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噪音 A A A

評估方法

為控制環境噪音,我們須根據將來的運作數據,對噪音的水平作出評估。例如於選線時評估公路項目發出的噪音,便須考慮可影響噪音的因素,如公路的交通流量及速度等。

針對不同類型的環境噪音,會有各種根據聲學原理或模型技術計算的評估方法。同時,亦有各樣針對環境噪音的規劃指引及準則以控制噪音。

飛機噪音

飛機噪音是多種交通噪音的其中一種。下圖顯示飛機如何在其飛行航道上航行。請於圖示上按下滑鼠,以便聽飛機發出的聲音,及再按一下圖示停止發出聲音。

[飛機發出噪音的圖片]

在規劃赤角新機場的過程中,機場管理局連同有關的政府部門已根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美國聯邦航空局(FAA)所訂定的指引,對飛機噪音進行評估。於制定飛機噪音等量線時,更是使用了被視為最先進的機場噪音評估方法美國聯邦航空局綜合噪音模型(INM)。

與地面水平等高線相似,噪音等量線是將一些噪音暴露量相同的地方連結起來,成為等量線。

飛機運作所造成的噪音影響,可以利用飛機噪音預測(NEF)等量線來評估。NEF等量線的評估方法,是綜合了在日間及晚上經過的飛機的飛行時間長短,噪音水平,音調特色及飛機升降次數所計算出的一個數字。新機場是根據《香港規劃標準及準則》而採用了NEF25等量線為準則來規劃對噪音影響敏感的土地用途。這準則較啟德機場所採用的NEF30更為嚴格,並和很多先進國家所採用的標準相若。

隨着三跑道系統即將全面投入運作,請按這裏瀏覽2030年的飛機噪音預測等量線。

路面交通噪音

下圖顯示一條主要道路上的繁忙交通。請於圖示上按下滑鼠,以便聽繁忙交通產生的聲音,及再按一下圖示停止發出聲音:

[道路交通的噪音的相片]

有兩類個案需要我們對路面交通噪音作出評估:

  • 為了評估計劃中道路的交通噪音,對現有或規劃中敏感發展的影響,如住宅樓宇;及
  • 為了評估現有道路的交通噪音,對將來敏感發展的影響,如住宅屋邨。

現今有很多方法和工具來協助我們評估交通噪音。香港常用的路面交通噪音評估方法,以英國交通部「計算路面交通噪音」文件所載的程序為基準。

這個評估方法對交通流量(如行車量及行車速度等)﹑路面﹑距離﹑地面效應(軟或硬地)﹑屏障及反射效應等,就參考噪音水平作出修正,從而對噪音作出評估。

路面交通噪音的計算單位,是交通量最高1小時當中有10%時間超逾既定噪音水平的聲級(L10(1小時)dB(A))。量度點是住宅外牆1米處。這樣量度道路交通噪音,是依據「計算路面交通噪音」而定,而其他國際環境噪音標準也普遍採用這做法。各地研究顯示,在民居外量度的環境噪音,與居民對噪音的反應有相互關係。此外,依據在外牆量度所得的噪音來訂定環境標準,可避免因室內的家具和牆壁反射噪音而令問題複雜。

按此瀏覽噪音量度指標如Ln及L10(1小時)。

作出評估時,一般須根據道路工程項目啟用後或對噪音感應強的地方或用途入伙後首15年內的設定交通情況或估計的最高交通量,以適用者為準。

大部份的評估都選定一個位於「噪音感應強的地方」的評估點上,一般來說住用處所﹑醫院或其他對噪音較敏感的地方,都是「噪音感應強的地方」。請按這裏瞭解這個用語。

固定噪音源

固定噪音源的例子有發電廠,混凝土拌合廠,電力支站,泵房,巴士總站,等等。下圖顯示電力支站及混凝土拌合廠。請於圖示上按下滑鼠,以便聽它發出的聲音,及再按一下圖示停止發出聲音:

[電力支站的相片]

[混凝土拌合廠的相片]

在規劃固定噪音源,例如發電廠及混凝土伴合廠的項目時,我們須估計噪音源在運作時發出的噪音會否超逾「噪音管制條例」之下訂明的限制或準則。

評估須根據標準聲學原理辦理。「管制非住用處所、非公眾地方或非建築地盤噪音技術備忘錄」是根據「噪音管制條例」有關條文頒發,內載有關評估固定噪音源的方法和準則。

[管制非住用處所、非公眾地方或非建築地盤噪音技術備忘錄的圖片]

在噪音的規劃個案中,我們根據有關設備及機器的數量及操作模式來計算噪音水平。

建築噪音

下圖顯示建築地盤內的施工情況,請於圖示上按下滑鼠,以便聽它發出的聲音,及再按一下圖示停止發出聲音:

[建築地盤內施工的相片]

香港的建築噪音是由「建築噪音許可證」機制所管制,該機制是根據「噪音管制條例」制訂的。於進行下列工程時,必須申令「建築噪音許可證」:

  • 進行撞擊式打樁工程;
  • 於限制時間內進行一般建築工程。

有關管制建築噪音的詳細內容,請按此處

環境保護處負責審批「建築噪音許可證」的申請。評估建築噪音是處理每一個「建築噪音許可證」申請的重要環節。

對於「環境影響評估條例」(香港法律第499章)內的指定工程項目,建築噪音評估亦是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中的一個重要部份。(請按此閱讀「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的詳細內容)

下列的技術備忘錄提供了進行建築噪音評估的指引,其評估須根據標準聲學原理,及有關的技術備忘錄辦理:

以下的圖片展示以上四本技術備忘錄的封面。請按各個備忘錄封面閱讀詳細內容。

[管制撞擊式打樁工程噪音技術備忘錄的圖片]

[管制建築工程噪音(撞擊式打樁除外)技術備忘錄的圖片]

[管制指定範圍的建築工程噪音技術備忘錄的圖片]

[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的技術備忘錄的圖片]

以上的技術備忘錄收錄了大部份於建築地盤使用的設備及機械的噪音資料。這些噪音資料是評估它們發出噪音的基準。如果上述備忘錄沒有包括某一種機械的資料,環保署則會參照:

  • 實際量度結果;或
  • 其他資料來源如國際認可標準等。

鐵路噪音

鐵路系統可鋪設於地面﹑高架橋上或隧道內。因隧道本身可作隔音罩用途,鐵路噪音主要來自地面或高架式鐵路段。

於評估鐵路噪音時,常用的量度指標為「等效連續聲級」Leq。LAeq是一個穩定聲音的聲壓級值,用作表達另一個於特定的地點,及於指定的量度時間內發出相同的A加權平均能量的波動型聲音。請按此閱讀有關「等效連續聲級」的詳細介紹。

要評估鐵路噪音,可於有問題的地方實地量度。其次,可於新鐵路尚在規劃階段,或於規劃住宅發展項目時,對現有的鐵路噪音作出評估。鐵路噪音的評估必須包括考慮不同鐵路車輛的噪音表現﹑鐵路運作情況如班次,速度及路軌種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