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

没有表头
没有表头

多年来,我们的监测计划就本港海域、河溪及泳滩不断地向公众提供有用的水质数据资料,为各水体水质的长期转变趋势作检测,为各区水质指标达标率作评估,为环境评估研究提供背景资料,确认本地有需要改善的水体,评估污染管制措施的成效和为政府的规划决定提供科学数据。

香港的水质在过去数十年得到显著的改善。其中在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推出的一系列改善措施后,河道监测录得全港各河流的水质已大为改善。符合法定水质指标达标率稳步上升。整体达标率在1986年和1987年低于50%,其后在1990年代持续稳步向上,终于在2000年突破了80%的水平。自2009年起,河溪水质达标率一般保持在90%上下。近年河溪水质的明显改善,以致有良好的达标率,是实施各项污染管制法规和伸延污水收集网络的成果。

没有表头
城门河
城门河

根据监测记录,维多利亚港及吐露港的水质改善最为明显。尽管人口持续增长,牛尾海及大鹏湾水质一直保持良好。海水符合水质指标的情况由1986年的76%上升至自2000年以来一直维持在大约80%或以上。海水水质的整体达标率是以四个主要参数即溶解氧,总无机氮,非离子氨和大肠杆菌(如适用)在所有监测站的达标率作为基准。

同样,泳滩水质的改善亦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多年来多个泳滩已成为受欢迎、安全及令人愉快的游泳场所。泳滩的水质指标达标率由1986年的74%,跌至1995最低的58%,然后稳步持续改善到由2010年起的100%。所有宪报公布泳滩均受惠于长期水质改善的趋势。而最优质的海滩主要位于香港岛南区,西贡及离岛。

没有表头
丽都湾泳滩
丽都湾泳滩

整体而言,于本港海水中,沉积物及海洋生物内所录得的有毒物质水平均符合外国地区为保护海洋生物和人类健康而订立的指标。

关于各项水质资料,请参阅下列专题:

 

 

返回页首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