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delines and References

上一頁:
食肆常見的環保問題

環保食肆 - 飲食業的環保法例要求

附件一:環境保護署顧客服務枱及牌照申請服務辦事處

辦事處 辦事處地址 電話 傳真號碼 電郵地址 管制地區
顧客服務熱線 / 28383111 28383111 enquiry@epd.gov.hk 不適用
區域辦事處(東) 九龍九龍灣
臨樂街19號
南豐商業中心5樓

九龍長沙灣
長沙灣道303號
長沙灣政府合署8樓
27555518



24025200
27568588



24028272
hotline_e@epd.gov.hk 觀塘、黃大仙、西貢及九龍城


油尖旺
區域辦事處(南) 香港鰂魚涌
海灣街1號
華懋交易廣場2樓
25161718 29601760 hotline_s@epd.gov.hk 香港島及離島
區域辦事處(西) 新界荃灣
西樓角路38號
荃灣政府合署8樓
24176116 24113073 hotline_w@epd.gov.hk 屯門、荃灣、葵青及深水埗
區域辦事處(北) 新界沙田
上禾輋路1號
沙田政府合署10樓
21585757 26851133 hotline_n@epd.gov.hk 元朗、沙田、大埔及北區
行業環保支援中心 香港鰂魚涌
海灣街1號
華懋交易廣場2樓
28383111
選擇語言後按「5」字
37411748 / 不適用
稅務大樓辦事處 香港灣仔
告士打道5號
稅務大樓33樓
28243773 28382155 / 不適用
環保食肆 環保食肆網址:www.epd.gov.hk/epd/tc_chi/greenrestaurant/
環境保護署 環境保護署網址: www.epd.gov.hk

戶外座位埸地

 

 

附件二:模擬樣本

按此下載香港政府水污染管制條例(第358章)牌照申請書模擬樣本(PDF格式)

 

附件三:爐具燃料耗用量

常見煤氣煮食爐具的燃料耗用量

(下列燃料耗用量謹供參考之用,食肆需要向有關的爐具供應商,查詢個別爐具的燃料
耗用量)

爐具名稱 strong>一般煤氣耗用量(兆焦耳/每小時)
即熱式熱水爐 100 - 140
中式炒爐 160 - 240
燒鴨爐 100 - 150
中式蒸櫃 70 - 200
9吋平頭爐 100 - 200
飯煲 30 - 40

 

例子

如一食肆計劃在其廚房新安裝煤氣煮食爐具,包括2個中式炒爐、1個燒鴨爐、4個9吋平頭爐、1個中式蒸櫃、1個即熱式熱水爐和2個飯煲。
根據爐具供應商提供的資料,有關爐具的總燃料耗用量計算如下:

爐具   燃料耗用量(兆焦耳/每小時)

 

中式炒爐   216×2
燒鴨爐   144×1
9吋平頭爐   115×4
中式蒸櫃   144×1
即熱式熱水爐   138×1
飯煲

 

  40×2
總燃料耗用量 = 每小時1398兆焦耳

由於上述食肆的總燃料耗用量超逾法例規定的每小時1150兆焦耳,有關的爐具安裝須於事前取得環境保護署的批准。食肆必須向環境保護署提交有關煙囱、空氣污染控制設施、爐具或其他煮食裝置的資料和圖則、供環境保護署審批。

 

附件四:申請安裝或更改火爐/烘爐/煙囱模擬樣本

按此下載申請安裝或更改火爐/烘爐/煙囱模擬樣本(PDF格式)

申請人須知

  1. 立視和平面圖的圖則須由認可人士或合資格工程師擬備並簽署,其比例不可少於1:100,並包括不少於?峟茼?0度的立視圖。
  2. 火爐/烘爐/煙囱的規格須由合資格工程師擬備並簽署,包括下列各項:
    1. 擬採用燃料的種類、等級及數量:
    2. 在每段24小時期間內的預計操作時數:
    3. 任何接駁的自動或半自動控制器的詳細資料:
    4. 控制火爐或烘爐燃料及空氣輸入量的詳細資料:
    5. 如火爐或烘爐附連於一個鍋爐,須提供製造商公布有關鍋爐的額定功率:
    6. 如火爐或烘爐擬使用固體燃料,須提供接駁的機械加添燃料器件的詳細資料:
    7. 如火爐或烘爐擬使用液體或氣體燃料,須提供接駁的噴燃器的詳細資料。
  3. 煙囱的規格須由認可人士擬備並簽署,包括其高度、頂部橫截面面積及建造物料。
  4. 申請人可選擇是否呈交建築物區劃圖則,有關圖則須由認可人士擬備並簽署,其比例不可少於1:500。呈交建築物區劃圖則有助申請獲得快捷處理。
  5. 監督如認為有需要可要求申請人提供進一步的詳細資料。如申請人未能提供有關資料,其申請可能會被拒絕。
  6. 認可人士指以建築師、工程師或測量師身份名列於根據《建築物條例》第3(1)z條所備存的認可人士名冊者。
  7. 合資格工程師指《工程師註冊條例》所指屬於屋宇設備、氣體、化學、輪機或機械工程界別的註冊專業工程師。
  8. 申請費用全免。申請人必須於有關工程動工前不少於28天向監督提出申請及呈交所需文件。監督如不信納所涉及的火爐、烘爐或煙囱能夠:
    1. 在不引致或促成現有的或即將出現的空氣污染的情況下操作:或
    2. 不會因設計不適當、保養欠妥善或操作不當排放空氣污染物,監督可拒絕有關申請。

 

附件五:水污染管制條例公告樣本(適用於水流量不超過或等於每日200立方米)

水污染管制條例(第358章)
根據第19(3)條刊登的公告

現特此公告,監督已接獲〔申請人姓名〕的牌照批核/續期/更改*申請書,每日將〔最高流量率〕立方米來自〔有關處所的名稱(如有的話)和地址〕經〔處理設施類別〕預先處理的〔廢水類別〕,排放入〔水質管制區及其附區名稱〕水質管制區,溫度不超逾攝氏〔溫度讀數〕度。{申請更改的部分涉及〔新組分的簡略陳述〕等新組分。}**

申請書可於辦公時間內在環境保護署〔地址〕供公眾查閱。任何人如因該項申請可能會妨礙達致或保持上述水質管制區的水質指標,應以書面列明反對理由,並在本公告刊登後30天內提交同一辦事處。

* 請刪去不適用者
{ }**適用者請加上

返回頁首Table of Content

上一頁:
食肆常見的環保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