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物分流计划

  多管齐下 废物收集更便捷 密封处理够整洁

最新电视、电台宣传及宣传海报    

电视宣传 (短片) 电台宣传 (广东话) 电台宣传 (普通话) 海报 宣传单张

为什么要制定「废物分流计划」?

位于将军澳的新界东南堆填区将于2016年1月6日起只接收建筑废物,以解决该区的气味问题。现时于各区收集家居及工商业废物的废物收集商,日后将不能于该堆填区处置废物。为了协助业界和市民适应有关转变,政府制定了「废物分流计划」,以确保收费的废物转运站及其他堆填区能提供妥善及便捷的废物处理。


「废物分流计划」的各项措施

我们正推行以下的「废物分流计划」措施:

对废物收集商的影响

  • 当新界东南堆填区将不再接收家居及工商业废物,废物收集商可使用以下废物处理设施:
     
      堆填区

     

    新界东北堆填区 新界西堆填区
    地点 新界打鼓岭  屯门稔湾
    开放时间 0800 至 1800 0800 至 2000

    每公吨家居或
    工商业废物收费

    免费 免费

     

      废物转运站 / 设施
      沙田 港岛东 港岛西 西九龙 北大屿山 新界西北 马湾
    地点

    沙田
    安兴里

    柴湾
    新业街
    西环
    坚尼地城
    深水埗
    昂船路
    北大屿山
    小蚝湾
    屯门
    蓝地
    马湾
    北湾
    开放时间 07302330 0730 2330 0730 2330 07302330 07302330 07301900 07301830

    每公吨

    废物收费

    30# 30# 30# 30 110 38 68

          # 新收费于201531日起生效

 

 

  • 废物收集商或需重整废物收集路线或更改收集时间,并与业主或物业管理公司商讨有关安排;
  •  由2015年4月1日起所有进入堆填区或废物转运站的「压缩型」垃圾车均须配备构造合适及性能良好的金属车斗尾盖和污水收集缸,否则该车辆司机或他们的雇主可被罚款100,000元。有关新设备规定的详情,请浏览相关网页

 

商户、业主及物业管理公司的配合

  • 商户、业主及物业管理公司或需与其雇用的废物收集商商讨废物收集的新安排及时间,以配合重整废物收集路线;
  • 废物收集服务的费用或因收集路线的重整而需作出检讨。

下载 "关于废物收集服务的公告" (致现正雇用私营废物收集服务的楼宇及设施负责人士)

谘询工作

我们一直与业界紧密联系,利用不同渠道向业界谘询和发报与「废物分流计划」相关的资讯:

 成立工作小组

「废物分流计划」工作小组于2014年3月成立,让废物收集业、物业管理业商会及政府部门等定期会面,共同商讨废物分流安排的细节。 我们亦有透过工作小组成员的协助向其会员转发有关「废物分流计划」的资讯及收集意见。

 「废物分流计划」简报会

我们于2015年5月举办了两场简报会,向废物收集业及物业管理业详细介绍「废物分流计划」的各项安排,提醒各方因应「废物分流计划」需要作出的配合,同时收集业界对各项安排的意见。


下载简报会的投影片 
- 废物分流计划
- 垃圾车新设备规定

 

宣传品


宣传单张(12/2015)
 
宣传单张(1/2015)
 
宣传海报

 

电台宣传 (广东话) 电台宣传 (普通话) 电台宣传 (文字)

 

电视宣传 (短片)

电视宣传 (文字)  


 

查询

如对「废物分流计划」有任何查询,可透过下列途径与环境保护署职员联络:

电话:2872 1704

传真:2872 0501

电邮:rts@epd.gov.hk