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

本節為您詳述香港廢物的產生及廢物減量與管理概況。以下的簡要概覽可供各位參考,詳細資料則分別收錄於多個題項:問題與解決方案資料與統計數字公眾諮詢研究報告指引與參考資料減少廢物計劃生產者責任計劃廢物收集/再造廢物處理設施,請從選項目錄進入查閱。

在香港推行廢物減量與管理的種種挑戰概覽

 

廢物的種類

香港每天產生多種廢物,這些廢物必須以不同方式處置。環保署會定期統計每種廢物的數量,統計資料包括廢物的成份、運往各處理設施的數量及回收再造的數量。

都市固體廢物包括來自住宅及工商業活動所產生的固體廢物,但建築、化學、醫療及特殊廢物則不包括在內。這類廢物會運往堆填區處理。

廚餘是香港都市固體廢物中的最大類別。除了食剩飯菜或過期食品外,在食品生產、加工、批發、零售及預備過程中也會產生廚餘。廚餘容易被分解,並產生氣味和衞生問題。

建築廢物包括來自建築、裝修、拆卸、土地挖掘及修路等建造工程所產生的廢物。透過廢物分類處置,惰性廢物可用作填海物料,非惰性廢物會被運往堆填區。

化學廢物指《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中所列出對人類健康及/或環境構成潛在危險的物質。

醫療廢物包括根據《廢物處置條例》第2條及附表8界定的各種從醫療、化驗所和研究等業務產生的廢物。醫療廢物必須妥善管理,以盡量減低其對公眾健康構成的危險或對環境造成污染的風險。

廢置食用油包括從任何煮食供人食用的過程中扔棄的食用油,不論這些食用油是否曾用作原本用途(例如:隔油池廢物,經使用煮食油及未經使用但因各種原因例如品質變壞而需要棄置的食用油),但不包括來自家居的食用油。廢置食用油應妥善管理,以促進本地資源回收再造,及防止它們重入食物鏈。

特殊廢物包括動物屍體禽畜廢物輻射性廢物隔油池廢物污水廠污泥及濾水廠污泥。這類廢物需要獨立處理,而他們的妥善處理和處置方式則在構思中。由於這類設施選址時往往遭當地社區反對,因此需要較長時間才能落實。

其他固體廢物包括棄置於海上傾卸場的疏浚淤泥及挖掘物料。


重重考驗

廢物是富裕社會常見的問題,人們的經濟條件提高,消費購物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有了新玩意,舊東西當然棄諸門外,香港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廢物與日俱增

圖片

一如許多已發展都市,香港的廢物量隨著經濟的起飛而每年持續遞增。就以都市廢物為例,在環保署成立的1986年至今,平均每年都有增長,這正好吻合同期的經濟發展步伐,加上期間香港人口激增逾100萬,只要每位市民多丟一點垃圾,亦足以令廢物問題百上加斤。

都市固體廢物來自住宅及工商業場所,這些廢物最終棄置於堆填區。堆填區除了接收都市固體廢物外,還要吸納大量建築廢物,壓力十分沉重。特區政府在2006年實施建築廢物處置收費,而運往堆填區的建築廢物亦自此大幅減少。然而,運往堆填區棄置的建築廢物量的多寡,主要視乎當時的經濟情況及動工中的建築工程數目。

有關廢物產生及棄置量的詳情,請瀏覽資料與統計數字

未來展望

香港的土地資源有限。堆填區是可持續發展廢物管理系統不能或缺的一環,但發展堆填區卻需要一定的土地資源。因此,堆填區必須被視作一項珍貴資產,必須更適當地運用,將堆填區的容量善待慎用。

我們亦須採用先進科技縮減需要處置的廢物體積,以保留珍貴的堆填區空間。經過詳盡的研究,我們正計劃發展以焚化為核心技術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大幅減少廢物的體積以及回收能源。另外,我們會發展有機資源回收中心,把已被源頭分類的有機廢物轉化為有用的產物。

