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噪音 A A A

緩解措施

以下是一些紓減環境噪音的措施:

以下各部份將詳細介紹各類緩解措施。請順序查閱或按標題直接連結到相對的緩解措施。

(請按上列標題連結到下列各項緩解措施)

土地用途規劃

要減低噪音,其中一個重要的規劃方法是適當地規劃土地用途,以保證鄰近的土地用途可相融合。分區計劃大綱圖是根據《城市規劃條例》而繪製,以規管不同目的的土地用途。

如擬修訂任何現有的分區計劃大綱圖,則會考慮各項環境因素,包括噪音影響。

以下的鳥瞰圖顯示土地用途規劃如何將大埔工業邨內的工業經營及附近的住宅屋苑分別置於不同的分區,以避免不相容的土地發展用途。而可作耐噪音用途的緩衝地帶位於兩個分區之間,更能幫助減低由工業操作所產生的噪音對居民的影響。

[圖片:緩衝地帶幫助減低由大埔工業邨發出的噪音對大埔區居民的影響]

更改選址/路線

處理噪音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預先計劃,防患未然,這可透過更改選址或路線來實現。

如部份地區的發展用途較易受噪音影響,或特定的噪音源可對現時的發展用途引致負面影響,而被認定為不適合發展,則該發展項目須另行選址。同樣,來自道路交通的噪音,也可透過適當地更改道路路線而減至最低。下圖為將軍澳西岸公路的不同建議。請按一下[示範]按鈕,以作詳細解說:

[以更改選址/路線,將軍澳西岸公路的不同建議的動畫]

原本的設計(圖中紅色部份)是一條沿海升高的行車道。此設計可能導致交通噪音影響,並須安裝隔音屏障或隔音罩,以改善環境。

發展商亦同時提供了其他可供選擇的建議,於製作這教材套時,這些建議尚在評估階段。其中改用隧道的建議,更有助避免道路交通噪音對鄰近噪音感應強的地方的影響。

以耐噪音的樓宇作為隔聲建築物

下圖顯示耐噪音的樓宇,如多層停車場,如何保護住宅單位,以緩解道路交通的噪音影響。將耐噪音的樓宇置於道路交通及住宅樓宇之間,可減低聲影區內的噪音,從而減低聲影區內大廈居民所受交通噪音的影響。請按一下[示範]按鈕,以作詳細解說,及按下[停止]按鈕以停止聲音/示範:

[以耐噪音的樓宇作為隔聲建築物的動畫]

這個措施已在設計樂富康強苑中使用以紓緩鳳舞街路面噪音對居民之影響,如下圖示。請按一下[示範]按鈕,以作詳細解說,及按下[停止]按鈕以停止聲音/示範:

[以耐噪音的樓宇作為隔聲建築物的例子]

樓宇排列

如於規劃時適當排列較易受噪音影響的樓宇的位置,噪音影響的問題亦可得以紓緩。

下圖藍色部份為住宅樓宇,黃色的西沙路則為主要的噪音源。如圖所示,住宅的位置於設計時已盡量遠離西沙路。(該發展工程亦有使用隔音屏障以紓緩道路交通噪音的影響。有關隔音屏障的資料,將於下面部份詳述,請按一下[示範]按鈕,以作詳細解說,及按下[停止]按鈕以停止聲音/示範,亦可按此參考隔音屏障部份。)

[注意樓宇排列的例子,減低道路交通噪音的影響]

跨越式平台遮蓋行車道

下圖表示跨越式平台如何遮蓋行車道,以紓緩道路交通噪音對住宅的影響。請按一下[示範]按鈕,以作詳細解說,及按下[停止]按鈕以停止聲音/示範:

[以跨越式平台遮蓋行車道,減低道路交通噪音影響的動畫]

藍田的匯景花園便為其中一個例子,如見下圖。請按一下[示範]按鈕,以作詳細解說,及按下[停止]按鈕以停止聲音/示範:

[以跨越式平台遮蓋行車道,減低道路交通噪音影響的例子]

平台

下面的動畫介紹了將住宅置於平台上,可保護住宅,免受道路交通噪音的滋擾,請按一下[示範]按鈕,以作詳細解說,及按下[停止]按鈕以停止聲音/示範:

[以平台減低道路交通噪音影響的動畫]

北角港運城使用了平台作為緩解措施,紓緩了繁忙的英皇道所產生的道路交通噪音。請按一下[示範]按鈕,以作詳細解說,及按下[停止]按鈕以停止聲音/示範:

[以平台減低道路交通噪音影響的例子]

隔音屏障/隔音罩

隔音屏障

隔音屏障能阻隔聲音的傳送,以減低噪音的影響。適當的設計及選擇隔音屏障物料能使噪音的傳送途徑主要經由隔音屏障的頂部或兩端衍射至噪音感應強的地方。

隔音屏障能構成《聲影區》,於屏障後的《聲影區》內,其噪音水平亦可實質地減低。

良好的隔音屏障,必須阻隔噪音源及受影響地方,使噪音源不處於受影響地方的視線範圍。

有效的隔音屏障減低高至20分貝(A)的噪音水平。

以下是一些香港常見各類的隔音屏障,請按一下[示範]按鈕,以作詳細解說,及按下[停止]按鈕以停止聲音/示範:

