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關於 | 最新動態 | 新聞稿 | 發展里程碑 | 常見問題 | 相關網站 | 資訊中心

問(一): 何謂「淨化海港計劃」?  
答案一:
「淨化海港計劃」是環繞維港兩岸區域所進行的污水收集、處理及排放綜合工程。
 
問(二):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的最新進展為何?  
答案二:
淨化海港計劃二期甲於2015年12月全面啟用
 
問(三): 實施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乙會否對近岸水域有明顯的改善?  
答案三: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實施已經為維多利亞港(維港)主要水體和水質帶來了最必須的的改善。實施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乙會帶來的額外好處包括稍微改善維港的溶解氧水平、減少磷和非離子氨的水平。但是,污水處理的氮硝化過程中會增加總無機氮水平。
這些改善將主要集中在維港的西部/淨化海港計劃排水口的周圍區域,由於遠離市民的主要活動地方,因此不會對沿岸水質帶來明顯的改善。被排放到市區沿岸的殘餘污染物(即由於排水渠錯駁等各種原因並沒有納入污水收集系統的排放、受污染的街道地面徑流等)仍然造成近岸污染,影響市區沿岸的氣味和視覺仍然存在。
 
問(四): 那處是維港近岸地區的污染黑點?  
答案四:
維港沿岸一些地點的水質,不時受到投訴。它們包括西九龍海濱、紅磡海濱長廊、灣仔碼頭等。
 
問(五): 是否有一個客觀的指標用作監測維港近岸水域?  
答案五:
對於提升近岸海域的水質,我們建議的目標是消除外觀和氣味的問題。縱然要量化對外觀和氣味的改善甚為困難,尤其是後者,我們可以大腸桿菌的水平作參考,大腸桿菌是水體污染的常見細菌指標,並用作計算是否符合泳灘及次級接觸康樂活動分區的水質指標。
雖然沒有已知的科學文獻或報告提出高水平的大腸桿菌與水樣本中檢測到的難聞的氣味有直接關連,但如果有機物如污水排入雨水渠系統,有機沉積物在缺氧狀況下作無氧分解,可能會產生硫化氫,及難聞的氣味。當沉積物在退潮條件下暴露在空氣中時,難聞的氣味可能會通過海濱的雨水渠的開口和沙井、或暗渠的出口處被釋放。同時,大腸桿菌在近岸水的水平可以表明在一定區域內檢測到的氣味問題的「源頭」是否與污水有關。
我們會考慮水質污染的相關指標,尋求改善不同地點的水質,如外觀和氣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