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使用電動車輛

 

電動汽車

I. 背景 
II. 政府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的措施
 
III. 香港的電動車型號 
IV. 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 

V. 供公眾使用的電動車充電器位置 
VI. 流動應用程式「EV充電易」

VII. 政府停車場電動車充電服務逐步邁向市場化
VIII. 最新消息及活動 
IX. 研究報告 
X. 常見問題 
XI. 其他資料 

 

I. 背景

電動車輛沒有任何尾氣排放。以電動車輛取代傳統車輛,有助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此外,更廣泛使用電動車輛亦可促進環保工業發展。

為此,政府已成立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督導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成員來自不同界別,因應使用電動車輛對提升能源效益和環境的益處,以及帶來的商機,就在本港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的策略和具體配合措施,作出建議。委員會已在2021年9月底完成工作。

此外,政府已於2021年3月17日公布首份《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路線圖》),闡述未來在香港推動使用電動車及其所需配套的長遠政策目標及計劃。《路線圖》將引領香港在2050年前達致車輛零排放的未來路向,以配合香港致力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向『零碳排放‧清新空氣‧智慧城市』的願景邁進。

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

《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

《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小冊子

[回到頁首]

 

II. 政府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的措施

政府一直透過下列措施推動使用電動車輛:

  1. 寬減電動車首次登記稅。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減安排已延長至2026年3月31日。電動商用車(包括貨車、巴士、小巴、的士和特別用途車輛)、電動電單車和電動機動三輪車的首次登記稅獲全數豁免。就有關電動私家車的寬減安排,請參閱運輸署網站,詳情請按此,或致電運輸署香港牌照事務處(電話: 2804 2270)或1823電話中心。
  2. 企業購置電動車輛,有關的資本開支可在第一年獲利得稅扣減
  3. 自2011年3月設立新能源運輸基金(前名「綠色運輸試驗基金」),鼓勵運輸業和慈善/非牟利機構試驗及廣泛使用綠色創新及低碳運輸技術(包括電動商用車輛)。
  4. 政府已撥款1.8億元,供專營巴士公司購買36輛單層電動巴士(包括 28 輛電池電動巴士和8輛超級電容巴士)在本港作試驗行駛,以評估它們在本地環境下的運作效能及表現。
  5. 政府已預留8,000萬元開展電動公共小型巴士先導試驗計劃,測試不同型號的電動公共小巴及相關快速充電設施的運作及表現,以及於不同的公共小巴路線進行營運試驗。詳情請按此
  6. 行政長官在《2019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會籌備一個20億元先導資助計劃,推動在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該先導資助計劃,即「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旨在協助由不同業權人共有的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及屋苑停車場解決在加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時經常遇到的技術和財政困難,方便停車場業主可在日後簡易地安裝合意的電動車充電器在家充電。資助計劃自2020年10月21日推出後反應正面,為應付公眾需求,政府於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向資助計劃額外注資15億元,以延長資助計劃四年至2027-28財政年度。預期整個35億元的資助計劃可協助約700個現有私人屋苑停車場,約共14萬個停車位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佔全港約一半合資格的停車位。資助計劃已於2023年12月31日停止接受申請。詳情請按此

[回到頁首]

 

III. 香港的電動車型號

截至2024年02月底,香港整體電動車數目約為83 100輛,佔所有車輛總數約9.0%。目前,已有來自16個經濟體的307個電動車輛型號獲得運輸署的類型核准,包括238款私家車/電單車及69款公共運輸/商業車輛。已獲運輸署類型核准的電動車輛的型號詳情請按此。請向分銷商或生產商查詢在港出售的電動車輛型號。有關車輛登記及領牌的統計數字,請參閱運輸署網頁(第四組 : 車輛登記、領牌及檢驗統計數字),詳情請按此

[回到頁首]

 

IV. 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

一般而言,電動車車主應在其辦公地方、居所或其他適當場地的充電設施為其車輛充電,而公共充電網絡主要是輔助設施,在有需要時為其電動車補充電力以完成餘下的行程。因此,有意購買電動車的人士,應事先考慮其日後的充電安排。

為提高充電效率,環保署在過去數年陸續把標準充電器提升為中速充電器(相比標準充電器,中速充電器可減少充電時間達六成)。兩間電力公司和商界也會將現有供公眾使用的標準充電器續步提升至中速充電器,及安裝多制式的快速充電器。電動車供應商亦積極地在公眾地點增加其代理型號電動車的充電設施。

