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使用电动车辆

 

电动汽车

I. 背景 
II. 政府推动使用电动车辆的措施
 
III. 香港的电动车型号 
IV. 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 

V. 供公众使用的电动车充电器位置 
VI. 流动应用程式「EV充电易」

VII. 政府停车场电动车充电服务逐步迈向市场化
VIII. 最新消息及活动 
IX. 研究报告 
X. 常见问题 
XI. 其他资料 

 

I. 背景

电动车辆没有任何尾气排放。以电动车辆取代传统车辆,有助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此外,更广泛使用电动车辆亦可促进环保工业发展。

为此,政府已成立推动使用电动车辆督导委员会,由财政司司长担任主席,成员来自不同界别,因应使用电动车辆对提升能源效益和环境的益处,以及带来的商机,就在本港推动使用电动车辆的策略和具体配合措施,作出建议。委员会已在2021年9月底完成工作。

此外,政府已于2021年3月17日公布首份《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路线图》),阐述未来在香港推动使用电动车及其所需配套的长远政策目标及计划。《路线图》将引领香港在2050年前达致车辆零排放的未来路向,以配合香港致力争取于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向『零碳排放‧清新空气‧智慧城市』的愿景迈进。

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

《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

《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小册子

[回到页首]

 

II. 政府推动使用电动车辆的措施

政府一直透过下列措施推动使用电动车辆:

  1. 宽减电动车首次登记税。电动车首次登记税宽减安排已延长至2026年3月31日。电动商用车(包括货车、巴士、小巴、的士和特别用途车辆)、电动电单车和电动机动三轮车的首次登记税获全数豁免。就有关电动私家车的宽减安排,请参阅运输署网站,详情请按此,或致电运输署香港牌照事务处(电话: 2804 2270)或1823电话中心。
  2. 企业购置电动车辆,有关的资本开支可在第一年获利得税扣减
  3. 自2011年3月设立新能源运输基金(前名「绿色运输试验基金」),鼓励运输业和慈善/非牟利机构试验及广泛使用绿色创新及低碳运输技术(包括电动商用车辆)。
  4. 政府已拨款1.8亿元,供专营巴士公司购买36辆单层电动巴士(包括 28 辆电池电动巴士和8辆超级电容巴士)在本港作试验行驶,以评估它们在本地环境下的运作效能及表现。
  5. 政府已预留8,000万元开展电动公共小型巴士先导试验计划,测试不同型号的电动公共小巴及相关快速充电设施的运作及表现,以及于不同的公共小巴路线进行营运试验。详情请按此
  6. 行政长官在《2019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会筹备一个20亿元先导资助计划,推动在现有私人住宅楼宇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该先导资助计划,即「EV屋苑充电易资助计划」,旨在协助由不同业权人共有的现有私人住宅楼宇及屋苑停车场解决在加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时经常遇到的技术和财政困难,方便停车场业主可在日后简易地安装合意的电动车充电器在家充电。资助计划自2020年10月21日推出后反应正面,为应付公众需求,政府于2022-23年度《财政预算案》向资助计划额外注资15亿元,以延长资助计划四年至2027-28财政年度。预期整个35亿元的资助计划可协助约700个现有私人屋苑停车场,约共14万个停车位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占全港约一半合资格的停车位。资助计划已于2023年12月31日停止接受申请。详情请按此

[回到页首]

 

III. 香港的电动车型号

截至2024年02月底,香港整体电动车数目约为83 100辆,占所有车辆总数约9.0%。目前,已有来自16个经济体的307个电动车辆型号获得运输署的类型核准,包括238款私家车/电单车及69款公共运输/商业车辆。已获运输署类型核准的电动车辆的型号详情请按此。请向分销商或生产商查询在港出售的电动车辆型号。有关车辆登记及领牌的统计数字,请参阅运输署网页(第四组 : 车辆登记、领牌及检验统计数字),详情请按此

[回到页首]

 

IV. 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

一般而言,电动车车主应在其办公地方、居所或其他适当场地的充电设施为其车辆充电,而公共充电网络主要是辅助设施,在有需要时为其电动车补充电力以完成余下的行程。因此,有意购买电动车的人士,应事先考虑其日后的充电安排。

为提高充电效率,环保署在过去数年陆续把标准充电器提升为中速充电器(相比标准充电器,中速充电器可减少充电时间达六成)。两间电力公司和商界也会将现有供公众使用的标准充电器续步提升至中速充电器,及安装多制式的快速充电器。电动车供应商亦积极地在公众地点增加其代理型号电动车的充电设施。

