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泳 滩 水 质 监 测 20 年

| 署长的话 | 绪言 | 泳滩水质监测计划 | 监测泳滩水质 | 香港泳滩的级别和等级 | 事故应变 | 向公众发放泳滩水质资料 | 2005年最新泳滩水质概况 | 往年泳滩级别参照 | 补充资料 |


 
绪言
 

[赤柱泳滩1980年代初(上)和 2005年(下)的面貌图片]

2005年,数以万计的泳客到泳滩消闲,市民在清澈的碧波中弄潮和享受日光浴时,大概不会知道20年前,本港许多泳滩都不适宜游泳。回想1980年代初,市区急速发展,对本港环境包括沿岸的海域和泳滩造成莫大的影响。当时,泳滩水质日趋下降,愈来愈多美丽的海滩因受到污染而关闭,令市民不能在滨岸游玩和水中畅泳。因此,政府于1986年委以环保署重任,负责推行「泳滩水质监测计划」。今年适逢这项计划的20周年,我们藉此机会回顾泳滩环境的变化,重温环保署20年来在维护泳滩水质方面的工作成效。

环保署于1986年开始执行「泳滩水质监测计划」,第一步便是为计划拟定目标和准则。经过审慎考虑,我们认定了两大需要。第一,水质评估必须以慎密的科学研究作为依据。可是当时环保署并没有可靠的科学数据以界定香港泳滩水质污染的性质和程度,因此环保署便开展了流行病学研究,以评估水中细菌含量与游泳相关疾病风险的关系,从而为泳滩水质监测订定一套具科学性的水质指标。

 

[1989年长洲东湾的排水渠改道工程图片]

第二,环保署深明只有各方持续共同努力,才可令泳滩水质有显著的改善。这些长远措施,包括管制泳滩腹地的污水排放、为泳滩的集水区建设完善的污水收集及处理设施、改道或扩建排污渠、控制禽畜废物及其它污染源,以及采取其它可行的补救措施。以上措施部份可由环保署自行实施,但亦有些需要其它政府部门或机构互相配合及支持。

 
环保署执行这些职责已有20年,其间利用现代科技建立了一套成效显著的泳滩水质监测系统。这项计划经过多年来的优化及改进,多方面均达到先进水平。制定「泳滩水质监测计划」时所进行的科学研究结果曾在国际科学期刊发表,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肯定。此外,英国广播公司亦专题报导香港环保署的监测计划如何成为东南亚地区的成功例子。环保署除负责计划的技术工作外,还向政府、学界和公众提供方便查阅且准确无误的最新数据,而环保署年报就是其中一个传讯途径,读者可参阅报告所刊载的水质监测数据。
 
昔日情景 1986年

[1980年代典型雨水渠把污水直接排至泳滩图片]

1980年代中期,香港的泳滩一般均处于恶劣状况。由于大部份公共污水收集系统尚未完善,污水排放问题相当严重,往往对泳滩造成污染。港九各处泳滩的腹地常有寮屋或乡村,这些房屋大部份并没有接驳公共污水收集系统,家居污水未经处理便直接排放到雨水渠,然后流至沿岸。此外,大部份化粪池系统的作用亦相当有限,而住宅和工商业的污水处理设施亦多未能妥善操作。总体来说,当年香港有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流入海港或沿岸泳滩,污染严重情况从水质统计数字可见一斑:在全港41个宪报公布的泳滩当中,只有11个属于「良好」评级。

主要污染问题
- 偏远泳滩尚未设置公共污水系统
- 污水处理设施经营不善
- 未经处理的禽畜污水
- 非法排放污水至雨水渠

[浅水湾─1980年代终进行的污水收集系统工程图片]

环保署为了改善泳滩水质迅速地采取多项紧急措施,务求纾缓最受影响泳滩的污染情况。这些「急救」措施包括把香港岛南区的浅水湾、中湾、深水湾、石澳及舂坎角的雨水渠改道以减少污染,此项措施的成效立竿见影,区内泳滩的水质顿时好转。此外,政府并建立多个污水输送设施将污水输往处理厂,于1989年启用设于浅水湾加氯污水处理厂内的输送设施便是当中的实例。与此同时,署方还投放资源研究污染的根源和规划污水收集设施,并把握机遇开展了一系列的改善工程。

