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级别制

现行的泳滩监测计划是为评估泳滩的水质,及其是否合乎水质指标而设定。泳滩监测计划的数据也可为当局提供泳滩水质的趋势,以决定应否开放或关闭个别泳滩。泳滩水质的监测是基于量度大肠杆菌的含量,而大肠杆菌含量是水质指标内订明的微生物参数,也是国际接受的指标。

订立全年泳滩分级制度可以反映各泳滩的水质变化。一个泳滩的全年级别是以三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泳季期间收集到的所有大肠杆菌几何平均含量计算。

按照全年泳滩分级制度,泳滩会根据其全年大肠杆菌几何平均含量进行分级。全年泳滩分级制度把泳滩分为四个级别,即「良好」、「一般」、「欠佳」及「极差」。属于首两个级别(即「良好」及「一般」)的泳滩,其水质均合乎泳滩水质指标。若泳滩的全年大肠杆菌几何平均含量超逾每百毫升海水含610个,会被评级为「极差」,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会考虑在下一个泳季封闭这些泳滩。

泳滩水质的全年级别制
级别 每百毫升大肠杆菌数量 轻微疾病率 **
(每千名泳客感染个案)
符合水质指标
良好 ≤ 24 不能验出 符合
一般 25 - 180 ≤ 10 宗
欠佳 181 - 610 11 至 15 宗 不符合
极差 > 610 > 15 宗

* 以泳季期间收集到的所有数据算出的大肠杆菌几何平均数量。
** 肠胃及皮肤病。

泳滩级别及等级有何分别?

 

返回页首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