随着电动车数目稳步增长,市场上亦有私人公司向屋苑或商业机构提供一条龙的电动车充电服务,包括为电动车车主在其车位安装充电设施及提供充电服务。有些电动车充电服务供应商更透过手机应用程式提供可供使用充电器的即时资讯及预留充电器的服务,为电动车车主提供方便。

为协助电动车车主在其车位安装充电设施,环保署设立了一支专责队伍和服务热线(3757 6222),向有意安装充电设施的人士提供相关资讯及技术支援,并已就安装充电设施的具体安排和技术要求发出指引。两间电力公司也为电动车车主提供在其车位安装充电设施的一条龙服务,包括实地视察、提供技术意见、检查已安装的充电装置及接驳电源服务。


有关充电设施的资讯,请参阅以下-

  1. 内部运输设施的电动车辆充电设施 (见由规划署发出的《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中第7.2.7段至7.2.10段)updated_c
  2. 电动车辆充电设施技术指引 (由机电工程署发出)

[回到页首]

 

V. 供公众使用的电动车充电器位置

截至2024年3月底,香港有8,056个充电器供公众使用,包括4,662个中速充电器及1,397个快速充电器,分布全港18区。供公众使用的电动车充电器位置请按此

[回到页首]

 

VI. 流动应用程式「EV充电易」

环保署已推出流动应用程式「EV充电易」,方便电动车的驾驶人士寻找可用的公共充电器。详情请浏览 https://www.epd.gov.hk/epd/tc_chi/mobile-apps.html

[回到页首]

VII. 政府停车场电动车充电服务逐步迈向市场化 

为推动市场参与提供动电动车充电服务,政府于2023年年底开始,逐步将现有政府停车场电动车充电服务市场化,营运商会向使用者收取充电服务费用。有关付费充电服务实施时间的详情请按此

[回到页首]

 

VIII. 最新消息及活动

28.02.2024

电动车首次登记税宽减安排期限延长两年及相关安排 

​​新闻稿

15.12.2023

政府停车场电动车充电服务正逐步迈向市场化   

新闻稿

   


[回到页首]

IX. 研究报告

13.8.2018

香港电动私家车充电设施发展策略研究

- 行政撮要 (只有英文版本)


[回到页首]

X. 常见问题

Q1: 在建筑物内提供收费的充电服务会否违反土地租赁条件和契约?
A1: 一般而言,如果土地契约要求建筑物提供停车位,在这些停车位提供收费的辅助充电服务并不会违反相关的地契条款。每个个案都必须根据地契条款和具体情况作考虑。如有查询,请联络相关分区地政处查询,有关各分区地政处的地址和联络电话号码,请点击以下连结:
http://www.landsd.gov.hk/tc/about/enquiries.htm


Q2: 政府停车场的电动车充电服务何时开始征收费用?
A2: 政府已于2023年12月底开始逐步将政府停车场的电动车充电服务市场化,交由市场营运,并收取充电费。葵芳停车场及坚尼地城停车场已率先分别于2023年12月28日及12月29日晚上起收取充电服务费用。在市场化原则下,政府停车场的电动车充电收费会由中标营运商参考同区电动车中速充电服务当时的收费水平而订定。余下位于72个政府停车场逾1 400个中速充电器亦会逐步实施充电收费,预计有关充电服务市场化计划将于2024年年中完成。

Q3: 现时,全香港共有多少电动车充电设施供公众使用? 它们分布在哪些地方?
A3: 现时,全香港共有数千个由公私营机构提供的公共充电器,它们包括中速充电器和快速充电器,分布全港18区。 有关该等充电器的数量和位置分布,可参考这连结


Q4: 自2020年9月1日起,消防处对停车设施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有额外的消防安全要求,详情如何? 如果大厦内的停车设施已设有花洒系统,在额外的消防安全要求下,是否需要安装消防员紧急开关掣吗?
A4: 于2020年9月1日后为停车设施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提交的所有初始建筑图则,必需符合消防处的额外消防安全要求。 在额外的消防安全要求下,无论该建筑物是否装有花洒系统,该停车设施内须设有消防员紧急开关掣,用以中断场内所有电动车充电设施的电源。

请点击此连结以了解消防安全要求及其通函。 如需进一步查询,请致电3971 4600与消防处高级消防区长(新建设课)联络。 

[回到页首]

 

XI. 其他资料

如欲获得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络:

电邮地址:ev@epd.gov.hk

电动车热线:3757 6222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