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海水水质及成果

香港海水水质

多年来,我们定期监测本港海域的水质,为检查水域的健康状况、海水水质达标率、及评估政府的排污基建计划和污染管制措施的成效提供了数据。

在2012年,本港海水水质指标整体达标率为78%。整体达标率是根据所有水质监测站所录得的四个重要水质指标(即溶解氧、总无机氮、非离子氨氮及大肠杆菌)的达标率所得出。就个别水体而言,本港东部水域(如大鹏湾)普遍水质良好,能完全符合现有的水质指标。其他水域的水质则较差,如后海湾,达标率只有53%。

图 1


图 2

环境保护署监测分布在本港不同地点的44个泳滩。 政府过去多年一直积极推行各项污染消减措施,令所有宪报公布泳滩水质连续三年(二〇一〇年及二〇一二年)全面达标。水质最佳的泳滩主要位于港岛南区、西贡和离岛。

圖 3
圖 4

整体而言,于本港海水中,沉积物及海洋生物内所录得的有毒物质水平均符合为保护海洋生物和人类健康而定立的本地及外国地区的指标。

关于各项水质资料,请参阅下列专题:

成果

环境保护署已实施多项措施,包括规划排污设施、 于环境影响评估与规划过程中进行水质影响评估、及管制污染排放源头,以达致既定的水质指标,从而保障市民的健康和福祉,及达致各种保育目标。在过去二十年,我们的努力已促使本港水域水质显著改善。下列一些专题故事简述这些成果:

维多利亚港
吐露港
泳滩
河流

 

维多利亚港


吐露港


泳滩


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