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 - 特惠資助計劃

 

重要通知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2022年10月6日及2023年4月17日公佈特別安排,於2007年及2008年首次登記的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申請特惠資助的截止日期延長一年,分別至2023年12月31日及2024年12月31日。

環保署提醒相關車主,他們仍須符合特惠資助計劃所訂定的其他申請資格及完成所有必須程序,並於以下截止日期或之前提交特惠資助申請,方可獲批特惠資助。

首次登記年份

2007

2008

申請特惠資助截止日期

2023年12月31日

2024年12月31日

 

此外,根據《空氣污染管制(空氣污染物排放)(受管制車輛)規例》(第311X章)(《規例》),政府分別於2022年12月31日及2023年12月31日後停止為2007年及2008年首次登記的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發出/續發車輛牌照。如下表所示,在該日後需續領車輛牌照的相關車主,須按《規例》第6條向環保署申請豁免,以延後有關車輛的淘汰限期。

首次登記年份

2007

2008

在此日期後,須事先獲得豁免才能續領車輛牌照以延後淘汰限期

2022年12月31日

2023年12月31日

 

 

 

I. 背景

為持續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政府在2020年10月推出鼓勵與管制並行計劃(下稱“計劃”),在2027年年底前分階段淘汰約40,000輛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包括貨車、小型巴士和非專利巴士。

在計劃下,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會按車輛首次登記日期(見表一)分類為不同組別。政府將在各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組別的取消車輛登記期限(見表二)後停止向它們發出車輛牌照。符合指定申請資格和程序的車主可獲發特惠資助。

此外,為配合香港2050年前達至車輛零排放和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政府正實施一系列措施以鼓勵傳統燃油商業車的車主轉用電動商業車。詳情請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air/promotion_ev/promotion_ev.html

[返回頁首]

 

 

II. 《空氣污染管制(空氣污染物排放)(受管制車輛)規例》(《規例》)

《規例》訂明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的退役期限。相關柴油車輛每次申請牌照時,除非能符合當時適用於同類車輛作首次登記的排放標準,否則政府將在表二指定的取消車輛登記期限後停止向它們發出車輛牌照。

表一指明的期間內作首次登記,但在首次登記當日已符合歐盟五期排放標準的柴油商業車輛,會在《規例》下被視為『豁除車輛』而可以免被淘汰。有意在取消車輛登記期限後申請牌照的『豁除車輛』車主必須向環保署提交其車輛實際排放標準的證明文件(如車廠文件) 並獲環保署核實。

 

『豁除車輛』的車主亦可選擇在表二載列的期限內根據計劃要求拆毀其車輛及取消車輛登記,以申請特惠資助。

[返回頁首]

 

 

III. 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特惠資助計劃(特惠資助計劃)

有意申請特惠資助的合資格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包括『豁除車輛』)的登記車主須於2020年10月19日至表二所載列的取消車輛登記期限(包括首尾兩天) 期間,安排拆毀其車輛及取消車輛登記。

不同種類/類型的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包括『豁除車輛』)的特惠資助金額載於表四。車輛的車齡愈高,特惠資助金額會愈低。特惠資助金額在整個特惠資助計劃期間會保持不變。

就合資格的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截至2020年1月1日於車輛登記文件中所載的車身類型(就單層非專利巴士以外的柴油商業車輛)或車身類型及乘客座位限額(就單層非專利巴士)將用於計算該車輛的特惠資助金額。

 

 

申請資格

申請人及車輛必須符合以下要求:

  1. 該車輛的首次登記日期是在表一所指明的日期內;
  2. 該車輛在2020年1月1日當日是已登記的柴油商業車輛(即以柴油推動的貨車、小型巴士或非專利巴士)或已申請重新登記為柴油商業車輛;
  3. 該車輛在2020 年1 月1 日當日或之後曾持有有效車輛牌照;
  4. 該車輛在取消車輛登記當日是柴油商業車輛;
  5. 該車輛在2020年10月19日當日或之後由特惠資助計劃下的登記拆車商拆毁;
  6. 該車輛的登記在車輛被拆毁後並於表二所載列的期限或以前已被取消註一;以及
  7. 特惠資助的申請人是取消車輛登記時的登記車主。

 

 

申請程序

申請人須按照以下步驟申請特惠資助:

  1. 在2020年10月19日至取消車輛登記期限(包括首尾兩天)期間,
    1. 安排由特惠資助計劃下的登記拆車商拆毁其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及
    2. 向運輸署提交已填妥的申請表格TD184或表格TD129 (如車主有意保留車輛登記號碼) 及由登記拆車商簽發的車輛拆毀證明書正本,以通知運輸署取消車輛登記註一;及
  1. 在取消車輛登記後三個月內(包括取消車輛登記當日),向運輸署提交已填妥的申請表格TD605B註二申請特惠資助。申請時須附上由登記拆車商在拆毀車輛前拍攝,可顯示車輛獨特底盤號碼的照片。  

