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署 香港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總覽
主頁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圖片 英文版 EIAO 網站
圖片
附錄 XI

目錄 > 檢討環評條例的實施情況及持續的改善措施 > 附錄 A > 附錄 B > 附錄 C > 附錄 D > 附錄 E

附錄 C

臨時區議會的回應

臨時區議會 /
屬下的小組委員會
日期 / 時間 議員的意見及討論
南區臨時區議會 2月4日
  1. 回應令人鼓舞,議員感謝環保署主動向臨時區議會提供最新資料,而並非應要求提供。
  2. 有議員詢問各項申請資料及環評研究結果如何可讓區內人士知道。
  3. 一名議員問及為何需要制訂附表2,他認為條例最初應涵蓋所有規模的工程項目,經初步評估後才摒棄小型的工程項目。
中西區環境委員會 3月25日
2時30分
  1. 一名議員問及我們的環評條例網頁,並建議最好把所有接獲的公眾意見也上載該網頁,讓其他人士明白區內人士關注的事項。
  2. 一般來說,市民都要求政府(倡議人或環保署)與區內居民更密切對話。
西貢臨時區議會 4月13日
9時30分
一名議員認為由於環評報告的內容具技術性,難以期望一般人就報告內容提供批評意見。環保署應確保提交的文件符合良好的專業水平。議員認為環保署應擔當專業的角色,而並非只充當環評程序的統籌。
屯門環境委員會 4月16日
2時30分
  1. 議員認為公眾不一定知道環評報告正進行公眾諮詢,而要求公眾主動瀏覽環評條例網頁亦不實際。議員建議把工程項目的資料直接交給受影響人士。
  2. 部分議員建議集中向受影響的區內人士徵詢意見。
  3. 議員詢問環境許可證的內容 / 條件,以及環保署就不符合規定的情況進行的執法工作。
東區環境委員會 4月22日
2時30分
  1. 議員指出很多造成污染的工程項目,例如爆破工程,均不包括在環評條例的控制範圍內。
  2. 議員認為應加強監管工作,確保環評條例取得成效。
  3. 議員詢問附表3所指工程項目的10萬人口數字如何確立。
  4. 議員提出其他建議:
  • 如臨時區議會可得悉有關資料,便可要求倡議人向區議會簡介有關工程項目,這樣更為可取;
  • 如有議員對某項工程項目有意見,應獲邀出席環境諮詢委員會會議;
  • 除了為申請人設立上訴機制外,議員亦建議為公眾設立類似的程序。
離島臨時區議會 4月26日
2時
  1. 一名議員詢問環保署是否有足夠的人力資源,應付環評條例引致的額外工作量,以免積壓申請,因而令工程項目延誤,同時亦問及環境諮詢委員會的60日諮詢期可否減至30日。
  2. 議員認為環評條例不應增加小型工程項目的成本,因為這或會增加居民的財政負擔。
大埔臨時區議會 5月4日
9時30分
  1. 議員並無任何負面意見。
  2. 建議議員提供電郵地址、傳真號碼等,以便向他們發放工程項目的資料。
黃大仙環境委員會 5月4日
2時30分
  1. 議員支持環評條例,並建議應廣泛宣傳有關條例,以提高公眾的意識。
  2. 一名議員關注到環評條例的執行工作是否足夠。
  3. 議員希望當局就更多工程項目徵詢臨時區議會或分區委員會的意見。
  4. 議員詢問ISO 14000的相互影響,以及人力資源是否足夠。
  5. 議員支持環評條例的執行工作,並建議環保署考慮擴大環評條例涵蓋的內容、縮短申請所需時間、增加執法人手、收集公眾及區內人士的意見,並同時監察執行條例的情況。
沙田環境委員會 5月6日
9時30分
  1. 一名議員建議環保署訂立一些有關處理申請的服務承諾。
  2. 一名議員不知道在多項申請中,只有數項申請已展開工程,他認為與申請的數目相比,實地視察的數目很少,並建議我們把工作外判,以提高服務質素。實際上,我們亦使用直升機增加實地視察的次數。
  3. 一名議員認為,由於規劃環境地政局技術通告第10/98號只建議工程部門就工程徵詢臨時區議會的意見,有關部門或選擇不這樣做。
  4. 一名議員質疑環評條例的阻嚇作用,並建議更嚴格地進行執法工作。
北區環境委員會 5月11日
2時30分
議員非常關注風水及祖先的墓地問題,他們對古物古蹟辦事處的工作表示贊同,並同意他們應參與環評過程。
灣仔臨時區議會 5月25日
2時30分
議員關注建造工程發出的噪音,但並無提出任何負面意見。
元朗環境委員會 5月27日
2時30分
指定工程項目一覽表須有更清晰的定義,議員要求環保署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
葵青臨時區議會 6月4日
2時30分
  1. 一名議員詢問自條例實施以來,有否任何檢控個案。
  2. 議員關注到在過去一年,明顯缺少執法行動。
  3. 一名議員詢問為何環評條例沒有指明諮詢臨時區議會的情況。
深水環境委員會 6月10日
下午2時
由於在荔枝角進行西鐵工程,議員對環評過程表示關注。
九龍城環境委員會 6月10日
2時30分
與會人士感謝環保署主動向議員匯報執行工作的情況。
觀塘環境委員會 2時30分
  1. 議員詢問在建屋工程計劃方面有否任何管制。
  2. 議員亦詢問有否任何上訴機制。
  3. 臨時區議會議員詢問,如承辦商在建造階段改變建造方法,環境許可證可如何作出管制。
  4. 臨時區議會議員詢問房屋的規劃安排如何得與其他發展計劃協調。
荃灣環境委員會 7月6日
2時30分
  1. 議員欣悉環評過程適用於公營機構及私營機構的工程項目。
  2. 議員對執法的詳情表示關注。他們知道條例中有關罰款及監禁的條文後,認為大額罰款可遏止罪行發生。
  3. 一名議員詢問推行環評條例是否基於環境政策的改變。
  4. 一名議員關注到環評專業人員的質素。
  5. 一名議員亦詢問條例如何可處理日常工程計劃的改變,並希望我們就條例容許的實質改變及更改申請作解釋。該議員對條例的靈活性表示認同。
油尖旺環境委員會 7月8日
2時30分
  1. 一名議員認為這是一條可取的條例,提供機會讓公眾參與。他希望知道自第一年實施以來的申請詳情。
  2. 一些議員認為環評條例網站應為有用的資訊工具,並建議應擴大範圍,容許讀者表達意見 / 作出投訴。
  3. 一名議員希望知道如何得知工程計劃何時展開。
  4. 一名議員擔心,申請數目太多會阻礙公共工程的進度,因為環保署或欠缺人力及時處理所有申請;
  5. 一名議員詢問環評條例如何配合城市規劃程序。
  6. 一名議員提醒環保署重視公眾的意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