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

没有表头
没有表头

香港海水水质监测

水 - 我们宝贵的天然资源

香港拥有一个世界闻名及极为繁忙的海港,超过七百万人口均依赖沿岸海域作为航运、水上康乐活动、海产养殖、供应冲厕及冷却用水等用途。香港水域也是各类形式多样的海洋生物如微小藻类至海豚的栖息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一直致力保护海洋环境。

环境保护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定期监测本港约1,700平方公里海水水域的水质,其目的包括:

  • 显示水域内水质的健康状况;
  • 反映海水水质的长期变化趋势;
  • 为制订污染管制策略提供科学依据;及
  • 评估海水水质指标的达标率。

海水水质监测

每个月,环保署会监察七十六个水质采样站的海水水质,并从其中二十五个站点收集和调查浮游植物样本。我们亦隔月监察香港十七个避风塘,游艇会及船坞的水质。另外,每年两次在60个海床沉积物采样站收集和分析沉积物样本,覆盖本港海域,避风塘,游艇会和船坞。

海水水质监测

环境保护署拥有一艘水质监测船「林蕴盈博士号」,监测工作均在船上进行。该船并设有差分全球定位系统,能准确测定海上采样站位置。

「林蕴盈博士号」 1

监测船上装有一部先进的温盐深剖面仪,可同时测量记录多项物理及化学特性,包括水温、酸碱值、盐度、混浊度和溶解氧,并将数据即时输入船上的电脑系统。此外,环境保护署并采集海水及海床沉积物样本,进行营养物、重金属、有机物及大肠杆菌等40种不同参数的化验分析。

「林蕴盈博士号」 2

水质指标

香港海水水域共划分为10个水质管制区,每区皆有一套法定的水质指标。环境保护署每年按照在76个海水监测站所得的数据,评估主要水质指标(如溶解氧、非离子氨氮、无机氮、大肠杆菌)的达标率。

参数 指标
溶解氧
(深度-平均值)
90%样本不低于4毫克/公升
溶解氧
(水底)
90%样本不低于2毫克/公升
非离子氨氮 年平均值不超于0.021毫克/公升
无机氮 各区不同,年平均值介乎:南区水质管制区不超于0.1毫克/公升 至后海湾水质管制区不超于0.7毫克/公升
大肠杆菌 次级接触康乐活动分区的全年几何平均值不超于610个/100毫升

香港海水水质指标摘要

海水水质及其他环保资料

关于本港海水水质的详细资料,请参阅每年环境保护署发表的《香港海水水质》年报。该些年报可于各公共图书馆及环境资源中心找到,也可以在环保署海水水质网页上下载。如需查询有关香港一般环保资讯,请阅览互联网上环境保护署的网页(https://www.epd.gov.hk)。

 

 

返回页首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