隨著電動車數目穩步增長,市場上亦有私人公司向屋苑或商業機構提供一條龍的電動車充電服務,包括為電動車車主在其車位安裝充電設施及提供充電服務。有些電動車充電服務供應商更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可供使用充電器的即時資訊及預留充電器的服務,為電動車車主提供方便。

為協助電動車車主在其車位安裝充電設施,環保署設立了一支專責隊伍和服務熱線(3757 6222),向有意安裝充電設施的人士提供相關資訊及技術支援,並已就安裝充電設施的具體安排和技術要求發出指引。兩間電力公司也為電動車車主提供在其車位安裝充電設施的一條龍服務,包括實地視察、提供技術意見、檢查已安裝的充電裝置及接駁電源服務。


有關充電設施的資訊,請參閱以下-

  1. 內部運輸設施的電動車輛充電設施 (見由規劃署發出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中第7.2.7段至7.2.10段)updated_c
  2. 電動車輛充電設施技術指引 (由機電工程署發出)

[回到頁首]

 

V. 供公眾使用的電動車充電器位置

截至2024年3月底,香港有8,056個充電器供公眾使用,包括4,662個中速充電器及1,397個快速充電器,分佈全港18區。供公眾使用的電動車充電器位置請按此

[回到頁首]

 

VI. 流動應用程式「EV充電易」

環保署已推出流動應用程式「EV充電易」,方便電動車的駕駛人士尋找可用的公共充電器。詳情請瀏覽 https://www.epd.gov.hk/epd/tc_chi/mobile-apps.html

[回到頁首]

VII. 政府停車場電動車充電服務逐步邁向市場化 

為推動市場參與提供動電動車充電服務,政府於2023年年底開始,逐步將現有政府停車場電動車充電服務市場化,營運商會向使用者收取充電服務費用。有關付費充電服務實施時間的詳情請按此

[回到頁首]

 

VIII. 最新消息及活動

28.02.2024

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減安排期限延長兩年及相關安排 

​​新聞稿

15.12.2023

政府停車場電動車充電服務正逐步邁向市場化   

新聞稿

   


[回到頁首]

IX. 研究報告

13.8.2018

香港電動私家車充電設施發展策略研究

- 行政撮要 (只有英文版本)


[回到頁首]

X. 常見問題

Q1: 在建築物內提供收費的充電服務會否違反土地租賃條件和契約?
A1: 一般而言,如果土地契約要求建築物提供停車位,在這些停車位提供收費的輔助充電服務並不會違反相關的地契條款。每個個案都必須根據地契條款和具體情況作考慮。如有查詢,請聯絡相關分區地政處查詢,有關各分區地政處的地址和聯絡電話號碼,請點擊以下連結:
http://www.landsd.gov.hk/tc/about/enquiries.htm


Q2: 政府停車場的電動車充電服務何時開始徵收費用?
A2: 政府已於2023年12月底開始逐步將政府停車場的電動車充電服務市場化,交由市場營運,並收取充電費。葵芳停車場及堅尼地城停車場已率先分別於2023年12月28日及12月29日晚上起收取充電服務費用。在市場化原則下,政府停車場的電動車充電收費會由中標營運商參考同區電動車中速充電服務當時的收費水平而訂定。餘下位於72個政府停車場逾1 400個中速充電器亦會逐步實施充電收費,預計有關充電服務市場化計劃將於2024年年中完成。

Q3: 現時,全香港共有多少電動車充電設施供公眾使用? 它們分佈在哪些地方?
A3: 現時,全香港共有數千個由公私營機構提供的公共充電器,它們包括中速充電器和快速充電器,分佈全港18區。 有關該等充電器的數量和位置分佈,可參考這連結


Q4: 自2020年9月1日起,消防處對停車設施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有額外的消防安全要求,詳情如何? 如果大廈內的停車設施已設有花灑系統,在額外的消防安全要求下,是否需要安裝消防員緊急開關掣嗎?
A4: 於2020年9月1日後為停車設施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提交的所有初始建築圖則,必需符合消防處的額外消防安全要求。 在額外的消防安全要求下,無論該建築物是否裝有花灑系統,該停車設施內須設有消防員緊急開關掣,用以中斷場內所有電動車充電設施的電源。

請點擊此連結以了解消防安全要求及其通函。 如需進一步查詢,請致電3971 4600與消防處高級消防區長(新建設課)聯絡。 

[回到頁首]

 

XI. 其他資料

如欲獲得更多資料,請與我們聯絡:

電郵地址:ev@epd.gov.hk

電動車熱線:3757 6222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