註一:

車輛登記不會在柴油商業車輛被拆毀後而自動取消,車主須前往運輸署牌照事務處辦理取消車輛登記手續。為免混淆,車主應在表二所訂明的取消車輛登記期限前完成取消車輛登記程序,才合符資格申請特惠資助。

註二:申請人可以下列方法遞交特惠資助申請:

  • 投放在設於運輸署四個牌照事務處的投遞箱內;
  • 郵寄至運輸署香港牌照事務處(地址:香港金鐘道95號統一中心3樓)(申請日期以郵戳為準);
  • 申請人或其代理人亦可於辦公時間內將申請表交往運輸署香港牌照事務處1號櫃台 ; 或
  • 電郵*至 epu@td.gov.hk(*:如果透過電郵遞交的申請經初步審核後符合資格和規定,本署將予原則上的批准。特惠資助金將於申請人或其代表把申請表格正本交給運輸署核實後發放)。

 

對申請的要求

政府保留權利以申請人曾經參與、正在參與或有理由相信申請人曾經或正在參與可能導致或構成發生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行為或活動為由,又或為維護國家安全,或為保障香港的公眾利益、公共道德、公共秩序或公共安全,拒絕有關申請人的申請。

 

 

特別安排

環保署為“原設計為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但在表一指明的期間後進行首次登記而被分類為歐盟五期的柴油商業車輛”提供特別安排,車主可選擇在2020年10月19日至最後取消車輛登記期限(即2027年12月31日)(包括首尾兩天) 期間拆毁其車輛和取消車輛登記及在符合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的申請資格(第一項除外) 的要求下,於取消車輛登記後三個月內(包括取消車輛登記當日)申請特惠資助。有意申請特惠資助的車主必須在拆毀其車輛前向環保署提交其車輛實際排放標準的證明文件(如車廠文件) 並獲環保署批准。

 

 

登記拆車商

環保署為配合特惠資助計劃,編定了登記拆車商名單。

 

有意申請特惠資助的合資格車主於安排登記拆車商拆毀車輛前,請先參考最新的登記拆車商名單及確保所選的拆車商仍在登記名單上。

拆車商可由2020年9月18日起向環保署申請成為特惠資助計劃下的登記拆車商。

 

 

表一     -     表

表一 表二 表三 表四
 
[返回頁首]

 

例子

將被淘汰的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
•    車輛種類:中型貨車
•    截至2020年1月1日於車輛登記文件中所載的車身類型:密斗附升降尾板貨車
•    許可車輛總重:16公噸
•    首次登記日期:2006年10月28日
•    計劃通知運輸署車輛已拆毁以取消車輛登記的日期:2021年9月6日


問1:我的柴油商業車是否包括在特惠資助計劃內?如包括的話,停止發出車輛牌照的指明日期和申領特惠資助的截止日期分別是何時?

答1:有關柴油商業車是包括在特惠資助計劃內。政府會由2022年1月1日起停止向該車輛發出車輛牌照。登記車主須在2021年12月31日或之前拆毁其車輛及取消車輛登記,並於取消車輛登記後三個月內(由於計劃取消車輛登記的日期是2021年9月6日,所以此個案申請特惠資助的截止日期為2021年12月5日),向運輸署遞交特惠資助申請。下圖說明如何從表一表二中找到這些資料。


 摘錄自表一  計劃下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的首次登記日期

 

Euro4_Ex_table1_Chi

 

摘錄自表二  特惠資助計劃下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取消車輛登記期限

Euro4_Ex_table2_Chi

 

問2:特惠資助金額是多少?

答2:如該被拆毀的車輛是在2021年9月6日被取消車輛登記,該車輛當天的車齡是14年10個月(因此計算為14年)。特惠資助金額為港幣228,300元。下圖說明如何從表三表四中找到這些資料。


摘錄自表三   特惠資助計劃下貨車車身的分類

Euro4_Ex_table3_Chi

 

 

摘錄自表四  特惠資助金額
Euro4_Ex_table4_Chi

[返回頁首]

 

 

IV. 特惠資助申請統計資料

 

 

 

 

已收到的特惠資助申請數目(最新統計資料)

查看試算表格式數據: 已收到的特惠資助申請數目(最新統計資料)

 

 

 

合資格柴油商業車輛數目(截至2020年1月1日)

查看試算表格式數據: 合資格柴油商業車輛數目(截至2020年1月1日)

[返回頁首]

 

 

V. 常見問題

 

 

VI. 查詢

如有查詢,請與下列部門聯絡:

 

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和特惠資助計劃

申請特惠資助和取消車輛登記

部門

環境保護署

運輸署

電話

2651 1100

2804 2600

電郵

EU4dcv@epd.gov.hk

licensing@td.gov.hk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