減少廢物

Waste recycling in housing estate

屋邨廢物回收

談到減少廢物,不期然會聯想到循環再造,但答案其實並非如此簡單。減少廢物運動要取得成功,除了回收再造,還需大家同心協力,盡量避免製造廢物。

2013年5月,環境局發表《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藍圖),闡述未來10年廢物管理的整全策略、具體目標、政策措施以及行動時間表,以全面應對香港的廢物危機。藍圖確立目標,即在2022年或以前減少40%的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為達致目標,藍圖提出三方面的政策及行動,包括採取全方位措施,透過減廢政策及法規,推動行為改變;發起具明確目標的全民減廢運動;及投放資源以完善與廢物相關的基建。

根據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建議,我們制定了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垃圾收費)的框架方案建議,並於2015年2月向立法會介紹。經參考業界和不同持分者的意見後在2017年10月提出優化的建議收費安排和推出多個宣傳教育活動。環境局在2018年11月向立法會提交落實垃圾收費的修訂條例草案,並於2021年8月獲得通過,我們亦已於2024年1月徵詢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的意見,決定於2024年8月1日實施垃圾收費。更多有關垃圾收費的安排請瀏覽專題網站

至於生產者責任計劃方面,在2009年7月,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正式實施,成為在《產品環保責任條例》(第603章)下首個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透過直接的經濟誘因,以減少濫用塑膠購物袋的情況。基於計劃有效減少受規管零售界別所派發的塑膠購物袋,我們進一步就擴大計劃的建議諮詢公眾,並獲得社會普遍支持。在立法會通過相關的法例修訂後,塑膠購物袋收費在2015年4月1日全面實施。計劃詳情請按此處。 同時,環保署正積極推動就廢電器電子產品及玻璃飲料容器引入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並分別在2015年3月及7月就兩項計劃的立法建議提交立法會審議。我們亦同步推行各項所需的輔助措施,包括發展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以及逐步擴大玻璃容器的回收網絡。

為提升環保教育,以及協助社區收集各類回收物料,讓綠色生活紮根社區,政府正逐步在全港每區各設立一個「綠在區區」項目。並由非牟利團體營運。截至2015年年底,首兩個項目──「綠在沙田」及「綠在東區」經已投入運作,而其他地區的項目正處於不同規劃階段。項目詳情請按此處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已同意撥款1千萬元,以支持政策大綱下的公眾教育計劃。有意申請人士請參閱有關網頁之詳情。

2021年2月,環境局公布《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以「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為願景,承接2013年發表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提出應對至2035年廢物管理挑戰的策略、目標和措施。在這願景下,政府將與業界及市民共同朝着兩大目標邁進。中期目標是透過推行垃圾收費,把都市固體廢物的人均棄置量逐步減少40-45%,同時把回收率提升至約55%;長期目標是發展足夠轉廢為能設施,長遠擺脫依賴堆填區直接處置廢物。為達至以上目標,政府會推進六大主要行動,包括全民減廢、分類回收、資源循環、支援業界、協同創新及教育推廣,引領各項政策及措施的推進,建設循環經濟及可持續的綠色生活環境。

廢物的管理與處置

環保署負責管理各類廢物收集、轉運、處理及棄置的設施。自1989年起,本署負責監督3個策略性堆填區、1個化學廢物處理設施及廢物轉運站網絡的成立。我們已淘汰不符合環保原則的舊式堆填區,並正修復有關設施改作其他用途,例如興建多用途草地球場及高爾夫球練習場等。

策略性廢物圖片

政府根據策略性廢物處理計劃,耗資了超過100億元興建多個新的廢物處理設施。這些堆填區原擬運作至2020年,但綜觀香港今日的廢物量,假如不切實採取行動,恐怕3個堆填區會比預期更早飽和。

