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管制指引及资料

隔 油 池 的 容 量

 

评 估 现 有 隔 油 池 的 容 量 : 为 估 计 现 有 隔 油 池 所 需 的 最 少 容 积 , 你 应 从 水 费 季 单 中 取 壹 个 有 代 表 性 的 耗 水 量 值 ( 单 位 为 立 方 米 , 从 水 费 单 右 边 第 二 行 可 以 找 到 ) , 加 上 店 铺 每 季 工 作 的 天 数 , 以 及 每 天 工 作 时 间 来 作 鉴 定 。

第 四 页 表 1 按 选 择 的 一 组 每 小 时 的 耗 水 量 ( A行 ) , 列 出 了 其 所 需 的 隔 油 池 容 积 ( 能 容 纳 的 污 物 量 , C行 ) 。 每 小 时 耗 水 量 ( 升 ) 可 从 以 下 公 式 计 算 出 来 :

A( 升 ) = 水 费 单 所 示 总 耗 水 量 ( 米 )÷ 总 工 作 天 数 ( 日 )÷ 每 天 工 作 时 间 ( 时 ) × 1000

举 例 : 一 家 餐 馆 每 星 期 工 作 6天 , 每 天 工 作 14小 时 , 在 120日 收 费 期 间 内 , 总 耗 水 量 为 985 ( 米 )。 其 间 餐 馆 共 营 业 104天 。
所 以 : A = 985 ÷ 104 ÷ 14 × 1000 = 677公 升 / 小 时 。 从 表 1 可 见 , 其 隔 油 池 所 需 容 积 大 约 是 970公 升 。

现 有 隔 油 池 容 积 ( 升 ) , 可 由 量 度 其 长 度 , 阔 度 , 及 深 度 ( 毫 米 ) 计 算 出 来 。 容 纳 油 污 的 深 度 , 应 约 占 全 池 深 度 的 三 分 之 二 。

容 量 = 长 度 × 阔 度 × 总 深 度 × 2 ÷ 3,000,000

新 店 铺 所 需 隔 油 池 容 积 预 估 : 在 这 种 情 况 下 , 可 用 新 店 铺 的 厨 房 面 积 , 评 估 未 来 的 耗 水 量 。 表 1 中 C 行 是 所 需 的 隔 油 池 容 积 , Β 行 表 示 相 关 的 厨 房 面 积 。

举 例 : 一 间 新 的 餐 馆 , 其 计 划 厨 房 面 积 , 是 30平 方 米 ( 1平 方 米 = 10.8平 方 呎 ) 。 从 表 1 可 知 , 其 所 需 的 隔 油 池 容 积 稍 少 于 1,220公 升 , 约 1,180公 升 。

注 意 这 此 给 出 的 这 种 预 估 隔 油 池 容 积 方 法 , 仅 表 示 了 应 提 供 的 最 小 隔 油 池 容 积 。

如 果 一 个 现 有 隔 油 池 的 尺 码 小 于 最 低 要 求 , 就 必 须 更 换 。 如 果 你 使 用 超 过 平 均 每 小 时 1000公 升 水 , 就 请 征 求 专 业 人 士 的 意 见 ( 如 特 许 人 士 ) , 来 决 定 应 安 装 一 个 大 容 积 的 装 置 , 或 是 几 个 小 形 隔 油 池 以 满 足 你 的 需 求 。

食 品 加 工 厂 可 能 需 要 额 外 容 积 , 或 其 它 更 先 进 的 隔 油 设 备 来 清 除 油 及 油 脂 。 请 于 任 何 情 况 下 寻 求 专 家 的 意 见 。

 
表 1
隔 油 池 所 需 容 积

 

 
A B C D
每 小 时 平 均 耗 水 量 ( 公 升 ) 厨 房 面 积 ( 米 2 最 小 隔 油 池 容 积 ( 公 升 ) 内 部 尺 寸 举 例 ( 毫 米 )
长 度 阔 度 深 度
0 - 125   250 1200 525 600
250 8 490 1450 700 725
500 16 790 1700 825 850
750 24 1,050 1800 875 1000
1,000 32 1,220 1950 950 1000
 

表 1 之 D 行 举 例 给 出 了 隔 油 池 的 尺 寸 , 该 尺 寸 可 提 供 所 需 容 积 , 及 按 第 二 页 所 预 定 的 关 系 定 出 的 长 度 , 阔 度 , 和 深 度 值 。

注 意 表 1 所 列 出 的 尺 寸 , 只 供 作 参 考 之 用 途 ; 其 它 还 可 以 有 不 同 尺 寸 的 配 合 , 甚 至 不 同 的 形 状 , 来 适 应 不 同 容 积 大 小 的 要 求 。 注 意 这 里 列 载 的 尺 寸 , 只 能 提 供 作 参 考 , 和 只 适 用 于 液 体 深 度 少 过 1200毫 米 之 隔 油 池 ( 总 深 度 亦 不 能 超 过 1800毫 米 ) 。 其 它 还 有 很 多 不 同 尺 码 , 如 长 , 阔 , 高 的 配 合 来 适 应 不 同 隔 油 池 的 容 积 。

注 意 在 表 1 所 列 载 的 长 阔 尺 寸 , 对 混 凝 土 隔 油 池 来 说 , 不 包 括 壁 厚 ( 通 常 是 150毫 米 ) 。 如 果 所 采 用 的 是 钢 制 装 置 , 可 不 必 理 会 壁 厚 。

所 有 餐 馆 及 工 厂 必 须 确 保 , 新 安 装 的 隔 油 池 提 供 本 文 所 列 的 全 部 性 能 。 请 按 性 能 要 求 逐 项 检 查 你 现 有 的 隔 油 池 , 如 果 发 现 前 页 所 列 的 性 能 有 任 何 遗 漏 , 应 该 慎 重 考 虑 改 建 或 更 换 现 有 的 隔 油 设 施 。 注 意 含 油 脂 过 量 , 或 排 水 量 高 的 商 铺 。 如 食 品 制 造 工 业 等 , 可 能 需 要 附 加 容 积 或 性 能 的 隔 油 装 置 。

无 论 何 时 有 疑 问 , 请 向 专 业 人 士 谘 询 有 关 安 装 , 或 更 换 隔 油 池 的 意 见 。

下载PDF档案

 

返回页首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