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厨余的挑战

现况

目前,香港大部分厨余会连同其他都市固体废物一起被弃置于堆填区。在2022年,每天约有11,130公吨都市固体废物被弃置于堆填区,当中约3,300公吨(30%)为厨余,占弃置的都市固体废物中最大类别。在每天弃置于堆填区的厨余中,约1,000公吨是来自工商业,包括食肆、酒店、街市、食品制造及加工业等。

 

现时把厨余弃置于堆填区的做法,并不符合持续发展的原则,对环境亦造成不良影响。这些有机废物不但占用了宝贵的堆填空间,而且会分解并产生气味,需要进一步妥善处理渗滤污水及温室气体,更浪费了当中有用的有机物质。

     

 

为应对香港的厨余问题,政府发表 香港厨余及园林废物计划2014–2022(《厨余计划》)及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蓝图》)并制订管理厨余策略。

厨余管理策略

 

源头减废

要减少厨余,首要目标是避免产生厨余。为推动全民惜食,「惜食香港运动」 透过多项计划和活动如「惜食约章」、「咪嘥嘢食店」等,再配合「大嘥鬼」的宣传角色,全面推广「惜食、减废」文化。

 

食物捐赠

「惜食香港运动」亦推广食物捐赠以鼓励商户向慈善机构等捐赠剩余食物。我们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支援非政府机构向商界收集剩余食物,捐赠给社会上有需要的人,以达到关怀社会及减少厨余的目的。

 

厨余收集

不能避免的厨余应尽量从源头分类及回收再造,转化为有用资源。

 

厨余收集先导计划

环保署于2021年推展规模更大的厨余收集先导计划,主要接收私营(包括工商业)及公众场地的厨余。先导计划会收集经源头分类的厨余,再运往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一期(O·PARK1)处理,将其转化为能源及堆肥。

如欲了解先导计划详情,欢迎电邮至fwc@epd.gov.hk与环保署联络。

厨余收集服务

厨余分类及收集服务资讯

 

公共屋邨厨余收集

环保署在房屋署及香港房屋协会辖下的公共屋邨采用智能厨余机收集厨余,再运往环保署厨余回收设施处理,将其转化为能或为材。

智能厨余回收资讯

 

智能厨余机在大厦收集厨余

 

厨余收集及回收资助

政府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在「社区减少废物项目」下,拨款资助非牟利机构推行厨余收集及回收相关项目,如设置实地厨余堆肥处理设施。

政府亦透过回收基金,资助回收业界及合资格机构开展厨余回收相关项目,并支援住宅楼宇采用智能回收箱技术以收集厨余作回收用途。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社区减少废物项目 - 厨余堆肥

 

     

回收基金项目 - 以智能回收箱收集家居厨余

 

厨余回收相关资助项目资讯

 

转废为能/材

香港首个有机资源回收中心(O·PARK1)已于2018年开始投入服务,将厨余转废为能/材。另外,位于大埔污水处理厂的首个「厨余、污泥共厌氧消化」试验计划亦于2019年开始运作。为达致「零废堆填」的目标,政府会继续发展有机资源回收中心及善用污水处理厂进行厨余与污泥共厌氧消化,以提升本港的厨余处理能力。

有关O·PARK1详情,请浏览https://www.opark.gov.hk/tc/index.php

 

 

有关「厨余、污泥共厌氧消化」试验计划详情,请浏览https://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prob_solutions/codigestion_trial_scheme.html

 

有关O·PARK2详情,请浏览https://www.opark2.com.hk/

 

Back to topBackTable of Content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