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管制指引及资料

隔油池的维修及保养

积聚在隔油池内的油垢,需要定期清理,但清理的次数并无一定的标准,视乎所服务的食品种类及其营业额而决定。定时清理油脂,可确保隔油池的操作正常,亦可防止油垢积聚在于厨房的去水管内。

一般来说,隔油池至少每隔三天需要检查一次,如发现油垢积聚超过液体的三成,便须要立刻作出清理。每壹个隔油池的情况各有不同,业主必须作出定期检查,来决定是否有清理的需要。

如每星期只发现少量油垢积聚,或面层只有液体油污,隔油池操作就能异常。如发现有上述问题,就应按本文的指示作出修改,或考虑更换现有的隔油池。

  • 小型隔油池,可用手挖去表面的油垢,然后把清除出来的废物放入防渗的袋子或桶中。隔油池不需要完全倒空清洁,只是把表层凝固的油垢清除便可
  • 在无废水排入隔油池时才可作出清理。要小心不应在池中留下任何油脂块,因为油脂块可能会造成淤塞
  • 处理油脂废物时应小心谨慎,以免污染食物及环境
  • 当清理体积较大,或地下隔油池时,应安置警告牌或护栏,以确保安全。
  • 清理后迅速把隔油池的盖子盖好,并用消毒剂清洁周围的环境
  • 清除出来的废物应小心密封,然后和其它厨房废物一起处置。
  • 不可弃置隔油池的废物于厕所,雨水口,明渠或沙井内
  • 将清理工作记录存档。

一般来说入水口及隔油池内的连节管是不容易闭塞的,但如果发生闭塞的话,可以从露出液体外的管口把障碍物清除(参看中心页)。

厨房所排出的废水可能会夹带一些比水重的固体废物。这些废物会沉积在隔油池的底部,形成一层沉淀物质。这些沉淀物是需要间中清除,否则隔油池的效能便会减弱。小心清理这层废物,方法与处理表层油洉一样。

清理隔油池不是件令人感兴趣的工作,需要有关员工作出迅速负责和彻底处理。

图片

大于1000公升的隔油池,是很难靠人工清理妥当的。因此很多餐馆雇用承办商来代理,这类服务能确保隔油池内所有的废物能被彻底清除。

雇用承办商应注意的事项:

  • 雇用可靠和有适当设备的承办商,确保废物能正当地弃置于合法的弃置区内。为方便业界或有兴趣人士参考, 隔油池废物收集商名单 可于环保署网站或环保署的食肆环保网浏览。
  • 必须确保有足够的清理次数。应找壹位员工,在维修期内作定期检查。清理的次数,应维持在油垢积聚不超过隔油池容量的三成。
  • 如需要,应每月向承办商索取记录,以备日后能提供清理隔油池的证据。

隔油池的维修及保养

返回页首 上一页 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