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ironmental Noise
當我們彈奏樂器(例如結他),振動的弦線會令空氣粒子振動。空氣粒子振動便產生聲音。請按一下[示範]按鈕聽聽聲音。

噪音是不受歡迎的聲音,可以有許多來源 - 如人的聲帶﹑操作中的引擎﹑振動中的揚聲器膜片﹑使用中的機器等。按下[示範]按鈕,你便可以聽到不同來源的聲音。

聲音或噪音有兩種特性:頻率和響亮度。

聲音其實是經媒介傳遞的快速壓力變化。當聲音於空氣中傳遞,大氣壓力會循環變化。每一秒內壓力變化的次數叫作頻率,量度單位是赫茲(Hz),其定義為每秒的周期數目。頻率越高,聲音的音調越高。如下圖所示,擊鼓產生的頻率遠較吹哨子產生的頻率低。請按一下[示範]按鈕,聽聽它們發出的聲音,及細察其音調的不同。

人類耳朵對聲音的敏感度取決於聲音的頻率。對於2,500赫茲到3,000赫茲的聲音,人類耳朵的反應最靈敏,而對低頻率的聲音,敏感度則較低。請按一下[示範]按鈕閱讀詳細內容。

響亮度是聲音或噪音的另一個特性。強的噪音通常有較大的壓力變化,弱的噪音壓力變化則較小。壓力和壓力變化的量度單位為巴斯卡,縮寫為Pa。如用巴斯卡(Pa)來表達聲音或噪音會頗為不便,因為我們須處理小至20,大至2,000,000,000的數字。較簡單的做法是用一個對數標度(logarithmic scale)來表達。於是,我們可以一概用分貝(decibel, dB)來表達聲音的響亮度。

聲壓級(分貝)和聲壓(微巴斯卡)的比對表

前面說到,人類耳朵對不同頻率會有不同的敏感度,故此帶出了加權聲級的概念。以"A"加權聲級度為例,在將低頻率及高頻率的聲壓級值加在一起之前,聲壓級值會根據公式減低。聲壓級值加在一起後所得數值的單位為分貝(A)。分貝(A)較常用是因為這個標度更能準確地反映人類耳朵對頻率的反應。較響亮的噪音有較高的分貝/分貝(A)值。較弱的噪音, 分貝/分貝(A)值則較低。

"A"加權聲級標度的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