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決方案

改裝垃圾車資助計劃

政府已修訂《廢物處置(指定廢物處置設施)規例》,規定將來進入堆填區及廢物轉運站的垃圾收集車(垃圾車)(如圖一所示)必須配置構造合適及性能良好的金屬車斗尾蓋及污水收集缸,以提升垃圾車運載廢物時的環保表現。有關修訂規例及新設備規定的詳情,請瀏覽相關網頁。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計劃將修訂規例的生效日期定於2015年4月1日。

垃圾車一般為配備裝卸設備的中型及重型貨車,可把收集箱內的垃圾裝上車,車尾設有壓縮機可減少垃圾體積

圖一 垃圾車一般為配備裝卸設備的中型及重型貨車,可把收集箱內的垃圾裝上車,車尾設有壓縮機可減少垃圾體積
 

 

環保署現推出「改裝垃圾車資助計劃」,以一次過資助形式,協助全港私人垃圾車車主改裝其車輛成為全密封式規格,改裝工程包括加裝金屬車斗尾蓋及污水收集缸,幫助垃圾車在運作的時候,減少對附近環境可能產生的影響。

資助計劃屬自願參與性質,所有在2014年1月1日前已在運輸署登記而未曾參加本署的「改裝垃圾車先導計劃」的私人垃圾車均可參與並獲得一次過的資助進行改裝。

資助計劃的申請期為2014年1月10日至2014年9月30日,參與計劃的垃圾車車主可自行選擇車輛維修承辦商進行改裝工程。車主須在申請期內將填妥的申請表,連同車輛維修承辦商的改裝工程設計圖一併交回環保署審批,待接獲本署書面接納申請後始進行改裝工程。環保署會於機電工程署檢查並確認改裝工程妥善完成後直接向車房發放資助,以支付實際的改裝費用,但資助金額不會超過預定的資助上限。 (註:各項工程的資助上限已載列於申請表第一頁)。

下載資助計劃申請表

資助計劃包括改裝工程單項或組合,例如:

(1) 為未配備尾蓋及污水缸的垃圾車進行加裝金屬車斗尾蓋及污水收集缸的工程組合。

為未配備尾蓋及污水缸的垃圾車進行加裝金屬車斗尾蓋及防滴漏的污水收集缸的工程組合。

(2) 為已配備尾蓋及污水缸的垃圾車進行單項改善工程,例如加裝額外遮檔板以改善覆蓋效果或改裝污水缸以防止污水外濺。
 

為已配備尾蓋及污水缸的垃圾車進行單項改善工程,例如加裝額外遮檔板以改善覆蓋效果或改裝污水缸以防止污水外濺。 為已配備尾蓋及污水缸的垃圾車進行單項改善工程,例如加裝額外遮檔板以改善覆蓋效果或改裝污水缸以防止污水外濺。

如對計劃有任何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環保署2872 1847。

 

返 回 頁 首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