(a) 垂直屏障

[使用垂直屏障,減低道路交通噪音影響的動畫]

(b) 懸臂式屏障

[使用懸臂式屏障,減低道路交通噪音影響的動畫]

下表細列一些於香港安裝的隔音屏障,可選項參閱其細節:

工程 性質
垂直屏障
5號幹線─沙田向美林邨方向
  • 最簡單之噪音屏設計
  • 有效紓緩大廈低層所受之噪音滋擾
  • 可安裝於單邊或兩旁之車道
懸臂式屏障
西九龍快速公路─近荔景段
  • 有效紓緩大廈中低層所受之噪音滋擾
  • 可安裝於單邊或兩旁之車道
中間屏障
西九龍快速公路─近美孚新邨及南昌邨
  • 安裝於車路中間緩衝區之垂直屏障
  • 有效紓緩寬闊車道對兩旁大廈中低層之噪音滋擾

隔音罩

良好的隔音屏障,必須阻隔噪音源及受影響地方,使噪音源不處於受影響地方的視線範圍。於某些情況,使用隔音屏障卻並不可行,特別於高樓大廈中間。這些時候,便須使用隔音罩以保護受影響地方。

普遍來說,隔音罩可減少噪音水平多於20 分貝(A)。

與隔音屏障相同,隔音罩可同時發揮隔音及美化的作用。

以下為一些香港常見的隔音罩,請按一下[示範]按鈕,以作詳細解說,及按下[停止]按鈕以停止聲音/示範:

(a) 半密封式隔音罩

[使用半密封式隔音罩,減低道路交通噪音影響的動畫]

(b) 全密封式隔音罩

[使用全密封式隔音罩,減低道路交通噪音影響的動畫]

下表細列一些於香港安裝的隔音罩,可選項參閱其細節:

工程 性質
半密封式隔音罩
用於大老山隧道向彩虹邨及麗晶花園之行車段
  • 有效紓緩車道旁單邊高層大廈所受之噪音滋擾
全封密式隔音罩
用於皇珠路
  • 有效紓緩車道兩旁對高層大廈之噪音滋擾

建築設計/露台

一些建築設計如建築鰭片及露台均能減低道路交通噪音對住宅的影響。

[使用建築鰭片,減低道路交通噪音影響的圖片]

[利用露台,減低道路交通噪音影響的圖片]

改變樓宇方向及創意設計

下圖闡述了怎樣改變樓宇方向及利用創意設計減低道路交通噪音的影響:

[加入創意設計,以減低道路交通噪音影響的圖片]

這個設計藉改變樓宇方向,將較耐噪音的房間如廚房﹑浴室及貯物室等置於樓宇的其中一邊,而噪音感應強的房間如起居室及睡房則置於另一邊。樓宇的方向亦因應噪音的考慮而改變,如將較耐噪音的房間面向主要噪音來源,如繁忙的主要道路。這樣的樓宇安排有助將「環境上不可接受的地方」變為可接受。

多孔面料鋪設道路面

由車輛引起的噪音主要有兩個來源:車輛的機件及路面與輪胎的磨擦。

當車輛於平路及高速公路以高速行走時,路面與輪胎的磨擦會成為主要的噪音來源。於斜路行走或當車輛以低速行走,則機件噪音會成為主要的噪音來源。

大部分道路的路面都有極細小的溝槽,使噪音共鳴及增加噪音。但一種不同的路面物料會減低這種路面與輪胎摩擦而產生的噪音。

以多孔物料鋪設道路,原為防滑之用。但原來這些多孔物料含有許多小孔,物料體積的20%由細小空洞組成,並能減低路面與輪胎磨擦所產生的噪音高達5分貝(A)。請按一下[示範]按鈕,以作詳細解說。

[動畫:高速公路路面鋪上吸音物料]

[相片:以多孔物料用於鋪設路面]

按此處便可看到香港如何使用這些多孔物料鋪設路面,從而紓緩道路交通噪音。

於受影響地方隔聲

以窗戶或安裝冷氣作隔聲用途是最後的對策,這對策通常用於一些不受《噪音管制條例》管制的噪音,如飛機噪音、交通噪音及直升機噪音。

須留意的是於受影響地方隔聲可引致住戶不能享受窗戶開放的環境。雖然西方國家常用這種方法,但因香港的氣候較暖和及潮濕,住戶需安裝冷氣而引致這種方法較為昂貴。

適當窗戶類別詳列於下表。此表指出當評估的噪音水平超出標準達β值時,應使用何種窗戶類別作隔聲用途。

[表格:適用窗戶類別]

學校隔音計劃為其中一個例子。按此處可參閱其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