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ironmental Noise

噪音如何構成問題?

下圖顯示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內常見的噪音情況:

圖片顯示常見的噪音情況

噪音問題可源自道路交通等。噪音會經由路徑傳遞,然後到達受影響地方。當噪音的聲量高至對聽者構成滋擾時,噪音便成問題。問題的嚴重性視乎噪音源的強度(例如交通流量的多少)及傳遞路徑的長度,即噪音源與受影響地方之間的距離。

控制噪音有甚麼原理?

要減低噪音,可從以下各方面着手:

(a) 於噪音源控制

要減低噪音,首先可考慮於噪音源着手。並應選擇發出較寧靜的操作或技術。

在香港,車輛包括電單車的噪音受法例管制(請按這裏瀏覽詳細內容),首次登記時必須符合國際認可的噪音標準。此外,道路表面如鋪上吸音物料,亦可減低馬路與車輛輪胎所產生的噪音。

使用會產生噪音的產品,亦受法例管制。手提撞擊式破碎機及空氣壓縮機,便是其中的例子。這類高噪音產品必須符合國際噪音標準,使用時必須已有「綠色噪音標籤」(請按這裏瀏覽詳細內容)。

使用較新及較寧靜的技術,比使用傳統的高噪音設備,更能於施工時減低噪音的產生。例如使用油壓夾碎機以代替傳統的破碎機進行拆卸工程,便能減低噪音。有一些地下公共設施工程,亦會使用較寧靜的頂管法以代替明挖法。

於拆卸時使用較寧靜的機械的相片

將噪音源密封則具有隔聲及其他作用。例如用於機器的隔音罩,隔音罩表面通常鋪有金屬板,內層採用孔板,兩者之間以吸音物料填滿,這樣便可減少機器的噪音。

(b) 減低噪音的傳送

減低噪音的方法之一,當然是把噪音源和噪音感應強的地方分隔開。然而,在高樓密集的城市,單靠距離來減低繁忙高速公路的噪音,在實際的情況下並非經常可行。較常見的方法是採用額外的減音措施,例如以天然景物(如土墩)、能耐噪音的構築物(如停車場、商業樓宇或裝有隔音設備的辦公大樓)、專設平台、隔音屏障或隔音罩來阻隔噪音。此外,其他方法,諸如妥善規劃土地用途,以免繁忙高速公路穿越住宅或太接近噪音感應強的地方;以能耐噪音樓宇隔開噪音感應強的地方,以及混合採用各種減音措施,通常也可在設計階段預防噪音問題。在規劃階段,也可考慮如另類運輸模式,例如鐵路、行人通道、單車徑、地下道路等其他可預防或減低噪音的方法。

天然的景觀如土墩的圖片商業樓宇的圖片平台的圖片

(c) 保護受噪音影響者

將受噪音影響的地方如睡房等安排到背向噪音源的一邊,能將噪音的影響減低。

安裝適當的窗戶固然能減低噪音,應用於住宅樓宇上卻會導致住戶不能享受"窗戶開放"的環境,而且香港的氣候較暖和及潮濕,更須安裝冷氣。故此,隔音窗戶通常視為最後的補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