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与解决方案

改装垃圾车资助计划

政府已修订《废物处置(指定废物处置设施)规例》,规定将来进入堆填区及废物转运站的垃圾收集车(垃圾车)(如图一所示)必须配置构造合适及性能良好的金属车斗尾盖及污水收集缸,以提升垃圾车运载废物时的环保表现。有关修订规例及新设备规定的详情,请浏览相关网页。环境保护署(环保署)计划将修订规例的生效日期定于2015年4月1日。

垃圾车一般为配备装卸设备的中型及重型货车,可把收集箱内的垃圾装上车,车尾设有压缩机可减少垃圾体积

图一 垃圾车一般为配备装卸设备的中型及重型货车,可把收集箱内的垃圾装上车,车尾设有压缩机可减少垃圾体积
 

 

环保署现推出「改装垃圾车资助计划」,以一次过资助形式,协助全港私人垃圾车车主改装其车辆成为全密封式规格,改装工程包括加装金属车斗尾盖及污水收集缸,帮助垃圾车在运作的时候,减少对附近环境可能产生的影响。

资助计划属自愿参与性质,所有在2014年1月1日前已在运输署登记而未曾参加本署的「改装垃圾车先导计划」的私人垃圾车均可参与并获得一次过的资助进行改装。

资助计划的申请期为2014年1月10日至2014年9月30日,参与计划的垃圾车车主可自行选择车辆维修承办商进行改装工程。车主须在申请期内将填妥的申请表,连同车辆维修承办商的改装工程设计图一并交回环保署审批,待接获本署书面接纳申请后始进行改装工程。环保署会于机电工程署检查并确认改装工程妥善完成后直接向车房发放资助,以支付实际的改装费用,但资助金额不会超过预定的资助上限。 (注:各项工程的资助上限已载列于申请表第一页)。

下载资助计划申请表

资助计划包括改装工程单项或组合,例如:

(1) 为未配备尾盖及污水缸的垃圾车进行加装金属车斗尾盖及污水收集缸的工程组合。

为未配备尾盖及污水缸的垃圾车进行加装金属车斗尾盖及防滴漏的污水收集缸的工程组合。

(2) 为已配备尾盖及污水缸的垃圾车进行单项改善工程,例如加装额外遮档板以改善覆盖效果或改装污水缸以防止污水外溅。
 

为已配备尾盖及污水缸的垃圾车进行单项改善工程,例如加装额外遮档板以改善覆盖效果或改装污水缸以防止污水外溅。 为已配备尾盖及污水缸的垃圾车进行单项改善工程,例如加装额外遮档板以改善覆盖效果或改装污水缸以防止污水外溅。

如对计划有任何查询,可于办公时间内致电环保署2872 1847。

 

返 回 页 首目 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