改善水质的紧急措施
- 研究污染成因和拟定改善计划
- 堵截污水的流放及改道排污渠
另外,环保署亦制定了多项防污染法规和实施相关的措施。1988年6月,我们推行《禽畜废物管制计划》,广泛向禽畜农户宣传法律的规定,使他们了解和遵守各防污条例的规定,其中特别以银矿湾和钓鱼湾等泳滩附近的农场为重点。同时,我们并在全港各区分阶段执行《水污染管制条例》,从污染源头着手解决问题,使土地和场所负责人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环境污染。
 
环保署较长远的工作包括规划和协助实施全港「污水收集整体计划」。此计划涵盖一系列方案,将污水收集系统扩展至全港各区,并建造新的污水处理设施。另外,环保署亦与其它政府部门紧密合作,在各泳滩进行改善工程,例如在观音湾、长洲东湾和塘福等地提供崭新的泳滩设施和厕所以减少污染。
改善水质的持续措施
- 执行环境保护法例
- 分区实施「污水收集整体计划」
- 为泳滩附近地区装设污水渠
- 改善污水处理设施
今日情景 2005年

[石澳泳滩天晴水净,市民弄潮为乐图片]

经过多年的努力,香港的海岸环境焕然一新,2005年许多泳滩的水质均有显著改善。以往泳滩背后稠密住宅楼宇排出肮脏污水、禽畜农场的废物和雨水渠的排放,均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这些情景今天已不复见。而在港岛南区,泳滩水质的变化更是泾渭分明,当年极之污染的泳滩,今天变得澄净安全,市民一年四季也可到此畅泳和游玩。1986年本港只有11个「良好」评级的泳滩,而2005年达到「良好」评级的有23个,显示香港泳滩水质的大幅改善。

 

[海滩是老少咸宜的消闲运动好去处图片]

虽然过去20年来努力的成果令人鼓舞,但放眼未来,我们仍需继往开来进一步改善泳滩的水质。2005年,香港大部份泳滩环境怡人,可让市民安全地游泳、玩乐或享受日光浴。从2005年夏季每月有超过100万市民到泳滩消闲的数字可见,公众对泳滩水质充满信心。

 

[全年开放让公众游泳的银线湾泳滩图片]

2005年内最令泳客烦恼的并非环保署所能管辖的事务,而是连场大雨!2005年夏季的降雨量比往年的平均值高53%,比2004年同期更多近一倍。虽然天公不造美,但泳滩的水质却并未受到影响,大部份泳滩均维持开放。西贡银线湾则因接驳公共污水系统,水质大幅改善,足以证明环保署措施的成效。此外政府更实施多项全新的改善措施:例如,继旧咖啡湾和下长沙在2005年泳季期间安装防鲨网后,目前本港所有宪报公布的泳滩已全面装设防鲨网以保障泳客的安全,而关闭24年之久的屯门青山湾泳滩亦在2005年重新开放,实令人鼓舞。有关青山湾泳滩的重开,本报告另有详细介绍。它是各方携手管制污染、监测水质的成功例子,让我们知道只要同心合力,定可促使环境展现更优美的风貌。

 

2005年内,荃湾区大部份泳滩仍维持关闭。我们将继续采取措施控制荃湾一带泳滩的污染源头,以改善这些泳滩的水质,使它们能重新开放给公众享用。这些措施包括将区内污水接驳到公共污水收集系统及输往污水厂处理。此外,我们并计划为昂船洲排放的污水进行消毒处理,只要公众同意支付排污费以承担工程营运费用,计划便可顺利推行。环保署深信若公众愿意分担污水处理的费用,我们未来几年的工作将有望使本港所有宪报公布泳滩全面开放供市民游泳。

[热带天堂?下长沙泳滩图片]

 

 



此 页 完 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