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會「推廣一個全港性的源頭分類運動,鼓勵家庭於源頭將家居廢物分類,以提高回收量和減少廢物。」—摘錄自行政長官在二零零五年發表的施政綱領。
 

 

4.1 我們的目標

環境保護署(下稱「環保署」)推行的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旨在使更多家居廢物能夠回收供循環再用或再造,從而減少廢物量和延長現存堆填區的壽命。我們在減少家居廢物方面已見成效。由二零零零年至今,家居廢物已累積減少13%,而單在二零零五年便已錄得3%的減幅。儘管如此,當中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每年大約有40%的都巿固體廢物會被分類回收,當中大部分為工商業廢物,
而家居廢物只佔少數。在二零零五年,只有16% 的家居廢物被分類回收。我們認為這個情況可有重大改善,並定出了以下目標:

  • 在二零一零年或之前,全港有80%的人口透過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參與廢物分類回收。

  • 透過推行家居廢物源頭分類及在二零零五年十二月發表的《都巿固體廢物管理政策大綱
    (2005-2014)》所載的其他措施,使家居廢物回收率在二零一二年或之前提升至26%。

 

4.2 計劃的運作

環保署於二零零五年一月在全港推行的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其目的是擴大可回收物料的種類,以及方便居民參與廢物源頭分類。我們期望在二零一零年或之前,超過1,300個屋苑,即相當於全港80%的人口會參與計劃。

 

 

各參與的屋苑/樓宇會根據其實際環境和其他特點,「度身訂造」最適合的廢物分類回收模式。他們可在方便的地點,例如每層的垃圾房和樓梯平台,設置合適的廢物分類回收設施。此外,可回收物料的種類亦已擴大,除了廢紙、鋁罐和膠樽外,也可回收其他日常用品,例如購物膠袋、光碟和餅乾罐等。

 

 

我們綜合過往不同的家居廢物分類試驗計劃後,了解到香港樓宇的設計、間格和其他特點大不相同,故此應讓物業經理和業主自行決定採用最適合的廢物分類回收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