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泳 滩 水 质 监 测 20 年

| 署长的话 | 绪言 | 泳滩水质监测计划 | 监测泳滩水质 | 香港泳滩的级别和等级 | 事故应变 | 向公众发放泳滩水质资料 | 2005年最新泳滩水质概况 | 往年泳滩级别参照 | 补充资料 |


 
事故应变
 
泳滩污染应变计划
环保署推行泳滩水质监测计划,主要目的是评估水质的长期趋势和变化,此外如发生个别不可预计的污染事故导致水质恶化,我们亦会立即知会相关单位和公众,并与其它有关部门协力执行「泳滩污染应变计划」,迅速而有效地实施各种抗污染措施。此计划于1997年制订,该年本港相继发生多宗严重污染事件,署方遂手拟划一套完整的系统,确保可对紧急或突发污染事件作出迅速应变处理,以及防止同类事件的发生。自计划制订后,香港亦再无发生严重的泳滩污染事件。
 

「泳滩污染应变计划」是由一系列有系统的步骤构成,就排放污染物质(意外或蓄意),和污水收集系统及排污口故障或受损等事件所引致的泳滩水质污染而作出的应变。计划订立明确的指引,指定环保署迅速处理类似污染事件的应变程序及列出应采取的措施,亦清晰界定环保署及其它政府部门在处理事件时的权责及沟通程序,以便各方迅速地采取行动。计划并规定如发生严重污染事件,环保署应立即派出人员到现场调查。本计划于1997年开始实施后,整体沟通及应变时间有所改善,污染事件已减至最低,而管控工作亦更加流畅。

 
集水区地图

环保署近年来利用新科技,协助处理集水区内的污染事故。例如,本署现已备存监测计划下每个泳滩的集水区电子图则,这些图则存取快捷,更新方便,最重要的是图则能清晰标示每个泳滩的潜在污染源,并涵盖区内污水处理设施的详细数据,包括污水处理方法和每日排放量。如个别泳滩的大肠杆菌数量水平突然出现变化,环保署人员可参照泳滩集水区图则,进行侦测该区的潜在污染源以有效地控制污染。

[泳滩污染应变计划 - 加多利湾及青山湾泳滩集水区地图图片]

 
 

 



此 页 完 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