政府主要透過立法管制廢物。《廢物處置條例》是管制廢物處置的法例,監管範圍包括廢物的收集、處置及廢物進出口。《海上傾倒物料條例》則是管制在指定海泥傾卸區棄置疏浚海泥及挖掘物料的法例。我們已全面實施禽畜廢物管制計劃,以管理及處置禽畜廢物。

各廢物處理設施的資料如下:

  • 3個策略性堆填區均位於新界﹝稔灣、將軍澳及打鼓嶺﹞。各堆填區均設有防滲漏層、滲濾污水收集及處理系統、堆填區氣體管理系統及地面/地下水管理系統,以管制空氣及水污染。
3個策略性堆填區
  • 修復香港13個已關閉的堆填區,以減少對公眾安全與健康的潛在危險。這些堆填區現正進行美化工程,完成後會成為市區的綠化區,部份則可轉作高爾夫球練習場、多用途草地球場、休憩公園和生態公園等用途。
  • 7個廢物轉運站分佈於香港各區,集中收集該區的廢物。區內的廢物由小型廢物收集車運至轉運站,壓縮後便會裝上貨櫃,然後以貨櫃車或船隻運往堆填區。各轉運站的廢水及廢氣均受到嚴格管制,以免影響環境。
  • 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於1993年啟用,這設施可接收多種化學廢物,並於2011年8月1日開始接收醫療廢物。其排放的污染物均受到嚴格管制,環保署並會定期進行監測。
     
  • 1991年啟用的新界北沙嶺堆肥廠專門處理禽畜廢物,糞便處理後會轉化為泥土滋養劑,以供本地使用。
     
  • 污泥處理設施位於屯門曾咀,於2015年投入運作。這設施收集及處理11間渠務署運作的污水處理廠所產生的污泥。
Photo of Chemical Waste Treatment Centre Facility on Tsing Yi  Island 污泥處理設施

有關以上設施的環境影響,請參閱環保署每年出版的環保工作報告

廢物管理及處置的詳細資料請瀏覽問題與解決方案

推動回收業可持續發展

環保園

為推動本地回收業的發展,政府已在屯門第38區發展佔地20公頃的環保園,以可負擔的租金提供長期土地供循環再造工業使用,籍此鼓勵業界投放資金,發展先進的循環再造技術及增值工序。

回收基金

10億元回收基金已於2015年10月正式啟動,並接受申請。回收基金透過協助回收業提高作業能力和效率,促進廢物回收再造,轉化為有用資源及產品,從而推動回收業的可持續發展。

同心協力改善環境

海報市民如想減少廢物,為環境出一分力,不妨選購一些包裝較簡單的產品,還有自備循環再用的購物袋,而棄置的廢紙、金屬及塑膠則應分類回收。

有意減少廢物的商界機構,可參與專為私營機構而設的香港環保卓越計劃組織減廢活動。環保署亦備有針對個別行業的廢物減量資訊及專營可再造物料的商號名錄,詳情請參閱問題與解決方案之減少廢物

指引與參考資料一節備有適用於工廠、工商界、禽畜業及其他行業廢物的管制法規資料,歡迎瀏覽。

此外,環保署於2005年1月起在全港推行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鼓勵屋苑/住宅樓宇於樓層設置廢物分類設施,及擴大可回收物料的種類,以增加家居廢物回收量及減少所需棄置的廢物。有關詳情,可點擊此處或致電回收熱線(2838 3111)。為進一步推廣減廢回收,並為一些商業價值偏低的可回收物料提供出路,我們在2011年建立社區回收網絡。環保署亦進行宣傳工作,教育市民從源頭減廢,並做好廢物分類,避免回收物料混雜廢物和受污染,以提升回收物料的質量,減少後期的處理工序。

環保採購

為促進減廢回收,政府一直以身作則帶頭實行環保採購政策。例如,政策局和部門應避免使用一次過用完即棄的產品,並盡量採購更適合循環再用、採用更多再造物料製造、附有較少包裝和更持久耐用的產品。詳情請參閱環保採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