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級別制

現行的泳灘監測計劃是為評估泳灘的水質,及其是否合乎水質指標而設定。泳灘監測計劃的數據也可為當局提供泳灘水質的趨勢,以決定應否開放或關閉個別泳灘。泳灘水質的監測是基於量度大腸桿菌的含量,而大腸桿菌含量是水質指標內訂明的微生物參數,也是國際接受的指標。

訂立全年泳灘分級制度可以反映各泳灘的水質變化。一個泳灘的全年級別是以三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泳季期間收集到的所有大腸桿菌幾何平均含量計算。

按照全年泳灘分級制度,泳灘會根據其全年大腸桿菌幾何平均含量進行分級。全年泳灘分級制度把泳灘分為四個級別,即「良好」、「一般」、「欠佳」及「極差」。屬於首兩個級別(即「良好」及「一般」)的泳灘,其水質均合乎泳灘水質指標。若泳灘的全年大腸桿菌幾何平均含量超逾每百毫升海水含610個,會被評級為「極差」,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考慮在下一個泳季封閉這些泳灘。

泳灘水質的全年級別制
級別 每百毫升大腸桿菌數量 輕微疾病率 **
(每千名泳客感染個案)
符合水質指標
良好 ≤ 24 不能驗出 符合
一般 25 - 180 ≤ 10 宗
欠佳 181 - 610 11 至 15 宗 不符合
極差 > 610 > 15 宗

* 以泳季期間收集到的所有數據算出的大腸桿菌幾何平均數量。
** 腸胃及皮膚病。

泳灘級別及等級有何分別?

 

返回頁首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