统,青山公路沿线的污水渠接驳工程亦逐步进行,待至2009年污水主干渠落成后,环保署亦会要求村屋和其它楼宇业主尽快将污水接入公共污水渠。「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的污水消毒设施及污染源防治工作,将为荃湾区的水质带来进一步的改善。
 
屯门区

屯门区泳滩:历史背景

在1980年代,屯门区泳滩的水质一如荃湾区般欠佳,经过环保署和其它政府部门多年来努力控制污染,遂令情况有所改善。回想1986年,屯门泳滩的海水中大肠杆菌含量极高,其中近屯门新市镇的海滩情况尤为严重。当时的主要污染源是屯门明渠,渠内的污水经常影响到附近的泳滩。为了改善泳滩水质,环保署于1993年手拟定「屯门污水收集整体计划」。计划的第一期工程于1994年开展,区内的污水管道和网络输送能力相继大幅提高。1997年,第二期工程正式推行,污水主干渠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使许多乡村得以接驳至公共污水系统。工程实施后,泳滩水质显著改善。以往因水质欠佳而关闭多年的泳滩再次「适宜游泳」,重新开放予公众使用,当中最明显的例子莫如2005年重新开放的青山湾泳滩。

 

屯门区泳滩2005年概况

[1981年青山湾面貌,泳滩远处有水渠排出污水(上),2005年重新开放(下)图片]

由于政府不断改善污水收集设施,屯门区泳滩的情况于1990年代已显著好转。2005年,屯门区6个泳滩全部达到水质指标,而且自1999年至今泳滩的全年级别一直维持于「一般」,此外青山湾的重开深具象征性意义,代表屯门区泳滩一洗污染形象。过去的青山湾污染非常严重,水质极差,因此在1981年开始关闭。随政府多年来的努力,区内污水收集设施日趋完善,加上多项污染管制计划亦逐渐取得成效,水质遂稳步改善,到了1990年代,青山湾水质持续好转,1999年首次获得「一般」的全年级别,此后一直维持这个级别。其实以青山湾的水质,本可在2005年前重新开放,只是泳滩的海床情况欠佳,可能对泳客构成危险,故需进行海床改善工程。工程完竣后,泳滩还设置了多项新设施,并于2005年6月1日正式开放予公众使用。重开后的青山湾深受泳客欢迎,亦是现时本港热门泳滩之一。

[过去二十年泳滩的水质趋势 - 青山湾泳滩图片]

 
离岛区泳滩
历史简介

[长洲东湾泳滩图片]

离岛区泳滩分布于大屿山、南丫岛和长洲三岛,远离繁华的市区,因此水质一般清澈良好。自1986年至今,离岛区偶有岸边住宅的化粪池溢流污染泳滩的情况,环保署一直努力执法,调查和整治污染。长洲东湾和观音湾泳滩的地面排水渠以往时有污水排放造成污染,1990年代中期排水渠改道后,两滩的水质有了大幅的改善。在此之前,长洲污水处理厂于1989年曾加装海底排污渠,污水得以更有效地分散,远离泳滩。2003年,该厂装置了设有强效散流器的新型排污渠,同时又改良了多项其它设施,使长洲的水质进一步改善。

在芸芸离岛区泳滩中,银矿湾是我们的最大挑战。泳滩的历史颇为复杂,1980年代,滩后腹地有多个禽畜农场运作,禽畜废物排入梅窝一带的河流是泳滩的主要污染源头,导致银矿湾于1987至1989年关闭达3年之久。自《禽畜废物管制计划》推行后,泳滩的水质顿时有所改善,到了1989年已显著好转。1992年底,区内的5个禽畜农场全部关闭,水质遂再进一步改善。然而在往后多年,银矿湾偶尔仍有较轻微的污染问题,但一般水质良好而稳定。

 
离岛区泳滩2005年概况

[大屿山银矿湾泳滩图片]

2005年,离岛区9个泳滩中8个全年级别为「良好」。等级方面,4个泳滩于整个泳季维持「第一级」(良好)等级,而并无任何泳滩曾评为「第三级」及「第四级」。

 
银矿湾2005年的全年级别为「一般」,虽略逊于区内其它泳滩,但其水质改善的趋势确令人鼓舞。政府现已手计划提升银矿湾的污水收集网络及污水处理设施,环保署则一直紧密监控化粪池和渗水井的运作情况,并促使居民履行自身的责任,维持污水处理系统有效地运作,防止泳滩污染。
 
 
 
非宪报公布的泳滩

[愉景湾和周围环境图片]

[构建中的龙尾泳滩图片]

香港沿岸有许多非宪报公布泳滩,2005年环保署对其中两个进行监测 ─ 位于大屿山的愉景湾和吐露港北面大埔以东的龙尾。风光秀丽的愉景湾位于愉景湾住宅发展项目范围内,是颇受泳客欢迎的泳滩,2005年全年级别为「良好」。龙尾的情况则不同,这个泳滩仍在构建中,政府计划将原有的石滩改建为人工沙滩,以配合附近大尾笃的热门康乐设施。2005年,龙尾的水质全年级别为「一般」,与2004年相同。

 
全港泳滩2005年概况
总括来说,环保署20年来悉力改善香港泳滩的水质,今天已取得显著的成果,特别是与本署成立初期的水质比较,更是值得欣慰。本港41个宪报公布的泳滩中,34个(83%)达到水质指标,2005年全年级别为「良好」(23个)或「一般」(11个),这些泳滩分布于南区、西贡区、离岛区和屯门区。不符合水质指标的泳滩共7个,全部位于荃湾区,其中1个全年级别为「欠佳」,其余6个为「极差」,政府正进一步采取有效的措施改善水质。本报告刊载的2005年图表显示「泳滩监测计划」多年来的成效,政府将与公众一起携手合作进一步改善香港的泳滩,创造更美好的海滨环境,造福广大市民和后代。
 
 
 

 



此 页 完 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