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管制指引及资料

隔 油 池
 

最常见的隔油池有两个隔间 (见中心页图解) , 其安装的正确位置是沿废水排放管设置。当废水注入隔油池时,水流速度便减慢,让较轻的物质浮出水面。而固体液体油脂,和其它较轻的废物便留在隔油池内,污水便在池底的水管排出。隔油池的基本设计要求:

1. 提供足够的容量,使废水流过隔油池时,油污可以与废水分开。隔油池的大小应与厨房的最大排水量相比,并能储存废水达至二十分钟。接驳壹个升盆的隔油池,其容量不能少于250公升(55加仑)。如果隔油池需要接驳多于壹个盛器,体积便要加大。请依照附页 的指示,检查你现在的隔油池来决定新隔油池的容量。
   
2. 隔油池的长度应相等于其高度的1.3倍至2.0倍。注意隔油池的盛水量,该占全缸位置的三分之二,其余的三分之一应作为超高。计算和量度隔油池的长度时,不应包括厚度在内。
   
3. 隔油池的面积(长度×阔度),应相等于其高度的1000至2000倍。所有计算以毫米作为量度单位。同样,计算和量度隔油池的长度时,不应包括厚度在内。
   
4. 防止废水注入隔油池时,与池面已浮起的油脂混合。在隔油池的入口,应装设隔板 ( 见 中 心 页 ) ,使废水流入池内时减慢流速,与浮在面层的废物分开。入水管尾端应向下弯曲90度,并使废水进入隔油池时,至少低过水面100毫米。入水管决不可高于水面,使废水跌入隔油池。
   
5. 设置清理及维修口,安装活动盖掩,让积存在池底及浮在池面的废物可作清理。除了很大的隔油池外,液体的深度不能超过1200毫米。若容量大的隔油池,不能在维修口供应出水之样本调查,必须另开壹个有盖的取样口。
   
6. 装置有关安全设施。所有隔油池必须装置通风口。其次所有大于1000公升及安装在地下的隔油池,必须在附近当眼的位置设置图解,并注明隔油池的位置,高度及水位深度。当油垢积聚至三成的容量时,必须作出清理。

下载PDF档案

 

返回页首dot_clear.gif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