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噪音 A A A

環境噪音的量度指標

不同來源的噪音可用不同的方法來測量。再者,即使是同一種噪音,亦可以有不同的測量方法。科學家根據調查和實驗室研究,發展了各種不同的噪音量度指標,指望評估不同噪音源時,能充份反映社區對噪音的反應。這正解釋了各個國家為甚麼會使用不同的量度指標來評估不同的噪音源的原因。

累積百分n聲級,Ln

我們聽到的聲音和噪音大都不穩定。除音調外,聲音的大小或其聲壓級往往隨時間而不停改變。

聲音的聲壓級如超逾某聲壓級值的累積時間達到百分n,則這個聲壓級值就是聲音的「累積百分n聲級」(n-Percent Exceeded Level),符號為 Ln。我們可以利用統計學的方法來分析特定噪音的「累積百分n聲級」。

當聲音或噪音是用 "A" 加權標度量度,累積百分n聲級通常會被寫成 LAn

讓我們以動畫來解釋 Ln 這個噪音量度指標。

聲音或噪音的聲壓級值可隨時間改變。請按一下[示範]按鈕閱讀詳細內容。

[動畫解釋累積百分N聲級]

L10,L50L90

使用「累積百分n聲級」時,常用的n值10,50,和90。

L10稱為累積百分之十聲級。換句話說,在百份之十的量度時間內,聲音是超逾 L10 的這個聲壓級值的。在其餘時間內,聲音是不超逾 L10 這個聲壓級值。這些較高的聲壓級值可能源於零星或間歇性的噪音源。

L50是累積百份之五十聲級。在統計角度來說,它代表了噪音讀數的中間值,亦代表波動的聲壓值中位數。

L90是累積百份之九十聲級。那就是說,百份之九十的量度時間內,噪音的聲壓級值會高於L90這個聲壓級值。通常來說,L90標誌著一個背景噪音水平。

一個具變化的聲音,其L10值會較L50為高。同樣,L50也比L90高。

下圖說明L10,L50和L90的大小關係。

[圖表解釋L10,L50及L90大小關係]

以L10來量度香港交通噪音

早期在交通噪音方面較具權威性的工作在英國於六十年代左右開始進行。當時在英國進行的大量研究工作顯示,L10(18小時)這個量度指標(即在早上6時至午夜12時這18個小時內有10%時間的累積統計聲級)與居民的反應有相互關係。在英國,是以住宅外牆1米處量度的L10(18小時)是否高於68分貝(A)的準則,來判斷是否合資格加設隔音設備。

香港的交通噪音規劃標準為70分貝(A),以L10(1小時)並最繁忙的交通時段量度為準。這標準是經審議其他已發展國家相若的標準後訂定的。此外,香港的實地噪音量度工作也顯示,在香港一般的交通流量情況下,於最繁忙的交通時段及以L10(1小時)為量度的70分貝(A),與以L10(18小時)量度的68分貝(A),兩個標準大體相若。

L10(1小時)=70分貝(A)這個用於交通規劃的標準說明當剛剛符合這個標準時,有百分之十的時間交通噪音是超過70分貝(A)。在其餘的時間,交通噪音水平會低於70分貝(A)。

下表可更清楚地解釋上述的概念。請按一下[示範]按鈕閱讀詳細內容。

[動畫解釋如何以L10來量度交通噪音]

等效連續聲級,Leq

這是一個常用的噪音量度指標,並通用於許多已發展國家。這指標是指在特定情況和時段內,一個所含有的聲能與另一個隨時間轉變的實際聲級的聲能相同的固定聲級。由於等效連續聲級是量度一種噪音在一段時間內的聲能量,不同特性的噪音,例如在下一部分詳述的波動性噪音(如交通噪音)或脈衝性噪音(如錘打活動發出的噪音),可產生相同的等效連續聲級。

如果聲音或噪音是用 "A" 加權標度量度,「等效連續聲級」會寫成LAeq

讓我們透過下面的插圖來解釋 Leq或者 LAeq 。請按一下[示範]按鈕閱讀詳細內容。

[動畫解釋等效連續聲級]

連續型﹑波動型及脈衝型噪音的「等效連續聲級」

環境噪音通常較不穩定,但也有一些例外的情況。如冷氣機發出的噪音,便相對穩定。

波動型噪音的聲量會隨時間作大幅度的變化。道路交通噪音、搖滾音樂、及直升機在上空飛過的噪音都是一些波動型噪音的例子。

至於脈衝型噪音,其聲壓級會突然陡升,然後急速地下降。常見例子包括錘打﹑射擊﹑鞭炮。

讓我們看看不同類型的噪音的「等效連續聲級」。請留意即使噪音的類型有不同,因於受影響地方接收的聲音能量相等,「等效連續聲級」值故此也可以相等(如交通和錘打噪音)。請按一下[示範]按鈕閱讀詳細內容。

[動畫:空氣調節機噪音的「等效連續聲級」]

[動畫:交通噪音的「等效連續聲級」]

[動畫:射擊噪音的「等效連續聲級」]

[動畫:錘打噪音的「等效連續聲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