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ironmental Noise

規劃

預防勝於治療。政府已制定一系列標準,以規範新發展項目及重建項目於噪音方面的規劃。

自八十年代中以來,政府一直積極參與土地用途及基礎設施的規劃工作,目的是防止出現噪音問題。舉例來說,工程項目倡議人於擬議新道路工程時,須經環境影響評估程序,以確保現有及計劃中的噪音感應強地方,如住宅大廈、學校,不會承受過量噪音。隨着《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於1998年4月實施後,環評程序現已成為法定規定。此外,如有機會重建市區時,便會盡量使用環保的城市設計,以減少環境的噪音。

請按此處瀏覽噪音規劃諮詢/個案統計數字。

本港透過妥善的規劃防止或解決噪音問題的例子

當啟德機場還在運作時,約有38萬人受到震耳欲聾的飛機噪音影響。啟德機場差不多被住宅樓宇所包圍。飛機在離地不足100米的上空飛過時,噪音水平可達100分貝。到了1998年中,機場遷往赤角時,才減低了附近居民所受的影響。今天,受飛機噪音影響較嚴重的市民約為200人。隨着三跑道系統即將全面投入運作,以及於夜間時段安排南跑道處於備用狀態,飛機噪音影響將會進一步減低。請按這裏瀏覽2030年的飛機噪音預測等量線。

北大嶼山新市鎮是另一個例子,顯示政府在規劃初期即參與其中,提供意見,有助防止將來出現噪音問題。

適當設計 得享寧靜
機場、樓宇、道路及鐵路應建於何處?應朝向哪個方向?需要何種噪音緩解措施?全賴城市規劃人員、建築師及政府人員事先已就這些問題作出了適當的決定,東涌居民得以安享寧靜的生活。

首要的任務是確保機場的噪音不會滋擾居民。這任務在一開始設計機場和為新市鎮選址時便已做好。

但是,為解決其他方面的噪音,尤其是北大嶼山快速公路及機場鐵路的噪音,規劃工作就複雜得多。由於道路和鐵路均須較為靠近居民以方便使用,因此規劃工作便集中在樓宇及道路的設計上,力求將噪音影響減至最低。

讓各方面人員共同參與的主要好處,是有更多空間可供動用,而可供選擇的設計也較多。因此,規劃時將高層民居設於遠離公路及鐵路,藉以減少噪音的滋擾。

能耐噪音的建築物、土墩及隔音屏障亦有助減少噪音。北大嶼山快速公路及機場鐵路兩旁主要位置都設置了隔音屏障。在隔音屏障投下「陰影」的範圍內,噪音水平較低。靠近主要位置道路的陰影區用來建設學校等矮層設施及露天空地。

圖表:保護東涌居民免受交通及鐵路噪音滋擾的隔音屏障

然而,這些工程解決方案並非東涌新市鎮規劃工作的唯一目的。東涌還必須能吸引市民居住和來訪。就露天空地而言,無人希望看到一塊塊空空如也的閑置土地。因此,當局進行了綠化工作,在這些空地遍植草木,並加設了單車徑、行人道及其他美化市容的設施。

就連隔音屏障也美觀悅目,一些地段還使用了透明的隔音屏障,以免阻礙居民、乘客及司機的視線。請按一下[示範]按鈕閱讀詳細內容。

另外還建有土堤/土墩,即遍植草木的小山坡,以作隔音之用。

預先規劃減少了東涌新市鎮居民所受到的噪音滋擾,同時亦使市鎮保持吸引力。對東涌新市鎮的居民而言,這些好處意味着他們夜間可以安睡,白天可欣賞怡人的景色。

讓我們多看三個例子,瞭解適當的規劃如何防止住宅受到過量交通噪音的影響。請按一下[示範]按鈕閱讀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