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淨化維多利亞港

關於 | 最新動態 | 新聞稿 | 發展里程碑 | 常見問題 | 相關網站 | 資訊中心

為了保障公眾健康、保護海港環境,以及幫助實現香港作為世界大都會之一的遠見,推展淨化維多利亞港計劃是重要的。維多利亞港(「維港」)位於都市的中心,超過一半的香港人口在其兩岸地區居住。政府承諾致力保護香港獨特的海港環境。

維港不單只表現了香港動感之都和風景優美的特色,它更是我們最寶貴的天然資源。維港是香港主要的象徵,我們珍貴的自然及歷史文化遺產。它的兩岸景緻華麗怡人,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一直為香港經濟帶來不可估量的利益。它亦為我們繁忙的都市生活添加了特色和魅力,使香港市民感到自豪。

當海港地區的工業活動已經衰微,往來市中心工作的人流相對增加,而主要食肆及娛樂場所亦遍佈市內。我們的海港繼續是世界最繁忙的航運業務樞紐之一,可是海港卻長年累月受到污染,並已超出了可承受的程度。

有見及此,政府在過去20年透過推行淨化海港計劃去保護維港的水質,淨化海港計劃包括推行一套綜合性污水收集系統,以有效率、具成效和可持續保護環境的方式,收集和處理產生自海港兩岸的污水。淨化海港計劃已經分期推行。

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於1995年年初開始建造,並於2001年完成。第一期收集來自荃灣、葵青、將軍澳、九龍市區和港島東北部的污水,經深層隧道輸往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中央處理後再作排放。而產生自港島北部和西南部(北角至鴨脷洲一帶)的污水,則經由另一組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隧道輸往擴建後的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中央處理。

其間,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前期消毒設施已於2010年3月正式啟用,自此維港西部水域的含菌量大大減低。而荃灣七個關閉泳灘的水質均已顯著改善,並於2010年開始符合泳灘水質指標。有見及此,其中四個泳灘(即麗都灣、更生灣、近水灣及海美灣)已於2011年6月重新開放,及釣魚灣泳灘於2013年9月重新開放予市民使用,並於2014年4月重新開放汀九灣及雙仙灣。

推行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已令維港水質進一步改善。然而,被排放到市區沿岸的殘餘污染物( 即由於排水渠錯駁等各種原因並沒有納入污水收集系統的污水、受污染的街道地面徑流等)仍然在公眾人士容易到達和較接近居住和商業中心的海濱地區引致近岸污染及較多有關氣味和視覺影響的投訴。因此,環境保護署於2016年1月展開「進一步提升維港沿岸水質」的顧問研究,制訂可提升維港沿岸水質的建議和策略。

有關淨化維多利亞港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