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維多利亞港沿岸的水質

關於 | 最新動態 | 新聞稿 | 發展里程碑 | 常見問題 | 相關網站 | 資訊中心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 |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乙 | 提升維多利亞港沿岸的水質

隨著新海濱長廊的發展,市民前往維多利亞港(「維港」)海濱已愈見方便,與此同時,沿著海濱的進一步發展亦正在醞釀中。公眾對擁有一個優美海濱的期望只會不斷增加。因此,有必要開拓有效的解決方案,以提升維港沿岸水質及解決相關的外觀和氣味問題。環境保護署已展開顧問研究,探討如何解決殘餘污染物排放到市區沿岸所引致的污染問題及氣味滋擾,以助促進親水文化及海濱一帶的近水活動。

處理近岸污染的問題所需要的措施,必須能有效減少和收集許多在市區很常見,個別產生量少但卻來自源頭種類繁多的殘餘排放。環境保護署於2016年1月展開「進一步提升維港沿岸水質」的顧問研究,對近岸污染的程度進行廣泛的調查,並探索各種可行的方案,有效地減少近岸污染及提升維港沿岸水質。

為評估個別集水區的污染水平,顧問研究涉及廣泛的實地考察,當中包括為確定維港近岸污染整體狀況而進行的基線調查,以及為進一步找出主要污染源頭及其程度的勘測。按所收集到的數據,政府已著手跟進及糾正污水渠錯駁,並正興建多個旱季截流器,以祈減少污染物經雨水渠系統排放至沿岸水域。此外,為了避免污水從老化渠管滲出,一項全港性的地下污水管修復計劃亦已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